iT邦幫忙

DAY 17
7

雞肋三十系列 第 17

[雞肋三十]17-專業想法之最讚的程式語言

  • 分享至 

  • twitterImage
  •  

有簡單的答案和比較囉嗦的答案。
簡單的答案:
目前所任職的公司用的最好,或者說,工作上所要用到的那一種程式語言最好。

比較囉嗦的答案:
從幾個方面來做客觀的比較:

一、時間淘汰法
「程式語言到底有那些?」可能是常問的問題,這個問題沒有很精確的答案。每個程式語言都有不同的「發明理念」及「應用範圍」,我的選擇是:「那些語言從被發明以來到現在還在被使用?」。

二、工作選擇法
不同公司使用的程式語言不完全一樣,最好不要期待學會一種語言就要走遍天下,就一般的情形而言,越大的公司比較有機會用到COBOL、AS/400 RPG 等較早期的語言,而越小的公司比較有機會用到比較新的程式語言,如PHP、Ruby、Python和已經不算新的Java、.NET、。

至於我個人最偏愛的程式語言,是COBOL,原因有幾個:
單純
資料型態就文字和數字兩種,簡單明瞭,沒有什麼binary, blob, varchar, varchar2的怪東東。
嚴謹
嚴謹的語法規則,使得五個人寫同一隻程式,寫出來的結果不會相差太多。
高階
語言的保留字意義明確,寫出來的程式本身已經很像註解了。

如果只是單純的資料增刪改查,而不是什麼Web 2.0,3.0的玩意兒的話,COBOL其實已經綽綽有餘了。

後話:
有鑑於常常在公園裡看到的景象,其實我覺得最該學的語言是印尼語(或是泰語、越南語、菲律賓語),因為等自己老了的時侯,應該會派得上用場。

[雞肋三十]系列全文章列表


上一篇
[雞肋三十]16-天馬行空之IT人不該看電視新聞
下一篇
[雞肋三十]18-職場心得之我愛主管,主管愛我
系列文
雞肋三十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2 則留言

0
pantc328
iT邦高手 1 級 ‧ 2009-10-20 07:17:06

1.越大的公司比較有機會用到COBOL、AS/400 RPG 等較早期的語言,而越小的公司比較有機會用到比較新的程式語言??
我的解釋是,越久的公司用到COBOL、AS/400 RPG 等較早期的語言.新公司,新專案用到比較新的程式語言.
2.有時人生是要賭一下.你去系統整合公司你就要什麼都會.你去電子相關廠業,你就要C,你去寫ERP,政府相關方案,可能選.net或Java...

0
總裁
iT邦好手 1 級 ‧ 2009-10-20 10:55:15

您的後話有點離題囉, 因為這些語言都不可能是--最讚的程式語言.
(外勞可以挑會中文的, 只是會貴一點....)

看更多先前的回應...收起先前的回應...

^_^

能跟你講家鄉話的老板
是不是比較討人喜歡呢?

總裁 iT邦好手 1 級 ‧ 2009-10-21 09:46:19 檢舉

不能太喜歡外勞喔, 這樣會有家庭糾紛的......
(不過真的有少數外勞還真不錯看....)

常看到一些坐著輪椅的老人家被推出來曬太陽
而旁邊的外傭們吱吱喳喳地用家鄉話聊天
老人家們大都沈默地坐在旁邊

如果會講家鄉話的話
好歹也可以插個嘴或是聽得懂吧 ^_^

總裁 iT邦好手 1 級 ‧ 2009-10-21 10:56:50 檢舉

說的也是, 萬一他們有不良企圖的話, 也能提早預防......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