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29
4

如何利用行動裝置監控資訊系統系列 第 30

[行動監控] 智慧型行動電話發展歷史 - Symbian

Symbian 是由 Nokia 、Motorola、Ericsson三大手機製造廠商在1998年時與Psion共同合資,以發展手機作業系統為目標而成立的作業系統開發與授權公司。Symbian OS版本的演進在第一個階段的6.x版本,雖然已支援GSM/GPRS系統通訊協定,但在影音功能操作方面僅具有WAV、AU、WVE、RAW等聲音格式的錄製與播放功能,以及靜態圖片格式的寫入與讀取,另外,亦僅能支援文字簡訊(SMS)功能。
第二階段的OS v7.0版本推出後,開始支援GSM/GPRS/EDGE、CDMA/cdma2000 1X等不同系統通訊協定,並具有SMS、EMS、MMS等不同簡訊功能;在影音部分則可支援所有影像與聲音格式的讀取,並支援串流聲音的功能。
在OS v8.0中,除了具有OS v7.0s版本的各項功能外,還特別增加了執行行動遊戲功能所需的符合J2ME MIDP 2.0、CLDC 1.1、Wireless Messaging 1.0、Mobile Media、與3D遊戲所需要的Mobile 3D graphics API等Java功能。由OS v7.0s(Nokia的「Series 60」平台)與v8.0兩個版本的主要功能可看出,豐富的多媒體應用已經是Symbian這套平台揮軍多媒體行動裝置的利器。
目前Symbian在智慧型手機作業系統市場占有率仍維持在六成左右的龍頭地位(圖2),但是其核心架構以語音應用為核心,面對強調數據應用為訴求的Windows Mobile之強力競爭,Symbian已略顯招架不住,原本在消費者市場占盡優勢的局面將有所改變,2005年時即預估Symbian的市占率到2010年將逐步下滑。


上一篇
[行動監控] 目前智慧型行動電話發展歷史 - Windows Mobile
下一篇
[行動監控] 智慧型行動電話發展歷史 - HTC(宏達電)
系列文
如何利用行動裝置監控資訊系統33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