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2
2

藉由OPEN DATA(如公開資訊觀測站…等),和最近的一些財經新聞做一些比對及心得分享系列 第 2

分析公開資訊的財務報表OPEN DATA, 及相關財報網站的研究心得分享之二

  • 分享至 

  • xImage
  •  

股神巴菲特:「要投資成功,就要拚命閱讀,不但讀有興趣購入的公司資料,也要閱讀其它競爭者的資料。」

財報狗的財報分析裏:
http://statementdog.com/analysis/tpe/#2330
第一大項是基本報表資訊:
裏面有:
每月營收,每股盈餘,每股淨值,損益表,總資產,負債和股東權益,現金流量表,股利政策,電子書等細項。我們來了解一下這些資料的來源及基本定義。

定義的部分(財報狗令人感動之處,除了指標解釋之外,還有案例說明,如買雞排懂營業收入):
**營收:**營業收入,扣除成本費用,所以營收差不多的公司,成本費用愈低者賺愈多。反之,成本費用愈高,賺愈少。

資料來源的部分:
營收:來源網址都在筆者的開發技術組分享裏,營收有分IFRSs前和後,要抓兩次。基本上財報都要抓兩次。

如果您到公開資訊站,看財務報表,一定會被繁多的項目弄得暈頭轉向,所以第一步,就是
向有經驗的前輩學習,不要貪多,只要抓有用來繪圖的數字即可。

EPS是大家很熟悉的股票用字,常常都是用EPS來看一家公司賺不賺錢。
但是筆者看了一下,http://mops.twse.com.tw/mops/web/t05st34
合併損益表裏有一項基本每股盈餘,是比較相近的意思,而數字一樣,表示是同一意思。
通常,九成以上的情況下,EPS高股票會高,但是凡事總有例外。大部分玩股票的人不少只看EPS, 甚至只是某一段期間內的EPS.

**每股淨值:**目前沒直接呈現在財報上。

財報狗站長在損益表資訊裏,用
營收,
毛利,
營業利益,
稅前淨利,
稅後淨利
的簡略名稱,
實際財報上的用語是,
營業收入合計,營業毛利(毛損),營業淨利(淨損),繼續營業單位稅前淨利(淨損)
,還要比對實際抓取的數字,才能判斷真實的用語。

負債的項目主要來自:合併資產負債表http://mops.twse.com.tw/mops/web/t05st33,
從報表名稱上可以理解,較無疑義。財報狗對負債的細項,著墨較多,可見得分析負債的項目,對
一家公司是否真實獲利,有較大的影響。負債上,財報狗用了常用的圓餅圖,讓人容易看出那類的負債佔比較大。

雖說,可以自由引用(註明出處)財報狗的圖,總是覺得可以自己來比較好!!

圖表的特別處:
縱(Y)軸的部分分二個指標:左每月營收,右月均價。左月每股營收,右月均價。左單季EPS, 右月均價。找一下在matplotlab上的呈現方法,這種呈現還蠻不錯的。筆者沒這樣用過。


上一篇
分析公開資訊的財務報表OPEN DATA, 及相關財報網站的研究心得分享之一
下一篇
分析公開資訊的財務報表OPEN DATA, 及相關財報網站的研究心得分享之三
系列文
藉由OPEN DATA(如公開資訊觀測站…等),和最近的一些財經新聞做一些比對及心得分享28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