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30
5

[IT營運心法]系列 第 30

[IT營運心法]-29.管理的藝術

常聽人家說:「管理是一門藝術」,實際接觸管理的工作,幾年下來,也覺得確實是如此。
藝術的東西沒有絕對的美與醜,完全在於個人的領略與感受。什麼時候該運用什麼樣的管理方式與手段,確實很難有一個絕對的標準答案。因為不同的時空背景與環境的變遷,所要進行的決策與判斷,都必須因時制宜。

從技術轉往管理,看事情的層面變廣,以前只要準時完成自己的任務就好,進而要達成部門的營運目標;從了解使用者的需求解決他工作面臨的問題,到配合公司的營運發展思考該提供什麼樣的解決方案。

管理看起來就是那麼繁瑣,要管理的東西多且雜,必須承擔最大的責任,負責成敗的結果,做不好績效是0,但是如果您能把這些事情做的井然有序、管理得宜,那麼這就是您的價值所在。

如果您問我走技術與走管理的最大差別是什麼?

我個人的感想是:技術透過管理,可以簡化冗凡的程序,快速達成目標;管理運用技術,可以得到更好更有效的成果,兩者相輔相成,缺一不可。就像武功招式是看家本領,而內功心法則是蒼空的奧義。(哭我還在謎之森林裡走不出來...Orz

雖然管理的技巧見仁見智,莫衷一是,但是好的方面是,管理還是有一脈絡可循,那就是透過案例的參考與分析,不斷的調整,不斷的修正,找出最合宜的解決之道,協助企業的營運更上軌道,因應未來的發展所需。

就像當年,老師在作業研究的課堂上所講的:最佳解是一生中追尋的目標,也許窮就一生都無法找到,但它就像一盞明燈,指引你不斷向前;最適解則是區域中的最佳解,是不是全域最佳解不得而知,但區域中的最佳解,就是我們最快可以達到的目標。

這段話值得玩味,也用這一段話,來為此次的系列下一個註腳:有夢想才有追求的動力,中間的過程也許困難波折,不斷的修正檢討,方向正確就會找到您合適的答案。

企業的發展,資訊科技的應用扮演著愈來愈重的角色,IT部門作為資服務的提供者,更應該扛起為公司資訊把關的重責大任。好的管理者,要能善用資源,並將資源的功效發揮到極大,不管從人或從設備的角度,都應該讓他適得其所,盡情發揮。

[心法]三部曲,在此告一段落,能夠闡述的畢竟也只是皮毛,管釐難以衡量大海,但總是完成自己幾年來的心願,將十幾年來的工作心得,一一整理分享給邦友們,能有多少啟發,不敢奢求,祈能沒有誤導是幸。

寒風漸起,山月一路伴隨。從事IT工作十多年,總難免有物換星移,滄海桑田之感,有時候也會懷疑選擇這條路是否是正確的?

但我深信:選擇了,就沒有後悔。您該做的就是為您的選擇負責,讓他成為您心中所預期的。就像您選擇婚姻一樣。這中間必定有很多困難需要面對克服,不管有多辛苦,家,永遠是您最大的依靠。

這個園地,就是IT人的家。見解或有不同,也無關優勝劣敗,能夠分享經驗,交流觀念,多一點建議鼓勵,少一點謾罵攻訐,有批評、有改進,才是這個園地的經營之道~

全系列文章列表


上一篇
[IT營運心法]-28.學習之路
下一篇
[IT營運心法]-30.Hero
系列文
[IT營運心法]31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0
海綿寶寶
iT邦大神 1 級 ‧ 2011-10-30 13:45:50

jamesjan提到:
最佳解是一生中追尋的目標,也許窮就一生都無法找到,但它就像一盞明燈,指引你不斷向前;最適解則是區域中的最佳解,是不是全域最佳解不得而知,但區域中的最佳解,就是我們最快可以達到的目標。

我認為,最佳解並不存在
不然書局裡不會一大堆談管理的書籍
每年一直談,談了幾十年還談不完

最適解比較符合實際狀況
沒有最好的管理方法制度
只有最適合自己現任公司的管理方法與制度

剩一篇了
我先試射一下煙火
炸死你灑花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