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7
10

職場人生觀系列 第 7

上班打卡制、下班責任制

看到這句話是很多資訊人的寫照,老闆說:「上班要按照規定時間到,下班沒做完就要負責任,加班想額外領錢,門都沒有。」
在我退伍後約一年,曾任職於某家資訊公司,大概是我經歷中任職時間最短的公司,這家公司是由某個大學資訊管理系所的教授領銜,現在已經是數一數二的大公司,當時我所應徵的職缺是網路管理師,所負責的工作就是管理公司內的電腦與網路服務,在我前面並無前輩跟我交接,我猜想應該是沒有過這個職缺或從缺許久了吧,因此會發現公司裡大概僅有約30部的電腦含伺服器,所以機房內的機櫃內有約30條的網路線,可是網路線是錯綜複雜,交互盤結,害我第一次看到的時候還想說哪來這麼大的蜘蛛阿,蜘蛛絲這麼粗。基於網管人員的經驗,如果這樣的網路線持續下去,勢必不好維護,因此找了一個星期六的早上,大家都沒有上班的時候,就到公司把所有的線路整理的一下,並且把機櫃內含機房內的線路重新整理了一次,接著透過我的專業建置了Web Mail的服務,想當時具有Web Mail的公司可是不多呢?由於我的積極表現,所以在短短一個月內我就通過了試用考核(當時說試用期是三個月)。在這個積極表現的第一個月,我,每天準時下班。
公司在我面試的時候曾經提到,公司採用責任制,所以沒有打卡鐘,所有員工就是9:00上班18:00下班,只要上班滿8個小時,晚一點到沒關係,不知道為什麼,我升任正式後所有員工就開始被要求,不要遲到太久,不過還是會有部分的同仁姍姍來遲,由於我的工作習慣,所以我大概都會於9:00前後到班,而由於工作屬性的關係,我,每天準時下班。
又過了一個月,公司的副總說:「由於還是有部分同事會姍姍來遲,所以從明天開始只要超過9:00就算遲到,遲到1分鐘罰100元。」所有同仁開始了趕9:00的日子了,至於是否超過9:00則是由某位小姐的手表為主,這下子有趣了,他的表準不準誰知道,我說我9:00準時,他說我超過2分鐘,天啊,這是甚麼世界,這樣的抱怨開始在同仁們間發酵,過了一個星期,副總把前一週被罰到錢的人聚集在會議室中,問到:「為甚麼都已經罰錢了大家還是遲到?」大家你一言我一語的抱怨著負責管理遲到那人的不是,於是副總又問道:「那要怎樣大家才能信服?不要說要放打卡鐘,我們是不打卡的責任制公司。」(謎之音:ㄚ!都說不打卡,幹嘛管準不準時?)這時候我發難說了:「解決這個問題很簡單,在公司入口處掛個時鐘,所有的時間以鐘為準,時鐘不准我們就認了。」於是公司就在玄關處吊了一個時鐘解決了這個問題。這時候的我,還是準時下班。
不過我卻被副總約談了,約談的不是掛不掛鐘的問題,而是說:「你為什麼都準時下班。」我回答:「我的工作完成了,沒事當然就下班囉。」副總:「可是大家都忙到7、8點才走,你準時下班我很難對其他員工交代。」(謎之音:挖哩勒!那他們工作效率不好做到12點,我也要12點才能下班喔,愛說笑。)我:「人生除了工作外還有其他的事情要進行。」(謎之音:我還有女朋友要陪,還打算進修學新的東西,工作完了當然就是我自己的時間。)副總:「你可以留下來看看書,陪陪同事啊,別這麼準時下班。」我:「喔!好。」(謎之音:既然你這麼說,我就慢一點下班囉。)
又過了一個月,某天下午我又被約談了,副總:「我不是說不要這麼準時下班嗎?你怎麼還是這麼早走?」我:「我沒有很準時啊,我都晚半個小時以上才走耶。」副總:「可是其他人都抱怨你太早下班了。」(謎之音:靠!我工作完下班還會被打小報告喔。)我:「可是有些人不是準時上班*的啊,而且工作性質不同,不能如此比擬。」副總:「在公司要合群啊,大家都這麼晚走,你就留下來跟大家一起吃晚餐啊。」(謎之音:靠!我女朋友跑了,你會幫我介紹嗎?公司又不會幫我出餐費)我:「喔!我盡量。」我就離開辦公室了,當週六我把公司大部分的人約去爬柴山。我沒有強迫、威脅或利誘喔,我只是問:「有沒有人有興趣星期六早上跟我去爬柴山啊?」就把大部分的人約出門了。隔週一一早我就又被副總約談:「你自己如果不想上進,也不要把全公司的人都拖下去啊,你沒有工作,它們工作可是做不完耶。」(謎之音:靠!原來沒有加班叫不想上進,公司的人要跟去爬山,又不是我逼的)....於是到了年底,因為理念不和就離職了。
許多的老闆覺得,如果你把生命賣給我,才算盡心盡力,除了睡覺外,最好其他時間都以公事為主,我同意工作沒完成時,即使占用私人時間都要完成,因為是自己沒有完成的,但是所謂的責任制,不應該是老闆用來壓榨員工的藉口,應該是員工自省的自我要求。畢竟【工作的目的是為了生活,所以不應該為了工作而犧牲生活】,別有一天人在天堂,錢在銀行,利用生活的時間學習工作上的技能,是投資,但是利用生活的時間去工作,久了就會讓你討厭工作也討厭生活。

註:*由於有些人是老闆的碩博士學生,所以屬於Part Time性質,通常都是學校的課上完才來上班,對於我上班有意見的經側面了解也是這些人。

部落格-同場加映


上一篇
資訊不是包山包海...
下一篇
主管不是這麼好當的
系列文
職場人生觀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0
ted99tw
iT邦高手 1 級 ‧ 2012-10-03 22:42:41

nestor提到:
人在天堂,錢在銀行

讚讚讚

magician iT邦研究生 2 級 ‧ 2012-10-04 09:18:42 檢舉

身在曹營心在漢~~~

0
robinli
iT邦新手 5 級 ‧ 2012-10-04 00:07:05

資訊公司實施打卡制度,是很不對稱的管理作法,
尤其對程式開發人員,會讓覺得更難理解,
進而懷疑管理者是否了解,開發人員產值與時間長短並無絕對關聯。

0
tanpen
iT邦研究生 3 級 ‧ 2012-10-04 08:44:38

台灣很多公司都把責任制放大操作,上班打卡,請假錢照扣..但重點是加班沒錢,不補休..
重點是又不是主管職,錢也沒有很多..有時除一下工時,還不如去當作業員..
有時還真想去學作水電工..累歸累,但致有工作有所償..

0
oowo
iT邦高手 1 級 ‧ 2012-10-04 09:06:09

有些管理者的想法…真的看不出在想什麼
有問題要花到下班時間就認了
可是有時卻不是...

0
ak02
iT邦研究生 1 級 ‧ 2012-10-04 09:25:52

以前菜的時候真會多留一點
現在經驗夠了,年紀也有一點了
幾乎準時上下班了
了不起就留個十分鐘
也沒人說話( PS 其實不管做的如何都會有人說話的 )

sunrandy iT邦新手 1 級 ‧ 2012-10-05 10:30:34 檢舉

PS 其實不管做的如何都會有人說話的

這才是不變的定理 Orz

0
allen0421
iT邦新手 5 級 ‧ 2013-08-07 09:07:20

台灣很多管理者
都習慣把資訊人員當作一班的作業員來使用
而忽略了資訊人員的工作性質
小弟前公司也是一樣
上班打卡制,下班責任制(7*24)
後來撐不住也離職了
畢竟從正常出勤變成責任制
工作時間變長了
薪水還是一樣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