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2
9

洞悉IT產業人性與修練系列 第 2

分享資訊室工作經驗

剛從學校資訊相關科系畢業的年輕朋友們一定常常有這個問題。當踏出社會的第一步面臨各種選擇時通常會有不少人想進入大公司的資訊單位服務,究竟公司內的資訊部門都搞些什麼東西?不同產業別的資訊部門有很大的差異嗎?這些問題其實都相當重要,一旦沒有考慮與評估清楚,你將抱憾終身。
剛從學校資訊相關科系畢業的年輕朋友們一定常常有這個問題。當踏出社會的第一步面臨各種選擇時通常會有不少人想進入大公司的資訊單位服務,究竟公司內的資訊部門都搞些什麼東西?不同產業別的資訊部門有很大的差異嗎?這些問題其實都相當重要,一旦沒有考慮與評估清楚,你將抱憾終身。

【資訊部門的角色】

各家公司的資訊單位(我們俗稱的MIS)都是幕僚角色,在老闆眼中就是沒有產值的花錢部門。你可能要抗議這個說法,但是我很誠懇的告訴你台灣產業的多數老闆都是以這樣的眼光衡量這類部門。其實這是一個非常要命的短視觀念,從我這多年參予救火的資訊專案經驗中可以驗證這個現象。老闆通常喜歡聽業務單位在會議報告中說出「本季部門業績成長多少,淨利多少。」,往往不喜歡聽資訊單位報告「本年度資訊部執行專案為公司省下多少」。在每年度編列預算時,資訊部門就是伸手要錢並且提案說明公司如果肯花一百萬給資訊單位執行專案,就可以在未來替公司每年省下兩百萬。「未來」與「省下」這兩個關鍵詞很重要,往往老闆都是看到專案執行失敗而發現似乎被騙了,這個「因」其實是老闆自己種下而往往不自知。你想知道為什麼嗎?

【要馬兒好,又要馬兒不吃草】

在台灣一般人與老闆對於軟體類型的服務或產品都有一種謬誤的觀念,認為這些都是"無本生意"做了一次之後反覆複製即可獲利。如果真的有這麼好的事情,從業人員都成了富翁。台灣中小企業比例大概占了全數企業約90~95%其靈活的業務性質與經營策略是一項特色,如歐美國家無法客製化的產品我們都可以接單。因為這樣的經營特性期所需的資訊系統相對在靈活彈性設計上有高度要求,簡言之就是軟體模組架構必須可以具有高擴充性。從以上的說明,你就可以知道其中的矛盾有多大。除非這套資訊系統真的是公司的 "賺錢工具" 否則老闆是不願意拿出資金投入在資訊系統建置上,這種短視近利的經營觀讓公司無法有效在未來與同業競爭而衰敗。更遑論企業內輔助經營性質的軟體資訊建置案會編列充裕的預算來執行,這樣的因導致了很多 "食之無味、棄之可惜" 的半癱瘓專案。所以要馬兒好,請老闆們至少也給馬兒吃一餐的草,專案才有成功的機會。

【資訊單位人和關係比技術重要】

舉凡非軟體開發為本業的公司,例如電信公司、金融機構 (銀行、保險、證券...) 與一般普通製造業 (晶圓代工、成衣、汽車...) 內部的資訊部門員工在技能培養上不再以技術為優先,而必須要以交際手腕、上下左右橫向溝通力與 "同流不合汙" ( 我自己單單這一點就無法學會,我是只要看到同流現象就會想吐口水的人 )這類型的技能做為主要發展方向。別小看這幾項能力,我告訴你很多人天生就是沒辦法學到極致。這些軟性技能的高低決定了你在資訊部門的官位。你或許還是想反駁我並且堅持技術最重要。我並無法百分之百的反駁你,但是我說明這樣的思考邏輯讓你參考。

年紀輕者,體力、腦筋與技術肯定比你好以及新。但是資深員工如果仍然握著技術沒有升任到管理職者,我是老闆我當然花三萬元請年輕的人,因為資深人員要五萬。
系統多數是委外給軟體廠商開發製造,只要專案結束後老闆第一個會想要挖角這些專案成員到內部繼續維護,因為他比你熟悉。( 我的經驗是往往被挖角近來的人薪資一定比你高,而且年資比你短,結果就是你會心理不平衡。)
你唯一的路就是「不斷升遷」。撇除命理與祖上是否積德兩大因素,要不斷升遷必須具備的一項關鍵技能就是「鬥爭能力」。跟對了主管,並且配合主管橫向鬥爭,如果你的主管升遷了那你就跟著上去。請記得,愈往上位置愈少並且隨時有人要拉你下來,冤冤相報何時了。

【人生路途很有趣,愈想穩定,穩定就離你愈遠】

年輕的畢業生,誠摯的給你建議,天下沒有穩定二字。職場初期選擇難走的路,未來就有機會倒吃甘蔗。決定了要投入軟體設計這條路,心中要有接受不合理待遇的準備,你問我為什麼?我只能說與其找這個答案,不如就離開這個產業另創新局比較快。一個發自內心有興趣的年輕畢業生,他不會出現這個問題,這是我多年觀察的經驗。發自內心的熱情將燃燒掉任何別人眼中的不合理,不知不覺中你會走出一條特屬於你的道路,重要的是別人無法複製只能興嘆。人生抱持正面思考的態度,無論你在任何產業我想都十分受用,灰暗哀嘆的人生觀會毀掉你的一生。來吧!如果你有興趣與自信,請投入軟體設計專案接受他人無法忍耐的操練,最後我特別提醒你「運動保持身體健康」這是軟體設計人員必備的習慣,否則健康將會在五年內完全崩潰甚至危及性命,這不是一句玩笑話而是我職涯過程中革命夥伴的人生結局。


上一篇
軟體設計師 V.S. 憂鬱症
下一篇
你是否往往為了得到這份工作而選擇了一家不合適的公司
系列文
洞悉IT產業人性與修練28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2 則留言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