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17
3

Joseph - The Joyful World!系列 第 17

[商管] 好看的書 - 圖解NLP惡魔說話術

最近在研究NLP的東西,我覺得這東西很好,也希望家人能看看,所以在翻過幾本書後找到這個我覺得比較簡單又實用入門的書,重點是裡頭是三格漫畫的方式,看起來很輕鬆,也不會看太久。

來了解一下NLP 是甚麼吧!在維基百科查一下:

神經語言程序學(Neuro-linguistic programming,NLP,又譯作「神經語言程式學」、「身心語言程式學」)是一套原理、信念和技術,其意圖為探索心靈和神經學,語言模式和人類感知與認知,安排組織以使之成為系統化模式以及如何在互動中建立主觀現實的人類行為,屬於實用心理學和行動策略的一種。

有看沒有懂對吧?沒關係...簡單的說,NLP是一種實用心理學,用來處理抱怨、幫助溝通、談判說服的一種技巧。
這本書的其中一個例子在我從上海出差回來的飛機上就真的遇到過。故事是這樣子的,我不吃肉嘛,同事幫忙訂機票時好像忘了幫我填寫這點,結果送來的餐是肉肉餐...我就問空服員說是否有多的素食餐可換,空服員說:[素食餐要事先訂喔。] (如果只處理到這邊,我們多半會摸摸鼻子,就算了...因為就是要你接受不能改變的事實,所以我們對航空公司也不會有其它太正面想法。)

空服員又說了:[素泡麵可以接受嗎?]我回答可以,她又說了:先生您還有要搭機回上海嗎?可能幫您在餐點上做註明。

溝通、說話、談判的對象都是人,所以要能夠打動人心,達到共識就不能忽略人的感受。相信大家都知道,傾聽是個重要的技巧,不過如果只是呆呆的傾聽,那看起來跟忽視或沒在聽是一樣的....書中介紹了一個比較完整的模型還不賴,就是:

●傾聽 → 表達已經接收到資訊了 → 與對方"一同尋找"具體的解決之道

這種模型就比單純的傾聽還要更具體有效許多。談論事情時,覆述對方的話語,一方面能確認接收到的資訊是正確的,另一方面也能讓對方感覺你的"在意"。

另外,NLP也強調想法或說話都盡量使用肯定面,少用否定面,並放大對願景的想像及強化對願景的認知。如:我一定"不會"失敗、"但是"失敗了,因為否定的詞後面連的多半是不好的事,人腦就不自覺會出現不好的事發生時的畫面,那容易令人不適、憤怒或失去耐性;想想成功多美好會讓人更願意去努力。如果想驅動某人,讓某人理解為何要如此做會比命令某人來得有效,人不是牛,需要被信賴及肯定。

再來就是,溝通或說服,最終都是要達到一個共識的。希望這個共識長成甚麼甚麼樣子,最好就在開始說話前先想好;接下來設定要達到這個共識的"檢查點",用以幫助釐清該"如何"達到這個共識;然後最後是思想該怎麼做或怎樣說,才能經由每個檢查點走到終點。在開始溝通前最好先確認或讓溝通的彼此都能知道整個溝通的目的,也就是為何我們坐在這?要談些甚麼?如果過程中遇到對方說"沒辦法"這三個字,背後的三大弦外之音與應對方式:

●沒興趣或與意願、預期相違。 → 了解預期或意願。
●沒有前例可依循,無人試過的做法。 → 鼓勵嘗試。
●缺乏能力、技術、知識。 → 給予能力、技術、知識支援。

如果想增加溝通上讓對方理解的效率,就先探測出對方屬於哪種認知型的,以適合對方認知的方式來進行溝通(即:NLP的VAK分類法),如:

●視覺型(Vision):輔以圖片、圖表。
●聽覺型(Auditory):輔以文字(歸在聽覺是因內心讀出字而聽入)、解說、語調、邏輯性。
●身體感覺(Kinesthetic Survey):讓對方感覺安心、舒服。

如果想增加溝通上的接受度或減低抗拒,可從一些簡單的談話或行為裡分辨出他是哪一種型的人,用適合他的方式來做溝通,如:

●目的型:這個目標非常容易達到。
●迴避型:這個目標一點都不困難。
●過程型:聽他將A→B→C→Goal說完,或幫助它快速跳過A→B→C。
●對立型:同意有道理的部份,或以詢問的方式讓對方把答案說出來。
●杞人憂天型:完美主義者,可詳細說明擔心的細節。
●重蹈覆轍型:常會有"總是這樣"的刻板印象,以詢問的方式提醒他並不是每次都這樣。
●習慣悲觀:以其他不重要的小問題引開他的擔心。

還有一種立場變換,就是俗稱的站在對方的角度想,不過除了自己的角度、對方的角度外,還有一個是"善意的第三方"角度。以自己的立場說話時,不容易達成良好的溝通;站對方立場不容易做到,有時又不想完全妥協掉自己的立場,不妨試一下站在"善意的第三方"角度來思考兩人間的對話。在NLP中認為每個人腦中都有自己的一份地圖,不要使用認知自己的地圖意義來解讀別人腦中的地圖,擅自臆測就沒有辦法接收到對的資訊;說話的方式也盡量說明目的,妥善提問而非質疑,誰都不喜歡被質疑。

如果你有興趣的話可以買回來或在書店翻翻(應該站著就能看完),博客來有提供簡報下載,裡面有個還不錯的例子,有興趣可以看一下。(書店翻翻可以看得更多啦...偶爾逛逛書店吧!)

全文:http://myblog-joseph.blogspot.tw/2011/07/nlp.html

Joseph - The Joyful World!
http://myblog-joseph.blogspot.tw/


上一篇
[商管] 2012 域名研討會心得
下一篇
[健康] 給在看本文的你 ─ 辦公室的伸展、脊椎運動!
系列文
Joseph - The Joyful World!31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0
ted99tw
iT邦高手 1 級 ‧ 2012-10-24 07:59:46

沙發

管它什麼型,現在不都是流行“正向型”.....毆飛

master iT邦新手 4 級 ‧ 2012-10-24 22:45:50 檢舉

ㄜ...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