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7
6

windows 叢集架構系列 第 7

叢集架構概述-7

叢集架構網路配置說明
叢集架構一般也都稱為容錯移轉叢集架構,主要任務是隨時監看叢集節點內的運行狀況,一旦正式機掛點就即時移轉至stand by的機器繼續接手服務達成7*24小時不中斷服務,因此網路配置是相當重要不可忽視,以下依照筆者經驗加以介紹:
以兩個節點為例:
a.Node1(第一台電腦)
NIC1:10.40.41.1
NIC2:192.168.1.101
NIC3:172.16.0.1
b.Node2(第二台電腦)
NIC1:10.40.41.2
NIC2:192.168.1.102
NIC3:172.16.0.3
每台電腦必須至少兩塊網卡,而本次說明配置三塊網卡主要是一塊是直接利用iSCSI技術連接storage(儲存設備)、若是利用FC技術連接storage(儲存設備)就配置兩塊網卡即可。

1.第一塊網卡(NIC1)
提供外部連線存取使用。
2.第二塊網卡(NIC2)
連接Storage存取叢集節點的共享資料,例如目前IT界最夯的議題雲端技術,底層技術是運用虛擬化技術不外乎也提到虛擬化的高可用性,想必虛擬機器(VM)資料檔案少說也幾10GB,若不獨立一塊網卡來服務那效能上應該會有滿大問題存在。
3.第三塊網卡(NIC3)
此網卡是提供叢集節點內各主機兩兩互相溝通的通道一般稱為心跳線,主要讓叢集節點內的主機不定時間進行溝通一旦發現正式機無回應將在最短的時間內轉由stand by主機接手。
最後提醒大家一旦有使用多張網卡盡量修改成可以辨別的名稱以利後續設定使用,否則預設都是區域連線*很難辨識;例如本此測試NIC1(區域連線)、NIC2(iSCSI)連接storage及NIC3(heartbeat)心跳線。

到此叢集架構的先前準備工作已經告一段後,接下來將依序介紹Windows叢集架構、Hyper-V利用windows叢集架構達到高可用性及SQL Cluster技術。


上一篇
叢集架構概述-6
下一篇
叢集架構概述-8
系列文
windows 叢集架構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