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3

PMP大師對PMBOK® Guide第五版的審查意見〈PMBOKG5_46:流程5.6的勘誤〉

  • 分享至 

  • xImage
  •  

由於PMI®編修小組在PMBOKG5「專案範圍管理知識領域」中新增加流程5.1「規劃範圍管理」,因此原本在PMBOKG4中的流程5.5「控管範圍」(Control Scope)在PMBOKG5中就變成流程5.6。
在PMBOKG5中,流程5.6「控管範圍」屬於監控流程群組,負責監督專案和產品範圍的狀態,並管理範圍基準之變更。流程5.6「控管範圍」有5個輸出項目:「工作績效資訊」會流向「監控專案工作」(流程4.4);「變更申請」會流向「執行整合變更控管」(流程4.5);「專案管理計畫更新」會流向「發展專案管理計畫」(流程4.2);「專案文件更新」會流向外部實體「專案文件」;「組織流程資產更新」會流向外部實體「企業/組織」。

在ITTO圖中,流程5.6共有5項輸入、1項工具&技術、5項輸出。3個黑色輸入項目代表來自其他流程;藍色輸入項目——「組織流程資產」代表來自外部實體;黑色工具&技術項目——「差異分析」代表不會被其他流程重複使用;黑色輸出項目——「工作績效資訊」代表會流向其他流程。

在輸入項目「專案管理計畫」中有3項黑色輸入子項目——「範圍基準」、「範圍管理計畫」和「需求管理計畫」是來自流程5.4和流程5.1的「過水輸入項目」;另有2項紅色輸入子項目——「變更管理計畫」和「建構管理計畫」並不是來自任何流程,筆者在《人人都可以成為PMP大師:國際專案管理師認證寶典(Ⅰ.祕笈篇, Ⅱ.關鍵詞篇, Ⅲ.題庫篇)》套書(ISBN:978-986-86326-2-2,可以到博客來網路書局購買)中,稱之為「隱性輸入項目」。這2個子計畫只會在流程5.6出現,連同之前介紹過的11個子計畫和3個基準,PMBOKG5完整的「專案管理計畫」共有下列13個子計畫和3個基準:

  1. 範圍管理計畫(流程 5.1輸出項目)
  2. 需求管理計畫(流程 5.1輸出項目)
  3. 時程管理計畫(流程 6.1輸出項目)
  4. 成本管理計畫(流程 7.1輸出項目)
  5. 品質管理計畫(流程 8.1輸出項目)
  6. 流程改善計畫(流程 8.1輸出項目)
  7. 人資管理計畫(流程 9.1輸出項目)
  8. 溝通管理計畫(流程 10.1輸出項目)
  9. 風險管理計畫(流程 11.1輸出項目)
  10. 採購管理計畫(流程 12.1輸出項目)
  11. 關係人管理計畫(流程 13.2輸出項目)
  12. 變更管理計畫
  13. 建構管理計畫
  14. 範圍基準(流程 5.4輸出項目)
  15. 時程基準(流程 6.6輸出項目)
  16. 成本基準(流程 7.3輸出項目)

在DFD圖中,流程5.6的5個輸入項目會集中在4條箭號上;流程5.6的5個輸出項目會分散在5條箭號上。這是因為流程5.6這5個輸入項目是來自不同的流程和外部實體:來自流程4.2的「專案管理計畫」,來自流程4.3的「工作績效資料」,來自流程5.2的「需求文件檔」和「需求追溯表」,以及來自「企業/組織」的「組織流程資產」;而流程5.6的5個輸出項目:「工作績效資訊」會流向流程4.4「監控專案工作」;「變更申請」會流向流程4.5「執行整合變更控管」;「專案管理計畫更新」會流向流程4.2「發展專案管理計畫」;「專案文件更新」會流向外部實體「專案文件」;「組織流程資產更新」會流向外部實體「企業/組織」。

ITTO圖和DFD圖若分開看,只知其一不知其二。讀者必須透過「解碼符號」,將ITTO圖和DFD圖整合成如下的解碼圖:

在流程5.6的5個輸入項目中:「專案管理計畫」和「工作績效資料」之前要加上虛線箭號,以表示該項目是來自整合知識領域的流程(4.2/4.3);「需求文件檔」和「需求追溯表」之前要加上實線箭號,以表示該項目是來自與流程5.6相同知識領域的流程(5.2);「組織流程資產」之前要加上實線天線,以表示該項目來自「企業/組織」。

至於流程5.6的5個輸出項目:「工作績效資訊」之後要加上虛線箭號,以表示該項目會流向整合知識領域的流程(4.4);「變更申請」之後要加上虛線箭號,以表示該項目會流向整合知識領域的流程(4.5);「專案管理計畫更新」之後要加上虛線箭號,以表示該項目會流向整合知識領域的流程(4.2);「專案文件更新」之後要加上代表「專案文件」的符號,以表示該項目會流向外部實體「專案文件」;「組織流程資產更新」之後要加上實線地線,以表示該項目會流向外部實體「企業/組織」。

整體來說,PMI®編修小組對流程5.6「控管範圍」的修正是OK的。下一篇將審查監控流程群組第5個流程流程6.7「控管時程」,是否有PMI®編修小組尚未改正的錯誤呢?

上一篇:PMBOKG5_45:流程5.5的修訂與勘誤
下一篇:PMBOKG5_47:流程6.7的修訂與勘誤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