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8
7

windows 叢集架構系列 第 8

叢集架構概述-8

叢集架構簡介
經過前幾篇的先前準備工作,都已經迫不及待想開始架設叢集架構了吧!!還是先介紹叢集架構包含以下幾個角色:

1.用戶端(Client PCs)
用戶端會透過網路存取叢集所提供的服務,一般叢集的用戶端多半會是另一個提供服務的角色並不會是終端使用者;例如資料庫叢集的用戶端多半為Web Server、Mail Server或其他應用程式,通常用戶端不會知道自己使用的服務是否是由叢集架構提供;當用戶端存取100台叢集主機所提供的服務與存取1台主機提供的方式應該是相同的。

2.叢集主機(Cluster Servers)
叢集主機通常會安裝相同的應用程式及設定以共同提供服務;依運用程式的架構不同,叢集主機可能會同時一起提供服務或是由其中一台主機提供服務,當該主機因故無法提供服務,另一台主機會自動接替該主機執行服務(Active/Standby);在叢集中我們常以節點(Node)來稱呼叢集主機。

3.共用磁碟(Share Storage)
共用磁碟是叢集架構中很重要的一環,所有的服務資料都會儲存在共用磁碟中,所有的叢集主機也會存取相同的共用磁碟並看到相同的資料,以確保服務在節點之間轉移時的正確性,服務在移轉前後不會有資料遺失或不一致的情形發生。叢集主機可透過許多方式與共同磁碟連接;一般常見是透過網路以iSCSI的方式,若有效能及穩定性的考量,則會考慮透過光纖通道(Fibre-Channel)傳輸,但建置成本較高。
以上簡單介紹叢集架構組成角色,下一篇將進入Windows Cluster。


上一篇
叢集架構概述-7
下一篇
叢集架構概述-9
系列文
windows 叢集架構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