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7
4

窺看鐵人賽系列 第 7

鐵人賽的標題與摘要

  • 分享至 

  • xImage
  •  

標題與摘要該怎麼下?還是不管怎麼下都沒什麼差別?
從小有國語、國文課以來,都少不了有寫作、作文的訓練;只是習慣的進行方式是,老師給個題目,學生就針對該主題發揮。鐵人賽也像是種寫作練習,只是主題方向自己定,題目自己給;所以報名參加,先填要發展的主題,主題描述,然後每天題目自己出,內容再陳述出來。

看摘要
瀏覽一下鐵人賽的文章列表,可同時看到題目與摘要,有摘要的文章,比較有引人想點進去閱讀的導引作用,空白著就有點可惜。有些摘要,其實就是本文的第一段,不失為看第一段,就知道該內容合不合閱讀者的興趣。
有些每天都有重覆同樣的引言,或者把鐵人賽的文章列表連結,放在摘要裡,這樣一次瀏覽起來得不到各篇內容區別的特性,有點浪費掉了這摘要的功能。
好的摘要,可能是可補題目描述之不足,或者簡單的文字,含括了內容的概要。

看標題
想標題其實也應是內容的一部份,有花心思的必要。只用第幾天、日期或第幾篇來做標題,從列表上看不出實際的區別,是可惜掉了識別度。
如果是寫連載故事,每天的標題都相同,只是標出第幾集的不同,這樣子的下標題可能是理所當然的;但其他不是故事的描述,技術性的內容,只用一、二、三來標不是太理想,而非技術性的內容,用序號標示在內容不是有連載特性的文章上,可能也不易突顯出每篇的個別之處。

標題摘要與內文的平衡
文不對題是大家在作文的經歷上,都知道的一個大忌,何況自己出題目給自己寫。
太吸引人的標題,但內容未預期豐富,會讓人失望,太多次就會有狼來了的感受。
很充實的內容,但沒善用標題與摘要,不易讓人發現好文的存在,除非是很多人在該篇討論、回應,才會讓該文浮現上來。
每天大家接觸的資訊不勝數,好的標題和摘要,是幫助大家的眼睛,看到所需要的資訊,助人助己,也花點心思在標題與摘要也是現代必要的素養吧?!


上一篇
IT人生的學歷議題
下一篇
各屆鐵人賽事的人次及完賽簡表
系列文
窺看鐵人賽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0
ted99tw
iT邦高手 1 級 ‧ 2012-10-15 19:36:36

拍手拍手拍手

我的鵝肚吃完了,接著去大會堂泡茶去~~~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