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23
3

Joseph - The Joyful World!系列 第 23

[商管] 一分鐘道歉 (One Minite Apology)

  • 分享至 

  • xImage
  •  

繼一分鐘經理後,仍使用故事體裁的續集,本書很薄,150多頁,文字內容都不會很滿,剛開始看的時候,說白點我覺得有點灌水!其實應該算是一分鐘經理觀念中的一個補述,感覺上可以不成另一本書的。但讀到最後我覺得這是一個不一樣的觀念,的確應該透過另一本書來詳加說明,而且不止工作上,生活也能派上用場。

在讀這本書前,我想「人非聖賢,孰能無過」大家應該耳熟能詳,犯錯會破壞人際關係,而道歉不僅能改正錯誤,還能恢復別人對你的信心。

故事背景是一個總裁犯了錯,遭到董事長及董事會質疑,讓事情變得惡化。助理希望能幫助總裁化解困境進而求助一分鐘經理,一分鐘經理因為這個助理沒有抱著「這不是我的問題」,而願意與總裁共患難而答應幫忙。

以下就開始介紹本書的讀書摘要吧!
為何需要道歉?

道歉最困難的地方,在於了解自己犯了錯,而且承認自己犯了錯。如果在犯錯後,在腦中回憶當時「應該」、「要是」怎樣的詞,只會讓自己更困擾且難以誠實面對自己。一旦你知道自己犯了錯,你就必須要道歉,而這不是光嘴上說說,還需要付諸行動。很多領導者會失敗,都從不願意承認做錯某事開始的,問題的核心,往往在於你不願意面對現實。其實,真實是不容欺騙的,唯有面對現實,才能真正的自由。

一個偉大的領導者,在事情進行順利的時候,懂得歸功於別人,萬一事情進行得不順利,也會二話不說挑起責任。拖延得越久才道歉,越容易讓人以為你毫無誠意,甚至蓄意狡詐。大家都會犯錯,但如果碰上一件事讓別人無法信任,對方會以為我們在別的事情上也可能會說謊。人都希望自己看起來永遠都是對的,但這樣的心態則暗示了錯的都只會是別人!

一分鐘道歉,從自首開始,先承認自己犯了錯,而以「正直」和「誠實」做結束。誠實,是把真相告訴別人和自己;正直,則是實現那個真相。道歉不是一種示弱。承認錯誤需要勇氣及謙虛。

書中提及了諾貝爾的故事,我覺得很值得跟大家分享,你可以從維基百科稍微了解一下諾貝爾獎:
諾貝爾終生未娶,亦無子嗣。但他的發明-炸藥,取得了眾多的科研成果,也成功設立許多工廠生產,累積巨大財富。 在其逝世前,親兄弟也早一步去世,報紙把諾貝爾跟他的弟弟弄錯了,而他在報上看到他的評價竟是負面的,因為自己改良的炸藥被用作破壞及戰爭的用途。因此諾貝爾立下了遺囑:「請將我的財產變做基金,每年用這個基金的利息作為獎金,獎勵那些在前一年為人類做出卓越貢獻的人。」根據他的這個遺囑,從1901年開始,具有國際性的諾貝爾獎創立了。

這個故事在提醒我們,當你顧慮到別人「現在」及「未來」對你的看法時,自然會衍生出讓你誠心道歉的渴望。在你身後所遺留下來的,正代表你這一生是怎過的。(像我留下我的Blog?哈哈!)

藉口跟解釋不同,藉口是想降低自己的責任;解釋是說明事情為何發生,但仍負起責任。犯錯的人明白他造成別人的傷害,常不能原諒自己,在日後會形成無法超越的障礙。

就一分鐘道歉而言,如果沒有改正錯誤,事情就還沒完,光口頭上說對不起是不夠的。道歉後不管別人是否原諒你,不要計較或預期道歉後的結果,因為不是為了得到甚麼結果才道歉,是自己的知錯、認錯與改過,本來就是應該做的。

但是!如果自己沒有故意,也非無心犯錯,絕對不要為了平撫甚麼人或事情而道歉,否則你只是對自己不誠實而已。如果對於是否需要道歉產生爭議,那解決爭議才是真正的問題,必要的話找一個中立的仲裁者。

不要因為自己自己不記得,就以為不曾造成傷害。你之所以要道歉,是因此你認為這樣子做才對!與對方是不是你討厭的人沒有關係...千萬不要以為自己知道別人在想甚麼,該問該道歉就去做。每道一次歉就更清楚自己的行為對於他人的影響有多大。

記得!唯有等到被我冒犯的人,已經確實知道我誠心誠意地想改變自己的行為後,我才能再度獲得他們對我的信任。有時雖然某個過錯不是我們所犯,但因為我們沒有採取必要的情況,造成這個情況的發生,這就有應該承受的譴責。

為什麼道歉很難?

讓人不想道歉的原因:虛假的自尊(以為高人一等,不能接受弱點)、自我懷疑(以為矮人一截,自我保護而不敢承認錯誤)。這兩種人自我評價不穩定,跟著別人的看法或反應一直在變,而忘記謙卑,謙卑不是看輕自己,而是不那麼自以為是。必須把「自己」與「自己的所作所為」做區分,不要計較結果,並接受自己。

在以下狀況你就能接受自己:
1.你體認到你的自我價值並不是根據你的績效、成績或是別人對你的看法。
2.一旦犯了錯,不管結果如何都樂意認錯。
3.你並不是看輕自己,而是不那麼自以為是。
4.你已經知道,拼命獲取一切仍無法得到足夠的成就、時間、權力及愛。事實上,你早就擁有無條件的愛。

別人犯錯了怎麼辦?

如果別人對自己犯了錯,自己感覺很難過,可以選擇原諒那個人的行為並忘記,或者直接主動並誠實的告訴對方自己的感受。這是表達自己對這段關係的尊重。如果對方知道他傷害了你,但不遠悔過彌補,也許這段關係本身就有問題。

該如何道歉?

道歉把握的要點:「我」,「做錯了甚麼」,「受傷的對象」,「為了甚麼而道歉」

步驟:
1.誠實地面對自己,承認錯誤,盡快彌補。
2.必須為自己的行為及因此受傷的人負責。
3.不拖延。
4.明確的告知受害者,因自己的錯誤才造成他們的傷害。
5.讓受害者明白你對你的錯誤感到難過,並願意以他們能接受的方式改變不再犯。

最後,不管你多麼努力的賺取金錢、聲望及權力,等生命結束,一切都會消失!唯一能夠留住的是你靈魂中所保存的所愛的人及愛你的人,善待自己的同時也別忘了善待別人,人難免有錯,人也非萬能,但如果你願意當個學生的話,老師自然就會出現。

全文:http://myblog-joseph.blogspot.tw/2012/10/one-minite-apology.html

Joseph - The Joyful World!
http://myblog-joseph.blogspot.tw/


上一篇
[商管] 一分鐘經理 (One Minute Manager)
下一篇
[商管] 一分鐘提高績效 (Zap The Gaps!)
系列文
Joseph - The Joyful World!31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2 則留言

0
ted99tw
iT邦高手 1 級 ‧ 2012-10-30 16:48:18

讚讚讚

看完文章,趕在“59秒內”按推!!

master iT邦新手 4 級 ‧ 2012-10-31 08:03:39 檢舉

果然是1分鐘可以完事~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