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24
3

九一每日隨想系列 第 24

九一每日隨想之二十四:我教資訊那時候,曾經…

在當資訊助理那段時間,我還兼了八個小學三年級的資訊課,小三的資訊課很簡單,上學期只要讓學生認識電腦的硬體構造、會開關機、能打英打、簡單的文書編輯,下學期只要會用小畫家畫簡單的圖,會用word編輯加上框線、項目符號就算過關。

我還看了四~六年級甚至中學的自編教材,一路上由英打到中打,速度當然要求越來越快,由word到簡報、由小畫家到Flash動畫,由靜態網頁到程式VB,好像在訓練微軟的精英!

在教小畫家時,我讓學生也下載TuxPaint(自由軟體)下來畫,結果學生好像比較喜歡後者,因為可以自由蓋印章,而且也有現成的圖檔,比較容易有成就感,重點是我覺得用小畫家很折磨人…而更大的重點可能在於不希望微軟獨大的心態:

所以到了下學期我可以自編教材時,就在附錄裡面放上了OpenOffice的使用說明,希望除了word之外,學生還有其他的選擇,當然以我們每學期每週只有一堂電腦課的狀況,是不可能在課堂上有機會讓學生實際操作的,因為學校的電腦只有微軟的office軟體,每次上課如果都要連線去下載,安裝,恐怕也不用上課了(學校的電腦每天放學後會自動還原,所以不可能有下載一次,用一學期這種事)…

所以,那個下學期我還是一樣教word,一樣以word打成績,那個附錄就永遠只是附在書後的、沒有人會去看的東西,只有我自己還記得曾經很認真的用較為淺易的方式圖解,做完以後還很開心。

畢竟做了比只是想好吧!這是後來我用來安慰自己的話~


上一篇
九一每日隨想之二十三:什麼?網站要改版,就在我已經更新了網頁之後!!!
下一篇
九一每日隨想之二十五:我愛用Excel的原因
系列文
九一每日隨想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