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30
5

進程。Processing系列 第 30

[進程。Processing] 30.曲終(Ending)

  • 分享至 

  • twitterImage
  •  

很快的一個月過去了,這中間總經理與 James 密集的討論與找出計算上的錯誤,系統大致上已經符合總經理的要求。
趁著每週一次的主管週會,在結束會議前,總經理提醒各位 BU 的主管:「採購簽核系統經過數次的調整之後,目前已大致穩定,各位主管應該要要求 PM,確實做好銷售預測,只有預測數字愈準,才能讓我們的庫存愈能夠掌控。」

「所以在 PM 送出前,要求 PM 一定要在 EIS 上將未來的 Forecast 輸入系統,如果 PM 送出後才補上 Forecast 數字,James 現在已經完成一個 Refresh 的功能,按下 Refresh 就可以取得最新的 Forecast 數,如果主管沒有確實做好卡關,到我這邊就會被駁回,這樣只會增加簽核的 Effort,也可能影響到下單的時間,要請 PM 多多注意。另外,針對原廠 push billing 的採購單,請在送簽前先與我討論後再下單。」

總經理不厭其煩的叮嚀各 BU 主管,「請各 BU 主管也藉由這個系統,來教育 PM,也當作是一個學習,學習如何精確掌握數字,這樣 MIS 的努力就有成效了。」

James 回想起,每次接到總經理的 mail,指出系統上的數字哪裡不合理,Slow 的計算當預估庫存為 0 或負數時,怎麼還會出現 Slow?諸多計算上的失誤以及沒有考慮到的因素,都讓 James 覺得很不好意思,讓總經理來幫忙 Debug。也更加警惕,除了程式上的技巧如何快速因應問題的解決之外,更應該注意數字背後的意義及其合理性,James 也從開發以及與總經理的互動當中,學到很多道理。

藉著 Weekly Meeting 的時間,James 問了一下小艾與喬安對本次專案的看法。

「我覺得 Ext js 的功能真的很強大,未來幾乎可以說完全是 Web Application 的天下了,而且可以在 iPad 及各式各樣的行動裝置上,隨時取得想要的資訊,這些好像都已經實現了。」小艾難掩興奮的神情,而且覺得未來大有可為。

「雖然我們 ERP 系統已經很舊了,可是透過新的技術,我們仍可以將資訊做最大的整合與發揮,透過分析資訊,讓原本毫無變化的報表,可以呈現出更有價值的資訊,提供決策參考,我覺得這對公司來說,既可以省下一大筆升級費用,又可以協助公司在決策上做出更好的判斷,發揮更多的價值。」喬安原本以為只能透過系統升級,才能解決目前遇到的一些系統無法提供的功能,這次的專案讓她覺得,系統的穩定,加上一些巧思,仍然可以將舊有的系統活化,跟上時代的腳步。

「嗯,你們說的都是我們這次專案所達成的一些成果,不過認真來看,其實我們並不是全然使用新技術來開發,很多東西甚至於平台,還是舊有的,但是其穩定性,也是公認的,對於企業來說,並沒有花費太多的成本在 IT 的投資上頭。」James 補充說明,「以分析資料的資料庫平台來說,我們還是使用 SQL Server 2000,他已經是一套很完整的平台,也很成熟,很多效能的問題,透過硬體的提升,也都能獲得改善,很多時候,也不一定是硬體或平台本身的限制,如果能夠認真的去檢視所使用的 SQL 語法,或者是索引建立/引用的方式,效能往往比硬體升級大的許多。」

「我一直認為,不需要迷信新技術可以解決舊有存在的所有問題,除非是舊有的技術已經不符使用,在效能或功能上有缺陷,不然在舊有的基礎上,用新的技術,做更大的發揮,也不失為一種好的的方式,也可以保障既有的投資可以與時俱進。」

喬安和小艾也都點點頭表示認同。「說實在的,跟人家說我們的 ERP 系統還是十幾年前的文字模式,卻可以做出這麼多樣化的系統,人家還真的不相信呢!」小艾做完這個專案後,有蠻深刻的體認。

「不過也要考慮公司未來的成長性與佈局,我們這套 ERP 系統畢竟還是以當時的企業環境為考量重點,並沒有全球化或集團化的思考,侷限在單一公司的視野,這仍然是他最大的致命點。」James 有感而發,「這得看老闆的經營策略了,畢竟我們還是比較偏幕僚的角色,有些面向是我們看不到的。」

「對了,也到了我們該部門聚餐的時間了!聽朋友介紹,喜來登的 Buffet 似乎不錯,價位也還合理,不如就趁這一次聚餐,去探一探究竟吧!」James提議。

聚餐當天,大家下班時間一到,就收拾好包包,搭著 James 的車前往聚餐地點。

服務生親切的招呼引領到預定的座位,大家陸續的就位,襯景的鋼琴音樂,讓人頓時覺得舒服放鬆下來。

席間,大家聊著接下來的公司旅遊要去哪裡,喬安選擇參加國外旅遊團,James 和小艾則都參加國內旅遊。幾巡過後,大家也接近用餐完畢,休息著喝著飲料。

James 看一看時間也差不多了。

「感謝這次大家在這個專案努力的付出,這次的專案,也讓我們的技術往前邁進了一步,最重要的是老闆也從旁協助要求 PM 與主管要確實把關,讓這套系統可以順利的運作,我想應該可以發揮不錯的成果。」

「Cheers!For the better future!」James 舉杯,小艾與喬安也舉杯致意。

「Cheers!」

~ THE END ~

Prev Next

本篇全系列文章


上一篇
[進程。Processing] 29.效能(Performance)
下一篇
[進程。Processing] 31.後記
系列文
進程。Processing31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0
海綿寶寶
iT邦大神 1 級 ‧ 2012-10-30 09:00:48

喜來登的 Buffet、國內外旅遊...
這什麼公司呀
拜託,帶我去
喜歡

恭喜james大大鐵人鍊成
預祝冠軍戒指又入手一枚
灑花灑花拍手拍手灑花灑花

jamesjan iT邦高手 1 級 ‧ 2012-10-30 12:07:05 檢舉

感謝 antijava 大一路上的鼓勵與支持謝謝

部門聚餐是每一季每個人有 NT$ 500 元額度,可以累計兩季...所以一年大概可以吃 2~4 次
但明年就不知道還有沒有了...

但可以確定的是旅遊補助,明年不再...落寞嘆氣

0
charmmih
iT邦研究生 5 級 ‧ 2012-10-30 12:02:49

jamesjan提到:
James 補充說明,「以分析資料的資料庫平台來說,我們還是使用 SQL Server 2000,他已經是一套很完整的平台,也很成熟,很多效能的問題,透過硬體的提升,也都能獲得改善,很多時候,也不一定是硬體或平台本身的限制,如果能夠認真的去檢視所使用的 SQL 語法,或者是索引建...(恕刪)

恭喜, James 大對資料庫的理解更加深了....

「感謝這次大家在這個專案努力的付出,這次的專案,也讓我們的技術往前邁進了一步,最重要的是老闆也從旁協助要求 PM 與主管要確實把關,讓這套系統可以順利的運作,我想應該可以發揮不錯的成果。」

視野, 立場, 表達~~

筆記筆記簽名簽名拍照拍照

jamesjan iT邦高手 1 級 ‧ 2012-10-30 12:10:33 檢舉

感謝 charmmih 大針對小弟不足的部份加以補充,讓文章技術的部分更精采紮實謝謝

有邦友們的陪伴、鼓勵與討論,是參賽最大的收穫開心

0
ted99tw
iT邦高手 1 級 ‧ 2012-10-30 16:49:48

灑花灑花灑花灑花灑花

錦上添花是一定要的啦~~~~

灑花灑花灑花灑花灑花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