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4
13

系統工程師該知道的31件事系列 第 4

系統工程師該知道的31件事(3_前進的力量)

這三位朋友,現在都在職場上活耀著,從菜鳥變成主管、從追逐夢想到實現、讓不太可能量化的東西,變成了可分析的數據,這些都不是所謂的電腦技能,也不是什麼照、什麼歷的。但因為認識、遇見這些朋友,而變成了一股讓自己前進的力量。
挫折是一定會有的,那個行業都一樣,特別是SI...有些人認為SI的工程師,只要面對電腦系統就好,所以入了這個行。或是面試時,面試的人都說的很簡單「我們要到客戶那去幹嘛幹嘛」。但那句話,只是冰山的一小小角,真的進來之後才發現...根本不是這麼一回事。面對電腦系統就好? 那只會發生在日本漫畫裡宅男的身上。

這樣說,並不表示悲觀,而是我們有更多機會,能與人溝通、協調、思考,培養自己「泰山崩於前而色不改、麋鹿興於左而目不瞬」。

過去的日子裡,有幾位一起共事過的朋友,讓我深感敬佩。當然現在共事的同事也有啦...只是...人都會...想當初啊、以前如何如何啊...所以要介紹讓自已敬佩的人時,就自然的想起了過去的同事,真的! 請相信我。

大概十年前,有一次我和兩位同事到某間物流公司(股票代號 2347)的林口倉庫去裝Server,總共去三天,第二天的時候,第二位同事出現了,他是位剛入行的新人菜鳥,當然...一定...什麼都不懂,懂就不是菜鳥了,對他第一眼的印象是...他的穿著,跟我弟上班時的穿著一樣(股票代號 9943)。我心想...這人來幹嘛的? 沒辦法,我也年輕氣盛過。

對於他當時問的問題,我只覺得很煩,搞什麼,這也要問? 回去多看看書吧!

幾年之後的現在,他是我目前公司的主管,我也算是他的下屬...以前我也當過他的主管啦,不過這不重要啦,過去的事,何須....我有提到我現在的同事哦...

去年有一天,我在電話裡問他『你記得那個log檔的路徑在那裡嗎? 我找不到耶。』

他連想都沒有想,一長串路徑就在我耳邊閃過...「/usr/IBM/Tivoli/netcool/precision/etc/log」......

隔了兩天,我又問了他同一個問題,他回我「你應該要自己記起來吧!」
這句話,十年前我對他說過,去年...他還我了,

還有一位印象深刻的,十年前跟我一樣是約聘工程師,當時我們都在唸夜二專,有段時間,每個星期六都會一起到公司,練習IBM AIX作業系統,就前陣子吧,工作上遇到了一些需要IBM工程師出面的事情,那一天,出現的IBM工程師就是當年和我一起修PC、印表機,學習IBM AIX的同事,對某些人來說,進原廠當工程師,是一個目標和夢想...以前就常聽他說,他希望能進原廠,看到他的那個當下,除了替他開心外,也很感動,因為我見證了他實現了他的一個夢想。

無三不成禮,再介紹最一位...

以前在修PC和印表機的時候,大概每三個月,都會到客戶那邊做機器的保養...電腦和印表機要保養什麼? 保養的學問就大了,外觀要清理乾淨,像著刷子、抹布、空氣瓶和白博士這些就非常重要。凡刷過...必留下痕跡啊! 因為有些螢幕上面的灰...多到可以當粉抹在臉上,空氣瓶對著鍵盤一吹...有時候剪下來的指甲都會現形。

手電筒和吸塵器也是很重要的工具,手電筒要幹嘛? 有些電腦是放在桌子下面,有些主機是放在連光都照不到的角落...就算我自稱是「太陽」,我散發出來的光,也趕走不了這些黑暗...所以記得的時候就帶個手電筒,不記得的時候就拿個打火機...在微弱的火光下...哼著...「走在寒冷下雪的夜空...」

最後就是必殺技,吸塵器!因為當電腦和主機的外殼打開來之後,總不能用空氣瓶對著蜘蛛網和小強的卵狂吹吧,那客戶會抓狂的,所以就只用吸塵器...包括雷射印表機裡面,那些漏出來的碳粉...用空氣瓶? 空氣瓶的氣還沒用完,我就被開除了...這就是現代版「太陽和北風的故事」。

可怕的來了,把一台Server的外殼拆開要多久? 清理一台PC外觀的時間要多久? 將一台PC外觀清理好之後,再把外殼拆開,把裡面清乾淨,總共要花多少時間? 做這些事的時候,如果關機和開機有什麼差別? 時間上的差是有多少? Server 關機後再重開機...能順利開起來的機率有多大?

將這些時間都算出來後,每個客戶的辦公室,總共有多少設備、需要多少時間和多少人力?

誰知道啊! 我連自己從電腦包裡拿出筆電的時間要多久,都不知道了...但我要介紹的前同事,他就知道。當時,他不但知道,還寫成超過上千字的報告...包括圖解! 寫這幹嘛? 有誰會看? 這大概十年前的檔案,還留在我硬碟裡的某個block上面。

這三位朋友,現在都在職場上活耀著,從菜鳥變成主管、從追逐夢想到實現、讓不太可能量化的東西,變成了可分析的數據,這些都不是所謂的電腦技能,也不是什麼照、什麼歷的。但因為認識、遇見這些朋友,而變成了一股讓自己前進的力量。

前年,我在麥當勞做打烊班時,小我18歲的小男生質問我「你會不會擦桌子啊? 這裡很髒耶!」
後來,又有小我十五歲的小女生問我「你會不會掃地啊! 你不知道掃地時,桌子要搬開嗎?」

照上述案例來看...我大概要再等個十年,才能把這些話,還給他們! 但...我應該沒有那麼小心眼,還把這些事放在心上吧? 是吧?...那小男生,叫什麼名字來的...

(待)

2012/09/27 太陽哲齡

更多文章都在行雲流水IT人

文章導覽
上一篇
下一篇
個人全系列連結


上一篇
系統工程師該知道的31件事(2_要有個樣子)
下一篇
系統工程師該知道的31件事(4_一V錯,萬V皆錯)
系列文
系統工程師該知道的31件事37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0
總裁
iT邦好手 1 級 ‧ 2012-09-27 07:40:13

sunallen提到:
.那小男生,叫什麼名字來的...

我比較想知道那個小女生的電話....喜歡

0
海綿寶寶
iT邦大神 1 級 ‧ 2012-09-27 08:31:05

sunallen提到:
他連想都沒有想,一長串路徑就在我耳邊閃過...「/usr/IBM/Tivoli/netcool/precision/etc/log」......

我也可以的

為了測試程式方便
所有測試資料
我都固定放在相同路徑

C:\
謝謝

magician iT邦研究生 2 級 ‧ 2012-09-27 14:02:33 檢舉

應該是

D:\

小成 iT邦高手 10 級 ‧ 2012-09-27 16:55:52 檢舉

我...全部的目錄都散落著各種資料...
我只依靠 EVERYTHING...

0
timloo
iT邦研究生 2 級 ‧ 2012-09-27 08:46:29

sunallen提到:
Server 關機後再重開機...能順利開起來的機率有多大?

一年的幾個時段,過年前後,農曆7月前後,我會對這件事特別有感觸。

server關機後,真的無法順利開起來。


這圈子這麼小,所以不要隨便得罪業內的人。不然…,風水輪流轉,你當他主管,他當你主管,
這種經驗…,


當我看到一些資深網管,都會整理自己的工具程式,
我同事還會合成一支可開機多系統工具程式usb,
覺得難怪自己不適合。

清潔用品就算了,還有手電筒和吸塵器??!!
太…太專業,
吸塵器是隨身攜帶的那種嗎? 不知道你都帶那種機型的,給個建議嗎?


果然台北臥虎藏龍啊,工業工程,泰勒對工程流程量化的手段都應用上。

對作者是前進的力量,

對在下是後退的力量,
差太多了,趕不上的無力感。

這篇讓很多準備進門的新人,
有很大的指向意義。
不但要做,且要做到很精。所謂止於至善嗎?有日本的匠人精神,腦中浮現電視冠軍的比賽場景。
九把刀好像說過類似的話。

SunAllen iT邦研究生 1 級 ‧ 2012-09-27 09:19:00 檢舉

一般的家用吸塵器落寞

timloo iT邦研究生 2 級 ‧ 2012-09-28 11:01:16 檢舉

還好不是戴森的,跪松松,出門攜帶方便嗎?

0
外獅佬
iT邦大師 1 級 ‧ 2012-09-27 08:50:42

sunallen提到:
必殺技,吸塵器

我的必殺技是....橡皮擦....Orz

kime0129 iT邦新手 2 級 ‧ 2012-09-28 02:15:17 檢舉

驚其實橡皮擦也是我的必殺技汗

timloo iT邦研究生 2 級 ‧ 2012-09-28 11:02:34 檢舉

撿到女兒的橡皮擦時,除了罵一下,如果她不聽,就留下自己用。

金手指專用 超好用讚

0
jason88
iT邦新手 4 級 ‧ 2012-09-28 17:30:11

那些年,我也曾經做過這些事....
(XXX ,大概每三個月,都會到客戶那邊做機器的保養...)
成功決非偶然,必有異於常人之處

0
japues
iT邦高手 2 級 ‧ 2012-10-02 14:34:59

太陽老大有來我公司三天喔
也不打聲招呼,我好泡杯咖啡請你阿

SunAllen iT邦研究生 1 級 ‧ 2012-10-02 14:38:50 檢舉

真的嗎?驚

偉哥的公司是?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