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26
4

從無到有-實戰Android系統開發系列 第 26

從無到有-實戰Android系統開發-程式實戰(5)

  • 分享至 

  • xImage
  •  

程式實戰-如何由系統分析出來流程,來進行程式的撰寫過程,要提出重要的地方來說明分析。
下一步,當我們了解程式的基本架構後,接下來,就是再加入程式運算的邏輯判斷程式碼,在下述的範例中,主要是來了解如何導入其他用到的模組,如何取得、設定使用者介面元件的資料,如何觸發按鈕的事件方法。完整程式碼,如圖30所示。


圖30

簡單的說明一下,新增加程式有那些作用。首先,是如何取得按鈕(Button)的元件,再設定如何設定觸發按鈕的事件方法。

取得按鈕(Button)的元件的程式碼如下:

Button button = (Button)findViewById(R.id.Button01);

就是要宣告一個button的實體,再透過findViewById方法,從資源檔中取得對應的介面按鈕元件。取出的是「R.id. Button01」按鈕元件名稱。當輸入R.id時,再按「.」就會出現目前可以取得元件名稱。

Tip 2:在宣告任何控制項的實體時,要先import android.widget.Button對應的控制項。

接下來,就是要設定觸發按鈕的事件方法,程式碼如下:

button.setOnClickListener(proc_labelChange);

就是要用「Button」類別中的「setOnClickListener」方法。在方法中傳入了一個「proc_labelChange」函式。這就是Android 系統的使用者介面互動方式採用常見的事件驅動方式。
也就是當使用者按下「button」按鈕的時候,Android 系統會去觸發按鈕的「setOnClickListener」方法中所指定的「proc_labelChange」函式。

接下來就是要寫按鈕觸發事件函式,如下述程式碼區塊:

private OnClickListener proc_labelChange = new OnClickListener()
{         
public void onClick(View v) 
{
}
};

Tip 3:在宣告任何控制項的事件時,要先import android.view.View.OnClickListener;對應的事件。

程式的範例中所有的邏輯與運算內容,都放置在這個事件函式程式區塊中。 就是當使用者按下按鈕時,會觸發「OnClickListener」類型的事件函式。

先宣告EditText及TextView的實體,才可以將輸入的字串,顯示到文字標籤的內容中,程式碼如下:

EditText txtTitle = (EditText)findViewById(R.id.EditText01);
TextView labTitle = (TextView)findViewById(R.id.TextView01);

跟上面 button 的宣告一樣,只是改成宣告EditText及TextView實體,透過 findViewById方法,從資源檔中取得對應的文字欄位元件。要記得,要先import對應的控制項。

接下來的運算邏輯就是將輸入的字串EditText,顯示設定到(setText方法)文字標籤TextView的內容(getText函式)中,程式碼如下:

labTitle.setText(txtTitle.getText().toString());

上一篇
從無到有-實戰Android系統開發-程式實戰(4)
下一篇
從無到有-實戰Android系統開發-程式實戰(6)
系列文
從無到有-實戰Android系統開發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