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3

PMP大師對PMBOK® Guide第五版的審查意見〈PMBOKG5_37:流程9.2的修訂與勘誤〉

在PMBOKG5中,流程9.2「籌組專案團隊」(Acquire Project Team)屬於執行流程群組,負責確認人資可用性,並獲得完成專案任務所需團隊。
流程9.2「籌組專案團隊」有3個輸出項目:「專案人員配置」會流向「發展專案團隊」(流程9.3)、「管理專案團隊」(流程9.4);「資源行事曆」會流向「估算活動資源」(流程6.4)、「估算活動工期」(流程6.5)、「發展時程」(流程6.6)、「決定預算」(流程7.3)、「發展專案團隊」(流程9.3)等5個流程;「專案管理計畫更新」會流向「發展專案管理計畫」(流程4.2)。

在ITTO圖中,流程9.2共有3項輸入、5項工具&技術、3項輸出。紫色輸入項目——「人資管理計畫」代表來自其他流程的子計畫;2個藍色輸入項目——「企業環境因素」和「組織流程資產」代表來自外部實體;5個黑色工具&技術項目代表只能在此流程使用。

在DFD圖中,流程9.2的3個輸入項目會集中在2條箭號上;流程9.2的3個輸出項目會分散在8條箭號上。這是因為流程13.2這3個輸入項目是來自不同的流程和外部實體:來自流程9.1的「人資管理計畫」,以及來自「企業/組織」的「企業環境因素」和「組織流程資產」;而流程9.2有3個輸出項目:「專案人員配置」會流向「發展專案團隊」(流程9.3)、「管理專案團隊」(流程9.4)、「發展時程」(流程6.6)等3個流程;「資源行事曆」會流向「估算活動資源」(流程6.4)、「估算活動工期」(流程6.5)、「發展時程」(流程6.6)、「決定預算」(流程7.3)、「發展專案團隊」(流程9.3)等5個流程;「專案管理計畫更新」會流向「發展專案管理計畫」(流程4.2)。

上圖(摘自PMBOKG5第268頁)的輸出項目「專案人員配置」並未流向「發展時程」(流程6.6),修正後應該增加一條從輸出項目「專案人員配置」流向「發展時程」(流程6.6)的箭號,這應該也是美編排版錯誤。

ITTO圖和DFD圖若分開看,只知其一不知其二。讀者必須透過「解碼符號」,將ITTO圖和DFD圖整合成如下的解碼圖:

在流程9.2的3個輸入項目中:「人資管理計畫」之前要加上實線箭號,以表示該項目是來自與流程9.2相同知識領域的流程(9.1);「企業環境因素」和「組織流程資產」之前要加上實線天線,以表示該2個項目來自「企業/組織」。

至於流程9.2的3個輸出項目:「專案人員配置」會流向「發展專案團隊」(流程9.3)、「管理專案團隊」(流程9.4)、「發展時程」(流程6.6)等3個流程,本來只要在該輸出項目之後,加上一條箭號以及數字3,不過因為這3個流程並不屬於同一個知識領域,因此必須將箭號再加以區分為實線+點線,且將數字3為「2,1」,以代表該輸出項目會流向2個與流程9.2相同知識領域的流程(9.3/9.4),以及其他1個與流程9.2不同知識領域的流程(6.6);「資源行事曆」會流向「估算活動資源」(流程6.4)、「估算活動工期」(流程6.5)、「發展時程」(流程6.6)、「決定預算」(流程7.3)、「發展專案團隊」(流程9.3)等5個流程,本來只要在該輸出項目之後,加上一條箭號以及數字5,不過因為這5個流程並不屬於同一個知識領域,因此必須將箭號再加以區分為實線+點線,且將數字5為「1,4」,以代表該輸出項目會流向1個與流程9.2相同知識領域的流程(9.3),以及其他4個與流程9.2不同知識領域的流程(6.4/6.5/6.6/7.3);「專案管理計畫更新」之後要加上虛線箭號,以表示該項目會流向整合知識領域的流程(4.2)。

整體來說,除了DFD圖的錯誤之外,PMI®編修小組對流程9.2「籌組專案團隊」的修正是OK的。下一篇將審查執行流程群組第4個流程「發展專案團隊」(流程9.3),是否有PMI®編修小組尚未改正的錯誤呢?

上一篇:PMBOKG5_36:流程8.2的修訂與勘誤
下一篇:PMBOKG5_38:流程9.3的修訂與勘誤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