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24
3

Joseph - The Joyful World!系列 第 24

[商管] 一分鐘提高績效 (Zap The Gaps!)

這是一本講如何提高績效的書。這本書跟前面兩本不太一樣,它的劇情很直接而真實,重點藏在情節中,讀起來需要多一些思考。但讀完後或許你能了解,長官或老闆(我當然是指明智的!)不合理要求背後的合理性。

這本書的重點在於解決問題的方法。
先思考一個簡單的問題,你的工作伙伴只是來上班的同事,還是你的盟友?先換個眼光,再繼續往下讀。

目前所做的一切是「現狀」,而「現狀」就是與「應該做的事」差距所在的地方,所以需要分析「現狀」。分析現狀的步驟為:

1.我的「業務需要」是甚麼?
2.「業務需要」決定「績效需要」
3.「績效需要」決定「工作環境與能力需要」

接下來是全力做好應該做的事:

1.必須決定應該做的事是甚麼
2.然後全力做好應該做的事
3.找出表現最好的人,以開放性問題問出他們的成功秘訣 (做了甚麼別人沒有做的事),而這是下一個應該做的事。

當已知表現好的人的訣竅所在,可利用焦點團體問表現平凡的人哪些點他們比較不容易做到,或困難所在。焦點團體是了解「現狀」和「應有表現」最好的方法,參加的人會互相回饋,而且可以進行一些有意義的討論。

成功的工作表現繫於三個因素:

1.組織外部因素(無法控制)
2.組織內部因素(工作環境需要,經營階層和組織可以控制的因素,可改善)
3.個人內部因素(能力需要,天賦及個人知識與技巧,面試就必須考慮,可改善)

最後,不要貿然做決定!先確定問題發生的「原因」,並排定處理順序。錯誤的解決方法比沒有解決還糟糕!找對人,問對問題,就可以分析現狀,消滅應有水準與現狀的差距。

全文:http://myblog-joseph.blogspot.tw/2012/10/zap-gaps.html

Joseph - The Joyful World!
http://myblog-joseph.blogspot.tw/


上一篇
[商管] 一分鐘道歉 (One Minite Apology)
下一篇
[食記] 西堤蔬食
系列文
Joseph - The Joyful World!31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