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5
7

程式開發領域由菜鳥到老鳥的成長歷程系列 第 5

學生階段-專題

專題,又稱「實務專題」,是大學生活所學的最後成果,同時也會反應做專題的人是不是真的有投入心力,它也有可能會成為未來進入職場的入場券之一,所以請認真的看待它。
有時候我會偶而回學校,或是在網路上找一些同是資管系的學弟妹所做的畢業專題,看看他們所做的有沒有和業界目前需要的能力有所結合,但是失望的比例總高於希望,要不是四年來都沒學到什麼東西,就是認為專題不重要,考研究所才重要。

也許吧,在這研究所學歷掛帥的今日,專題早已不是學生重視的了,雖然學校都會規定專題是必修或專業必選的課程,而且會有長達一年的時間來構思和實作,天啊,如果一個專案能有一年時間給我慢慢做那有多好?做過專案的人一定心有戚戚焉,客戶總是把時間壓到極小,然後老闆就會壓榨員工把專案搞定,哪有那個美國時間可以慢慢來?但學生時代的專題,卻有長達一年可以慢慢摸,再加上老師盯不嚴的話,大概真正做專案的時間,只有一兩個月吧,而且還是專題發表會的前一兩個月...當然,一定會有人抱持不以為然的態度,雖然有一年的時間,但這一年內包含了兩個學期共36週的正課,正課要顧 (報名也要做),妹要把,該玩的也要玩,時間就這樣流逝,寒暑假那玩的更瘋了,專題?開學再說啦~...直到專題發表會的前三個月,才在開始緊張說要做什麼做什麼,才大四上就在體會科技業的爆肝,總算擠了些東西出來,卻是人家已經做到爛的題目...

咱們台灣學生公認的天大地大學校的教學資源中心,對專題有這樣的定義:「實務專題」是目前國內大專技職院校為加強實務性應用與研究所著重的重要課程之一,主要用意在經由專題製作的過程培養學生發現問題、整理問題、及提出解決問題方案的能力,藉以提供學生一個提昇自我能力及訓練的機會。

只是,台灣現在的高等學府的學生,有多少人是真正重視「實務專題」這件事?名字取得很漂亮,但未必名實相符,舉個例子,筆者看過一個專題叫 "3C電子商務網站",但骨子裡卻是 XOOPS 的 Package 再上點資料就當一個專題了;再舉個例,一個號稱有旅遊資訊的專題,連基本的 Google Map 都沒有,地圖還是剪貼畫上去的;筆者還看過在專題發表時,該組組員全部缺席,只留一台電腦給人家看,連專題報告都沒有的。試問一下,專題在這些學生的眼中,只是一本毫無價值的垃圾嗎?筆者無法下定論,但至少可以認定一件事,這些學生大概這四年是白讀了,不但學識沒學到,連基本的態度都沒有學到,更遑論 "能力"。

當然,不能一竿子打翻一船人,重視專題的學生還是有的,看看每學年都有辦的大專學校實務專題製作競賽,每個能得獎的專題題目看起來真的是很棒 (當然我們一般人是看不到他們的計畫書和實際成果的),這些得獎的成果未來都會成為升學或就業的重要成就,筆者個人對找新鮮人的其中一項指標就是專題,就算是研究所畢業的也一樣,只因為也有不少研究所碩士寫不出程式...有做過得獎的專題,起碼還可以證明他能寫的出程式,但是否可以寫出好程式,那又是另一段故事了。

專題不是作業也不是報告,它是四年來在大學的總結,也是業界在看待一位新鮮人過去在大學的四年表現的縮影,當然,如果一開始就不打算走資訊這條路,那專題做的爛也沒人會說話,只是如果未來要靠它吃飯,還是把專題做好吧,即便沒有什麼技術創新或應用,也至少把自己負責任的態度表示出來,技術可以訓練,但態度是長年累積無法訓練的。

2011 年度第16屆資訊服務創新競賽:http://csim.tca.org.tw/index.aspx


上一篇
學生階段-早早覺悟,資訊產業是終身學習的產業。
下一篇
學生階段-真的需要研究所學歷嗎?
系列文
程式開發領域由菜鳥到老鳥的成長歷程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