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33
11

系統工程師該知道的31件事系列 第 33

系統工程師該知道的31件事-(29_系統規則誰人訂)

  • 分享至 

  • xImage
  •  

這樣的狀況,傳達出幾個重要的訊息,在這系列的第15篇- 請跟系統談心事中有談到,『如何才能成功』。大部份的情況,照原廠的文件或手冊去做,都能成功。當然,就像人生總有意外,而系統不止會有意外,更會有例外。
除非是我們自行開發的系統,不然大部份的軟體系統的規則,應該全都是原廠制定,而我們只能照著原廠的規則,不斷Fllow下去。就像Cisco的防火牆,雖然我們可以自訂防火牆的存取Policy,但我們卻不能指定,防火牆在閱讀Policy清單時,是由上而下或是由下而上。或是我們可以自由的設定自己網卡的IP,但不能使用0.0.0.0或255.255.255.255。

這樣的狀況,傳達出幾個重要的訊息,在這系列的第15篇- 請跟系統談心事中有談到,『如何才能成功』。大部份的情況,照原廠的文件或手冊去做,都能成功。當然,就像人生總有意外,而系統不止會有意外,更會有例外。只是『例外狀況』並不是經常性的發生,所以當系統有問題又查不出來時,回歸到基本面,檢查原始設定,則是第一個傳達出來的訊息。

有一回,我拿著備份軟體還原光碟,要做備份後的Windows 2008 OS還原演練,使用還原光碟片開機後,到了要開始還原的階段時,螢幕跳出了錯誤訊息,再試一次也是一樣的訊息。我開始上網查那個錯誤訊息是什麼意思,查了一個小時...什麼都沒查到,怎麼想都很奇怪,為什麼沒有這類的錯誤。我回到了原始備份的那台Windows 2008裡面,檢查之後,發現...這一台新的備份Client,我只裝了備份檔案的套件,但沒裝備份OS的套件...在浪費快兩個小時之後,才發現忘了在這台新的備份Cient上安裝,要備份OS的套件,後來立刻補安裝和補備份,再還原一次,就成功了。

這種例外,很難在網路上查的到,因為沒裝軟體,而造成的錯誤狀況處理,在原廠的技術文件中,應該不會存在。因為連軟體都沒安裝,並不在已安裝和完成設定後的系統錯誤範圍內。就算看到錯誤訊息,也還不到『因為設定』而造成的錯誤。

第二個傳達出來的訊息,就是我們最少最少,要熟讀原廠的手冊,並且了解會用到參數的意思為何。如果只是單純的照範例設定,則很容易遇到環境不同,所產生的錯誤。這個意思是,設定是對的,但不適用當下的環境。

有些設定檔,裡面會有一段是宣告Server的位置,像我用的備份軟體,有一行設定是 TCPSERVERADDRESS,後面要接的是Server的位置,這位置可以用hostname或IP,在程式中連接資料庫的部份,也是需要輸入資料庫的hostname或IP,但如果是宣告hostname,正好DNS服務沒有啟動、DNS 裡面沒有資料庫主機的A記錄或是本機hosts檔案裡面,沒有相對應的設定,則與資料庫連線一定不會成功。

第三個傳達出來的訊息,就是...先照原廠技術手冊設定,就對了。

去年發生過很多次,我問了原廠問題...原廠在檢查我的設定和Log後,跟我說「你設定錯了」。如果這樣的情況,不斷發生,我想原廠的技術支援Team,一定會很討厭接到我的電話...

最後一個,也是最重要的訊息,就是「不要照自己的想法或喜好,處理不是自己設計出來的系統。」特別是在要把有記錄問題的Log檔,交給原廠時...因為我們在現場,而原廠的支援工程師在他們的辦公室,如果我們提供的訊息不完成或不確實,則遠在天邊的他們,一定無法從Log檔當中,發現錯誤的地方。

有一次,我和新人同事說,請把某個Log檔抓下來,原廠需要這個檔案,研判發生什麼事,結果新人同事,把檔案傳給我之後...我看了看Log檔,發現有記錄錯誤的地方,都被他刪掉了。原因是他說Log檔太大,所以他刪掉了一部份...我跟他解釋,我們要提供原廠他們需要的檔案,而且一個都不能少,不然原廠無法幫助我們。

他聽了之後,應該是很不以為然...上個星期,我和這同事去台南出差,我去對客戶做教育訓練,就請他檢查每一台Client的狀態,看到有問題的,就先用HotScreen拍下來,存成圖檔後,再處理,因為我們需要這些圖檔,向PM報告並請求協助。

結果...教育訓練結束後,問他『總共幾台Client有問題?』

他說「Unix 平台都有問題。」

我接著問『那你把畫面都拍下來嗎?』

他笑笑的說「有啊,兩張。」

總共七台Unix Client,拍了兩張? 『我示範給你看的那兩張?』

他點了點頭...『那另外五台,為什麼不拍?』

他聽到這,就開始不高興和瞪了我一眼...真的是有苦難言,後來這件事...我和PM回報時,PM跟我說「記錄呢? 要拿出來,我才能幫你啊。」

系統規則,講白了就是別人定的遊戲規則,如果非常堅持自己的想法和喜好,在系統整合產業做事,應該自己去設計一套符合自己喜好的系統,不然...用自己的想法和堅持做事,在面對各種系統時,只是在幫別人找麻煩...而不是在幫助或協助同事。

2012/10/26 太陽哲齡

更多文章都在行雲流水IT人

文章導覽
上一篇
下一篇
個人全系列連結


上一篇
系統工程師該知道的31件事-(28_用講的,怎麼說都對)
下一篇
系統工程師該知道的31件事-(30_客戶不一定對,是絕對對)
系列文
系統工程師該知道的31件事37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0

現在新人都這麼跩的呀?
七台Server照七張
還嫌少哩.....................

0
ted99tw
iT邦高手 1 級 ‧ 2012-10-26 07:48:56

讚讚讚

這些機器再怎麼不乖,遇到A仁就沒戲!!XD

0
citysam
iT邦新手 2 級 ‧ 2012-10-26 09:31:04

...『那另外五台,為什麼不拍?』

報告太陽大,因為記憶卡滿了......(溜)

0
magician
iT邦研究生 2 級 ‧ 2012-10-26 10:50:31

『那另外五台,為什麼不拍?』

因為錯誤都一樣所以不拍?

SunAllen iT邦研究生 1 級 ‧ 2012-10-26 12:37:20 檢舉

覺得麻煩吧!

0
temo
iT邦新手 1 級 ‧ 2012-10-27 21:32:41

sunallen提到:
HotScreen

弱弱的問一下是什麼呢?
我搜尋到的是美女屏幕清洁工Max hot Screen Clean - 手机应用-臉紅

SunAllen iT邦研究生 1 級 ‧ 2012-10-27 21:33:51 檢舉

HotScreen 指的是 按下鍵盤上的PrintScrren後,另存圖檔的畫面

0
sunrandy
iT邦新手 1 級 ‧ 2012-10-29 10:56:09

Allen大開公司時,記得交陪一下,工程師應該會訓練的很好..讚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