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21
11

SQL Server 無敵手冊系列 第 21

SQL Server 無敵手冊第廿一篇-SQL Server的資料庫鏡像(Database Mirroring)簡介

  • 分享至 

  • xImage
  •  

資料庫的高可用性(High Availability)方面,我們前兩篇介紹了紀錄傳送,接下來我們就來了解SQL Server的資料庫鏡像(Database Mirroring)。
SQL Server的資料庫鏡像(Database Mirroring)的運作層級也是在資料庫層級上,要執行紀錄傳送的資料庫,必須使用完整復原模式的資料庫,關於復原模式詳細介紹您可以參考
SQL Server 無敵手冊第七篇,另外您無法為 master、msdb、tempdb 或 model 資料庫建立鏡像。

[基本觀念]
資料庫鏡像包含一部主體資料庫伺服器(Principle Server),它是線上提供服務給使用者的資料庫伺服器,與一部鏡像資料庫伺服器(Mirror Server),它複製主體資料庫資料並負責待命。鏡像資料庫使用主體資料庫的備份檔來建立,並持續與主體資料庫進行同步。
鏡像資料庫會使用NORECOVERY(不復原)的復原選項進行復原,關於還原模式您可以參考SQL Server 無敵手冊第十篇,所以使用者不能存取。所以建立鏡像資料庫時,最少需要建立主體資料庫的完整備份,以及一個後續記錄備份,並使用 WITH NORECOVERY 將這兩者同時還原到鏡像伺服器執行個體,特別要注意的是,如果在建立了必要的記錄備份之後再建立任何額外的記錄備份,您也必須手動套用每一份額外的記錄備份 (一律使用 WITH NORECOVERY),然後才能啟動鏡像。

資料庫鏡像工作階段可選擇同步或非同步作業模式。在非同步作業模式下,交易不會等待鏡像伺服器將記錄寫入磁碟,即在主體進行認可(commit),藉以達到最大效能。在同步作業模式下,交易將同時在主體與鏡像兩個伺服器上進行認可,使用同步作業模式是會增加交易延遲性。
與紀錄傳送相同,您可以選擇是否使用見證伺服器,使用見證伺服器時,具有自動容錯移轉的高安全性,此時您的資料庫鏡像工作階段必須選擇同步作業模式。
如果您每有使用見證伺服器,您就可以選擇同步或非同步作業模式,沒有見證伺服器,您就沒辦法使用自動容錯移轉,此時您必須手動進行移轉,當然也無法自動偵測異常。
結合上列所說的見證伺服器與資料庫鏡像工作階段模式,您可以將資料庫模式設定為下列三種作業模式:
1.高可用度(High Availability):使用見證伺服器。
2.高保護性(High Protection):不使用見證伺服器,資料庫鏡像工作階段使用同步作業模式。
3.高效能(High Performance):不使用見證伺服器,資料庫鏡像工作階段使用不同步作業模式。
不使用見證伺服器的作業示意圖如下:

使用見證伺服器的作業示意圖如下:

現在您已經了解在SQL Server的資料庫鏡像(Database Mirroring),接下來我們會在下一篇跟大家介紹如何利用SQL Server Management Studio實作資料庫鏡像。


上一篇
SQL Server 無敵手冊第二十篇-實作SQL Server的記錄傳送(Log Shipping)
下一篇
SQL Server 無敵手冊第廿二篇-實作SQL Server的資料庫鏡像(Database Mirroring)
系列文
SQL Server 無敵手冊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0
Ken(Bigcandy)
iT邦大師 1 級 ‧ 2009-10-23 14:08:44

我先收藏+推
記得有空弄一下各篇連結喔,再次感謝。

0
funkent
iT邦高手 1 級 ‧ 2009-11-06 13:47:28

補上SQL Server 無敵手冊全系列的連結
SQL Server 無敵手冊

0
johnkuo
iT邦新手 5 級 ‧ 2014-04-03 10:24:45

站個位置,謝謝.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