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29
3

Joseph - The Joyful World!系列 第 29

[理財] 股市之神是川銀藏 - 漫畫

  • 分享至 

  • twitterImage
  •  

某天去書店,站這把這本漫畫書看完了!
倒不是省錢,一方面好看~一方面也是為了不佔家中的空間...
這本書是根據是川銀藏自己寫的自傳,繪成漫畫的書。是川銀藏是日本的股神,1982年光靠股市所得就名列日本第一,超越松下電器的松下幸之助、大正製藥的上元正吉等大企業家,「股市之神」名號由此而來。

這本書的一開頭就告訴你靠股票致富是件幾近不可能的事! 是川銀藏最後是在1992年以95歲高齡去世時,留下股票交易的債務24億元,家屬紛紛拋棄繼承。所以不要以想賺大錢或是股市絕招的眼光來看這本書,反而可以用欣賞是川銀藏這個人的一生的角度來閱讀。

是川銀藏從年輕時期就比較大膽的四處去嘗試及找機會,也懂得運用一些手段,14歲小學校畢業就到神戶的貿易商當學徒;16歲時帶著20圓退職金乘船到東北滿州去打天下。適逢一次大戰日軍進攻青島,銀藏藉著機會成為日軍的軍需供應商,隨著日軍的軍事行動,生意從青島滿州擴大到朝鮮,終於成立是川礦業公司,接著在日本政府支援下成立員工3000人的是川製鐵。他的一生破產過幾次,不過神準的分析力也是著名的,但他的這種分析力是由生活歷練中練就出來的,如:基於是川銀藏自己在朝鮮的開礦經驗,而發現鹿兒島金礦場,附近地區可能蘊藏高品質金礦而大膽投資的故事。他也看局勢及財報,在某些局勢之下,他對於國家也是存在貢獻的,並且他賺來的財產都有適度的分享或捐住予其它需要的人,這是可取的。

為人稱道的投資秘訣「只吃八分飽」、「烏龜三原則」沒有很難,也不會很玄奧。「只吃八分飽」就是市場人氣正旺時,收斂貪欲,獲利了結,不要在最高點才想要倒貨,八分飽就要邊倒貨不能讓外界知道自己在出貨,而且,是川有時為了讓股票在高價位出脫,還得買進,以拉抬股價,如此買進與賣出交互進行,逐漸減少手中的持股。「烏龜三原則」就是:
一、選擇未來大有前途,卻尚未被世人察覺的潛力股,長期持有。
二、每日盯牢經濟與股市行情的變動,而且自己下功夫研究。
三、不可太過於樂觀,不要以為股市會永遠漲個不停,而且要以自有資金操作。
實作上困難的地方,是在於自己得下功夫,別只想聽明牌,自己要有選股分析能力,而且戒貪,一定要保守且以自有資金操作。最後,是川把他這一生的投資經驗,整理成「投資五原則」:
一、選股票不要靠人推荐,要自己下功夫研究後選擇;
二、自己要能預測一二年後的經濟變化;
三、每隻股票都有其適當價位,股價超越其應有水準,切忌追高;
四、股價最後還是得由其業績決定,做手硬做的股票千萬碰不得;
五、任何時候都可能發生難以預料的事件,因此必須記住,投資股票永遠有風險。
這種漫畫書看來不會太輕鬆,但比起看火影忍者來說,收獲是多一些的。如果以蓋棺論定來看,是川銀藏過世前股票交易仍負債務24億元,或許不能算是在股海中全身而退的英雄,不過閱讀完他的一生,多少能得到一些改造自己人生的元素。

全文:http://myblog-joseph.blogspot.tw/2011/01/blog-post_16.html

Joseph - The Joyful World!
http://myblog-joseph.blogspot.tw/


上一篇
[手創] 誠意製皂
下一篇
[理財] 看漫畫學理財 - 巴菲特選股神功
系列文
Joseph - The Joyful World!31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