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20
3

軟體路上不孤單,給我SSD,學習之路狂飆系列 第 20

軟體路上不孤單Day20-UML介紹5-活動圖介紹

這些符號都認識嗎,如果不認識那就繼續往下看吧!!
今天要介紹的是活動圖(Activity Diagram)。
活動圖主要是一系列的程序顯示出來,在這些程序中包含了系統要做的事情,也可以包含非系統做的事情。當然,主要的目的還是為了溝通,所以還是以不要將活動圖繪製得太複雜為原則。

首先先來介紹下列圖形的說明:

活動節點(Action node):根據UML裡的定義是說:『An activity node is an abstract class for points in the flow of an activity connected by edges.』看起來似乎有點複雜,可是,在看過例子之後就會覺得其實沒那麼複雜。因為每一個節點就是可以看做一個事件,例如:下訂單、申請成績單…等。

物件節點(Object node):一般來說我是比較少看到有人用,可能我用的不多吧!物件節點與活動節點最大的差別就是,活動節的是不攜帶任何資料的,而物件節點是有攜帶資料,這個稍後我們可以從範例中可以很清楚的看出來。

**控制節點(Control Node)**的圖形如下:

啟始節點(Initial node):每一張活動圖一定要有一個開始的地方,而這個地方就是叫做啟始節點(Initial node)。

在UML中有兩種終止節點(Final nodes):活動終止(Activity final)流程終止(flow final)。而這兩種分別代表不同的終止意思。

Activity final代表的是整個Activity Diagram的流程終止。
Flow final代表的是Activity Diagram的分支流程終止,這時候如果有其他流程在跑,則不會受到該分支流程終止的影響。

Merge node(合併節點)Decision node(判斷節點): 顧名思義,就是合併不同分支及判斷流程(flow)該往那個分支的意思。

**控制流成(Control flow)物件流程(Object flow)**最大的差別就是在,控制流程無發攜帶任何資料或物件給下一個流程,而物件流程可以攜帶資料或物件。

從上方兩個圖就可以看出,活動節點(activity node)與活動節點之間一定是控制流程(Control flow),而活動節點與物件節點(object node)之間就是物件流程(object low)。

文章導覽
全系列連結
上一篇
下一篇


上一篇
軟體路上不孤單Day19-UML介紹4-使用者案例圖
下一篇
軟體路上不孤單Day21-UML介紹6-循序圖介紹
系列文
軟體路上不孤單,給我SSD,學習之路狂飆31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0
SunAllen
iT邦研究生 1 級 ‧ 2012-10-13 02:25:08

沙發筆記筆記

pajace2001 iT邦研究生 1 級 ‧ 2012-10-13 23:42:45 檢舉

感謝太陽大的捧場~~~哭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