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25
5

snail講古系列 第 25

看見生命中美好的一面

  • 分享至 

  • xImage
  •  

某天我去朋友家修電腦,電腦修好了,他兒子又叫又跳的歡呼電腦可以用了。
我朋友卻很生氣說:「你期中考數學給我考不及格,你一個月內休想玩電腦。」,他兒子也很生氣的說:「您自己說平均有85分就可以玩了電腦的,我平均86.5分為什麼不能玩電腦,大人就是這樣說話不算話。」
我朋友又說:「不然你問叔叔好了。」
我心想真倒楣躺著也會中槍,事情遇到了還是要解決,這是上天給我的一個考驗,我跟他兒子說:「叔叔有點口渴,麻煩你去倒二杯水來,謝謝你!」
水拿來了,我把水遞給我朋友,跟小朋友說:「謝謝你!大人有事要談,請你離開一下。」,我示意要我朋友喝水,然後說:「有一科考不及格,但平均可以有86.5分,那其科目一定考的很好了。」
我朋友回答:「對!自然考100分,其他科目都90分以上。」
我說:「你知道曾子殺豬的故事嗎?」
我朋友說:「知道。」
我說:「那您就了解對小朋友講誠信是一件很重要的事?」
我朋友點點頭。
我又說:「你是要小朋友學會解決問題,還是要處罰小孩?」
我朋友說:「要小朋友會解決問題。」
我說:「既然處罰小孩不是您的目的,那我們應該要教小孩如何避免重蹈覆轍對不對?」
我朋友點點頭。
我說:「好!給我一個面子吧!我來跟他說以後每天都要算數學,您讓他恢復正常玩電腦。」
我朋友沉思不語
我說:「好啦!給我一個面子、相信我一次。」
我朋友勉為其難說:「好。」
於是我把小朋友叫來跟他說:「叔叔跟你爸爸求情了,你爸爸破例讓你跟以前一樣玩電腦,但是從今天起你要每天拿數學評量或習作來算,有問題可以問叔叔,不要讓叔叔失望喔!」
小朋友高興的點點頭,我作出打勾勾的手勢,然後我們打了一個勾勾。………
數星期後,小朋友打電話給我,高興的說:「叔叔!這次期末考我數學考89分,還拿到進步獎。」
我說:「你很棒,叔叔很高興,叔叔以你為榮………。」

省思:善用比馬龍效應,不想莫非定律。
http://www.google.com.tw/search?hl=zh-TW&safe=off&rlz=1T4GGHP_zh-TWTW479TW479&q=%E6%AF%94%E9%A6%AC%E9%BE%8D%E6%95%88%E6%87%89&oq=%E6%AF%94%E9%A6%AC%E9%BE%8D%E6%95%88%E6%87%89&gs_l=serp.3..0l4j0i5l2.4547.4547.0.7391.1.1.0.0.0.0.78.78.1.1.0...0.0...1c.1.lUQu3VeSaPQ
http://www.google.com.tw/search?sourceid=navclient&aq=&oq=%e8%8e%ab%e9%9d%9e%e5%ae%9a%e5%be%8b&hl=zh-TW&ie=UTF-8&rlz=1T4SHCN_zh-TWTW250TW250&q=%e8%8e%ab%e9%9d%9e%e5%ae%9a%e5%be%8b&gs_l=hp...0l5.0.0.0.1468...........0.mMe04rOELB8


上一篇
集體處罰
下一篇
低頭族
系列文
snail講古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2 則留言

0
nestor
iT邦新手 4 級 ‧ 2012-10-18 14:21:43

教育的目的是結果,但許多父母都倒果為因,只重視過程,而重視過程中就難免會遇到以偏概全,或者昨是今非的教育方法,父母的教育理念與中心思想是很重要的....筆記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