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12
10

系統工程師該知道的31件事系列 第 12

系統工程師該知道的31件事(9_慢即是快、快則是亂)

在滿懷不安的情況下,10500行指令貼進去之後...不到十秒,身旁的前輩大喊「參數用錯啦!」...10500行全錯耶...「走吧,吃飯!」

啊? 我楞楞的看著前輩...『吃飯? 那設定錯的呢?』

「就算你不吃不喝,從現在開始改,改到明天也不會好...我去樓下等你。」
對於快和慢的定義,可能每個人都不太一樣,通俗的解釋就是『做一件事,能用比較少的時間完成,就算快。或是比用現在快短的時間,完成一件事,也能稱做快。』

大部份的人,在工作時都希望能「快點」「完成」,但對於『完成』的定義是什麼,每個人的解讀卻都不太一樣,因此在過去有幾次非常慘痛的經驗...

在好久好久好久以前,有一次我和另一位同事,要安裝12台Switch、1台CoreSwitch、1台防火牆和50台AP。這些網路設備的設定,有三種方式。一、WEB GUI。二、Command Line。三、透過WEB GUI Import Config File。

記得當時年紀小...想法很單純。我們的做法是先將一台Switch設定完成,再將設定檔匯出,再將這個設定檔,匯入到其它台Switch。這個方法是可行的,但是...如果沒有先「想過」再做,就會像我一樣慘。

我們的做法...先設定12台Switch的管理IP,第一台Switch 設定的IP是 192.168.1.1,第二台是192.168.1.2,管理IP全設定完之後,將12台Switch連接在同一個網段,第一台設定完之後,我們開心的將設定檔匯出,再匯入第二台。那個時候,我同事關心的是他晚上要去那和女友吃飯,我關心的則是太陽會不會從西邊出來...看到匯入成功之後,準備要做第三台時,有趣的事情發生了...

連不到第一台了...就是連不到192.168.1.1了。我同事是位前輩,看到這個狀況之後的第一句話是「Allen 你把機器搞壞了。」第二句話是「我們去吃午飯吧。」因為他是前輩...吃吧,不然怎麼辦。如果跟他說『我不餓,你先去吧!』,那他可能下午半天就會消失不見了。

吃完飯回來後...我看了看前輩,『接下來呢?』

前輩說「那看看第二台正不正常吧。」

這真妙啊! 第二台也連不到了...前輩在旁邊看不下去...「你那什麼神手啊! 叫你帶包乖乖來,讓我們做事順利點,結果你買了五香口味的來...跟你講買錯顏色後,你還說你不吃甜,所以買五香的...這不是要讓你吃的啊! 懂不懂啊...過來看看吧,要這樣設定啊! 你看,這不是好了嗎?」

前輩跟我講完話後,頭一轉...看到瀏覽器上寫著找不到此網頁

為什麼會發生這樣的事情? 當我發現答案時,已經天黑了,前輩邊吃那包五香乖乖,滿唸我「看吧! 你為什麼不先提醒我,會IP衝突?」

這不是結束,因為那12台Switch還是沒設定完...打電話跟公司回報,明天還要再來這邊。我心想『這不是把設定準備好,一天就能完成的事嗎? 怎麼會這麼久…』

第二天,我買對了乖乖的顏色...前輩看到後,跟我說「五香還滿好吃的,下次記得多帶一包,我...們一起吃。」

第一天回到家後,我把每一台設備的設定檔都準備好了。總共有64個檔案,我想用Command Line的方式,將設定都Ctrl+V(貼)進去就好了,這一定不會錯了吧! 接著,我把存好那64個檔案的隨身碟交給前輩後,我就去做別的事了。中午吃飯時,我開心的自言自語說著『今天可以早點回家,看看火影忍者,再睡覺了。』

「你那檔案對不對啊!?」前輩的一句話,把我拉回現實世界。

後來...我指著筆電螢幕問前輩『這不是...Switch的設定檔嗎? 為什麼要貼到防火牆裡面...貼進去後,應該會跳一堆Error吧?』 總之,第二天因為這64個檔案的慘案和我那包乖乖被前輩吃完外,網路設備的進度還是停留在「零」。

這不是最慘的...就不再提了。

差不多365天之前,因為之前提到的CtrlV慘案(請參考:一V錯,萬V皆錯),我join了一個專案,剛開始...什麼都不會啊! 那時候,就是...笨到太相信前輩的話,結果遇到了至今最慘的案。

一樣是一堆指令要設定,一台最少Client70行指令,當時要設定的數量約150台,就是10500行指令。當時,看著前輩們...很專注的在Windows 筆記本上面,按著Ctrl+V,10500行指令被V出來之後,前輩跟我說「你不是來學東西的嗎? 來來來,這讓你貼。」(內心OS:我不用學Ctrl + V吧! 怒...)

在滿懷不安的情況下,10500行指令貼進去之後...不到十秒,身旁的前輩大喊「參數用錯啦!」...10500行全錯耶...「走吧,吃飯!」

啊? 我楞楞的看著前輩...『吃飯? 那設定錯的呢?』

「就算你不吃不喝,從現在開始改,改到明天也不會好...我去樓下等你。」

那個時候,我只知道有Delete(刪除) 這個指令,所以10500行,刪了好久,但其實還有Update(修改),可惜是一個月後的我才知道。

有些設定一次貼進去, 的確省下非常多時間。但如果要刪除,那些省下的時候,都會吐回去。因為有些Delete,是要再按Y確認後,才能刪除的,所以我要敲一行Delete指令,再按一次Y,才算刪除一行指令。

事情如果做一次,就能完成並且成功,慢一點是沒關係的。因為那遠比速度快到不像話,但無法順利完成,還要花更多時間去修補和復原的狀況,好太多太多了。

『請注意! 大部份的系統整合工程師,都沒有加班費哦...不要因為自己的疏失,讓自己每天加班哦!』

(待)

2012/10/05 太陽哲齡

更多文章都在行雲流水IT人

文章導覽
上一篇
下一篇
個人全系列連結


上一篇
系統工程師該知道的31件事(8_需要想像力)
下一篇
系統工程師該知道的31件事(10_何必一目十行)
系列文
系統工程師該知道的31件事37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0
總裁
iT邦好手 1 級 ‧ 2012-10-05 07:33:31

sunallen提到:
因為自己的疏失,讓自己每天加班哦!

唉,偏偏就是有老闆欣賞這種人...嘆氣

外獅佬 iT邦大師 1 級 ‧ 2012-10-05 16:30:00 檢舉

還不少...哭

外獅佬 iT邦大師 1 級 ‧ 2012-10-05 17:04:01 檢舉

唉...讓自己每天加班那也還好...讓別人加班就....怒怒哭

0
ted99tw
iT邦高手 1 級 ‧ 2012-10-05 08:22:25

第三個簽到也頗不賴呀.....XD

0
海綿寶寶
iT邦大神 1 級 ‧ 2012-10-05 08:24:08

sunallen提到:
「就算你不吃不喝,從現在開始改,改到明天也不會好...我去樓下等你。」

這應該算是
(3)被動建設的「心理醫生」型吧

啊,拿錯課本了
睡覺

0
magician
iT邦研究生 2 級 ‧ 2012-10-05 10:12:32

boss:這位員工好認真,花了三天,每天都加班,將整個專案弄到好,請大家跟他好好學習~~~

資深工程師a:這不是一個下午就可以搞定的嗎?

boss:a你看 新人這麼認真,你要好好滷力啊

pajace2001 iT邦研究生 1 級 ‧ 2012-10-05 11:08:58 檢舉

資深工程師a:這不是一個下午就可以搞定的嗎?

驚

外獅佬 iT邦大師 1 級 ‧ 2012-10-05 17:02:33 檢舉

其實,這個新人該鼓勵一下的咩.....
至少,他是很努力地把專案完成了啊拍手
不管什麼行業都一樣,事情能做完就是好事
我倒是覺得,資深工程師a的那句話是多餘的,感覺是....同行相忌...
每個人能力不一樣,做事的方法也不一樣,只要在時程內完成,都是好的謝謝

0
oowo
iT邦高手 1 級 ‧ 2012-10-05 14:24:10

暈暈暈暈暈暈暈暈暈
在it界常聽到的慘案...

krarm iT邦好手 1 級 ‧ 2012-10-05 16:43:49 檢舉

其幾個星期開會才剛聽到...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