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1
5

藉由OPEN DATA(如公開資訊觀測站…等),和最近的一些財經新聞做一些比對及心得分享系列 第 1

分析公開資訊的財務報表OPEN DATA, 及相關財報網站的研究心得分享之一

Rule number 1: do not lose any of your share holder's money.
(守則一:不要讓公司的投資人虧錢)
Rule number 2: Do not forget rule number 1.
(守則二: 不要忘記守則一)
巴菲特最有名的經典

財報狗http://statementdog.com/網站,是在書局看財經股市類的新書時,意外發現的好站,也開啟了筆者想要模擬(仿)站長(們)整理財報data的手法。

本來心中理想的作法,是能夠自己夠快速的速度產生圖表,不過實地測試兩週下來(賽前一週,賽時一週),覺得整理data上,衍生很多當初試抓data時未深刻處理到的異常(有些是中文編碼問題,有些是api熟練度,有些是python語言的特別處),所以要隨心所欲的玩弄圖表,
大約還要兩週時間。

財報狗的網路地圖很明確,以財報為主,股價為輔(熱愛技術分析的朋友可能會有點失望),
財報數字的整理及應用,分散在三個大主題,一是財報選股,二是財報分析,三是個股比較,
這也是筆者在系列文章中聚焦的所在,
筆者預備進行的順序,是先二+三,一的順序,所謂二+三,就是把財報狗的財報分析/個股比較做在一起,不限個股的數目,應該同一類的個股,可以放在一起,先做基本功,一邊驗証資料的正確性,一邊看圖說故事。加深對數字的理解。再來才是財報選股,從這裏也看得出來,為了給一般user快速入門,降低門檻,連設計的順序都有考量到。

一個財報分析的骨幹,再細分獲利能力/安全性/成長力三方面分析,讓筆者可以理解,財報數字可以安置在三大類的分析,有時看四大財務報表,看了應收/付帳款,毛利,資產等等科目,不知道可以分三類。當然這些數字還要進一步的整理。每一類的分析又可以再細分幾個指標。
再來是企業價值評估,每張股票的面額都是一股10元(一股不是10元的案例算少數,前陣子上個新聞),之後不少公司在百元之上,更多公司在雞蛋水餃股價裏載浮載沉,看見價值,常常是最難的,所謂千里馬常有,伯樂不多見。

筆者在研讀財報狗培訓之窩時,發現站長們實在宅心仁厚,又熱心助人,比賽結束後(太早買,也沒法靜下心來細細品味),確實該回書店把站長寫的書,買一本回家珍藏,不在於書的內容,反而在於網站的分享精神,也算開放源始碼,自由軟體的精神。

站上還有不少會員回覆的留言,也是本站亮點,有些網友的問題,促進對該主題有不一樣的思考方式。

站長的文章,立論嚴謹,讓數字說話,看似直覺簡單,其實不少財經部落格的格主,不見得輕易做得到,有時附一圖,有時附一表,要附多圖多表在一篇文章中,常常並不容易。

希望在比賽結束前,筆者能達到這境界。

PS:這次參賽的另一個原因,是找論文寫作的題目,能找出一兩個沒被前人寫過的題目,且不用買禮物(卷)做問卷請網友們填寫的題目為首要。

PS2:以筆者的習慣,現在沒圖表,不代表之後沒圖表,之後會補上不少圖,記得回來複習。


下一篇
分析公開資訊的財務報表OPEN DATA, 及相關財報網站的研究心得分享之二
系列文
藉由OPEN DATA(如公開資訊觀測站…等),和最近的一些財經新聞做一些比對及心得分享28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2 則留言

0
ddlawrence
iT邦新手 5 級 ‧ 2014-12-16 12:23:50

haha
其實我也蠻寫做個類似的功能耶!!!
期待可以一起努力實現喔 XD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