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14
2

[IT營運心法]系列 第 14

[IT營運心法]-13.組織團隊-教育訓練

人員招募進來之後,首要的任務即是讓新人快速上線,發揮其產值,達成預期的目標。

本篇即是要針對新人的教育訓練進行說明。
很多時候,往往好不容易招募了一個新人,進來之後,卻因為工作繁忙,而疏於帶領,讓新人進入一個陌生環境中自己去摸索,自己想辦法生存。

我聽過一些的例子,新人在試用期滿後最大的感想就是,公司完全沒有人帶他,只交付一堆工作限時完成,或者冷冷的丟一句:「有問題就來問」。

我的第一份工作,我很幸運遇到我的師父,當年位子就坐在他旁邊,常常引導我工作該注意的地方以及寫程式的觀念,剛入社會,在他的帶領之下,真的成長很多。

之後換工作,進入到 MIS 體系,講求專業分工,每個人都有負責的工作範圍,但是每個人似乎都很專注,當有問題的時候,也不知該向誰詢問,當時就覺得,如果有新人訓練,應該就不會有這麼多困擾產生。

一個新人到陌生的環境,缺乏安全感是一定會發生的,每個人適應環境的能力不同,當他在這個團體中覺得不被重視或缺乏安全感時,往往在績效尚未發揮之際,就選擇離開,這對團隊以及公司的形象,其實都是傷害,您又得重新再進行招募的工作,之前花費的工夫就這麼白白浪費了。這樣,當初為何要找人進來呢?

所以,在新人報到之前,我就會為新人擬定好工作的內容與權責義務,以及工作所需的相關教育訓練課程,並且會指派一名資深的同仁協助他,帶領他熟悉公司的作業模式。

同時,在新人報到後,我會先與他進行一份工作的簡報,讓他瞭解公司整體的概況,協助他於短時間內進入狀況,並且帶他認識工作上會接觸的 Key User,協助他建立工作上的關係。

下圖為之前新人報到後,所進行的簡報內容範例。

接下來依據事先排定的訓練課程,引導他瞭解工作進行的方式,與需具備的技能。

例如,我們公司人事單位會要求部門主管,提供新人的職前訓練課程表,內容包括:

1.公司組織架構及相關人員介紹(人事單位)
2.管理制度相關規定/福委會介紹:(人事單位)
◎出勤及休假
◎出差申請及報支
◎慶吊慰問
◎自購NB補助
◎福委會
◎總務
3.郵件系統簡介
4.工作職掌介紹
5.業務流程介紹(以 BPM 開發人員為例)
a. BPM流程開發
b. 請假 & 公出流程講解
c. 資訊系統需求申請流程
d. 國內外出差報支流程
e. 採購電子簽核流程

並註明負責單位、授課人員、訓練預定日期、訓練預定時間、預定時數、完成日期、負責人簽名等,以利追蹤查核,並且明訂新人在試用期滿前必須完成的工作目標,每週與新人 meeting,了解其工作狀況以及需要的支援協助等,在新人上手之後,即開始納入團隊管控的程序當中。

全系列文章列表


上一篇
[IT營運心法]-12.組織團隊-人才面試
下一篇
[IT營運心法]-14.組織團隊-新人評鑑
系列文
[IT營運心法]31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0
海綿寶寶
iT邦大神 1 級 ‧ 2011-10-14 08:45:43

jamesjan提到:
我們公司人事單位會要求部門主管,提供新人的職前訓練課程表

這一看就是有比較有規模/制度的公司
讚

像敝蟹堡王餐廳
一律採用OJT的教育訓練
所謂的On Job Training
簡單說就是沒有新人教育訓練,直接上線
一翻兩瞪眼的結果
要不就是待不住,要不就是可用之人
這種方式長久以來
淘汰了許多人
只剩下章魚哥和我兩位
成為以一當百 Best of the Best 的員工
飽

薪水只要付百分之一

真是值得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