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6
9

職場人生觀系列 第 6

資訊不是包山包海...

許多資訊人想必會有一種經驗,就是當周遭的親戚、朋友、家人拿到或使用到資訊產品時,遇到問題的第一件事,一定是找你,而這樣的經驗是好?是壞?就端看你怎麼看囉。
由於身處資訊產業,所以想當然的狀況就會被套在身上。新買的手機不會用,找你;新買的電視不會用、找你;新買的MP3不會用,找你;新買的只要插電的都找你,因為你是資訊人,所以通通都找你,奇怪的是其實你還是得看說明書才會知道的問題,也是找你。有時候真的想不透,怎麼不自己看呢?
另外一種狀況就是,電腦的Windows系統不會操作,找你;Word不會用,找你;PDF開不了,找你;網頁打不開,找你;連PPS的韓劇找不到,還是找你。這時就很想大聲地說...我是資訊人但不是萬事通,PPS放不放韓劇關我什麼事。
當你完成了工作,遇到好人會跟你說:謝謝,一般人會說:原來是這樣喔,爛人會說:阿!這個我會。(ㄎㄠˋ都會還問,莊孝維喔)
當你無法完成工作,遇到好人會跟你說:沒關係,我再試試看。一般人會說:怎麼會這樣呢?爛人會說:學資訊的怎麼什麼都不會。(ㄎㄠˋ那學醫生的就甚麼都會醫嗎?)
也因為這樣所以我通常有幾個原則:

  1. 不幫朋友或親戚買電腦,就算買也是買品牌的,我負責挑,其他的由公司去售後服務。
  2. 不主動協助處理3C的問題,就算要處理也請將說明書提供給我,我先研究一下。
  3. 遇到爛人以後,就列為拒絕往來戶,反正覺得什麼都不會,那就當我甚麼都不會好了。
  4. 遇到不懂的非必要絕不主動嘗試,免得試不出來又遭到議論。
    最重要的原則是要說明,資訊只是我的工作,但絕對不是包山包海的。

部落格-同場加映


上一篇
誰是使用者?
下一篇
上班打卡制、下班責任制
系列文
職場人生觀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2 則留言

0

來泡茶喔 !!
順便幫我修電腦 XD

nestor iT邦新手 4 級 ‧ 2012-10-03 15:29:16 檢舉

我遇到的通常都會說
我的電腦壞了 來幫我看一下
順便來泡茶...哭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