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

PMP大師對PMBOK® Guide第五版的審查意見〈PMBOKG5_35:流程4.3的修訂與勘誤〉

PMI®編修小組並沒有在「執行流程群組」中增加任何流程,仍然保持PMBOKG4原有的8個流程;不過因為在PMBOKG5中新增加一個「專案關係人管理」知識領域,於是將PMBOKG4的流程10.3「散佈資訊」改名為「管理溝通」(編號從10.3改為10.2),並將PMBOKG4的流程10.4「管理關係人期望」,移至「專案關係人管理」知識領域,改名為「管理關係人全心投入」(流程13.3)。除此之外,還將流程4.3改名為「指揮與管理專案工作」(Direct and Manage Project Work)。
在PMBOKG5中,流程4.3「指揮與管理專案工作」是「執行流程群組」的第1個流程,負責實現已界定在專案管理計畫之工作,以達成專案目標。流程4.3「指揮與管理專案工作」有5個輸出項目:「交付項目」會流向「控管品質」(流程8.3);「工作績效資料」會流向「確認範圍」(流程5.5)、「控管範圍」(流程5.6)、「控管時程」(流程6.7)、「控管成本」(流程7.4)、「控管品質」(流程8.3)、「控管溝通」(流程10.3)、「控管風險」(流程11.6)、「控管採購」(流程12.3)、「控管關係人全心投入」(流程12.3)等9個流程;「變更申請」會流向「執行整合變更控管」(流程4.5);「專案管理計畫更新」會流向「發展專案管理計畫」(流程4.2);「專案文件更新」會流向外部實體「專案文件」。

在ITTO圖中,流程4.3共有4項輸入、3項工具&技術、5項輸出。黑色輸入項目——「專案管理計畫」代表來自其他流程;紅色輸入項目——「已核准的變更申請」代表來自流程4.5;2個藍色輸入項目——「企業環境因素」和「組織流程資產」代表來自外部實體;藍色工具&技術項目——「專家判斷」、「專案管理資訊系統」和「會議」代表會被其他流程重複使用;紅色輸出項目——「變更申請」代表會流向流程4.5。

在DFD圖中,流程4.3的4個輸入項目會集中在3條箭號上;流程4.3的5個輸出項目會分散在13條箭號上。這是因為流程4.3這4個輸入項目是來自不同的流程和外部實體:來自流程4.2的「專案管理計畫」,來自流程4.5的「已核准的變更申請」,以及來自「企業/組織」的「企業環境因素」和「組織流程資產」;而流程4.3的5個輸出項目:「交付項目」會流向「控管品質」(流程8.3);「工作績效資料」會流向「確認範圍」(流程5.5)、「控管範圍」(流程5.6)、「控管時程」(流程6.7)、「控管成本」(流程7.4)、「控管品質」(流程8.3)、「控管溝通」(流程10.3)、「控管風險」(流程11.6)、「控管採購」(流程12.3)、「控管關係人全心投入」(流程13.4)等9個流程;「變更申請」會流向「執行整合變更控管」(流程4.5);「專案管理計畫更新」會流向「發展專案管理計畫」(流程4.2);「專案文件更新」會流向外部實體「專案文件」。

ITTO圖和DFD圖若分開看,只知其一不知其二。讀者必須透過「解碼符號」,將ITTO圖和DFD圖整合成如下的解碼圖:

在流程4.3的4個輸入項目中:「專案管理計畫」之前要加上虛線箭號,以表示該項目是來自整合知識領域的流程(4.2);「已核准的變更申請」之前要加上虛線箭號,以表示該項目是來自整合知識領域的流程(4.5);「企業環境因素」和「組織流程資產」之前要加上實線天線,以表示該2個項目來自「企業/組織」。

至於流程4.3的5個輸出項目:「交付項目」之後要加上點線箭號,以表示該項目會流向不同知識領域的流程(8.3);「工作績效資料」之後要加上點線箭號以及數字9,以表示該項目會流向9個與流程4.3不同知識領域的流程(5.5/5.6/6.7/7.4/8.3/10.3/11.6/12.3/13.4);「變更申請」之後要加上虛線箭號,以表示該項目會流向整合知識領域的流程(4.5);「專案管理計畫更新」之後要加上虛線箭號,以表示該項目會流向整合知識領域的流程(4.2);「專案文件更新」之後要加上代表「專案文件」的符號,以表示該項目會流向外部實體「專案文件」。

整體來說,PMI®編修小組對流程4.3「指揮與管理專案工作」的修正是OK的。下一篇將審查執行流程群組第2個流程「執行品質保證」(流程8.2),是否有PMI®編修小組尚未改正的錯誤呢?

上一篇:PMBOKG5_34:流程13.2的修訂與勘誤
下一篇:PMBOKG5_36:流程8.2的修訂與勘誤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