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5
11

30天搞懂TSM備份這檔事!系列 第 5

30天搞懂TSM備份這檔事_5(TSM Concept)

上班的第一件事,就是排隊。

on哥點頭如擣蒜,但...「你都要花一個月,為什麼我只要半小時?」

『因為待會你要請我喝咖啡...』

「為什麼?」

『我在這被罵了超過24個月,你只需要坐在這吹冷氣聽我講,一杯咖啡很便宜了...走吧,吃午飯了。』
這很Blue的Blue Monday,on哥一如往常,走進了客戶的辦公室,不過今天這辦公室的氣氛,似乎有點不太一樣。他到了太陽旁邊,坐了下來,小聲的問了太陽「發生什麼事嗎? 為什麼有些人的表情凝重?」

太陽停下了正在敲鍵盤的手,淡淡的對on哥說『剛才,有三、四個人進來問我,為什麼備份失敗。然後,又有五、六個人打電話來問我,為什麼備份失敗...可能因為這樣,所以他們臉色凝重吧!』

「哦,那為什麼備份失敗? 你沒設定好?」

這話不問太陽還不會那麼火大,聽到自己同事這樣一問,他那怒氣全部衝了出來。

『你把Oracel SID改了,RMAN 的Backup Script裏面的SID沒改,怎麼會備份成功? 啊!? 你說說看,怎麼會備份成功? 根本就沒辦法備份啊! 要改SID也不通知我們,那DBA主管竟然還好意思寫信問我,為什麼備份失敗,為什麼到現在還會備份失敗...自己該做到的事都沒做,當然備份會失敗。』

on哥發現別人只是在太陽身上淋汽油,但他卻點了那把火...「這麼嚴重哦? 別生氣啦,好好講就好啦!」

『跟誰講? 一邊是原廠、一邊是發包商,我要跟誰講?...』

「主管啊,跟我們的主管講啊!」

『主管? 那神龍見首不見尾的主管? 剛剛就是他打電話來問我,為什麼還會備份失敗,我才整個抓狂...』

這凝重並且重到不行的氣氛,壓的on哥無法再繼續講話...『給我十分鐘,待會回來,講TSM Server 基本設定。』太陽說完話後,離開了這辦公室。沒多久,他又回來了,坐下來後,他翻開了他的筆記本,照慣例,遞給on哥看。on哥看不到一分鐘,就聽見太陽在問『TSM 的 Domain是什麼?』

「將TSM Client 分類,並可依據不同類別,指派不同的備份Policy,讓不同的檔案可以備份到不同的目的地?」

『差不多就是這個意思,不過你要再看清楚一點。』

短短的兩句話,on哥瞬間消耗了精神力3000,太陽散發出來的怒氣...讓on哥有點招架不住。

太陽 指著筆記本,TSM Server安裝好,磁帶櫃也連接到之後,就可以開始建立基本資訊。

『一開始做環境建置時,最重要的是磁帶櫃(Library)和磁帶機(Device)。 不過,這個因為已經建好了,所以我們用TIP來看一下,就好了,ok?』

on哥點了點頭。

『TIP是什麼? 你知道嗎?』

on哥楞了一下...太陽看了看他那反應,也沒多說什麼,繼續操作他的筆電。『TIP是 Tivoli Integrated Portal,TSM 從6.2開始,將TSM Server 整合到這個TIP裏,變成了TSM Server WEB管理介面,就是你現在看到的畫面。』

『接著,進入TSM管理介面,在儲存裝置裏,你可以找到這個畫面。在這邊就可以新增磁帶櫃和磁帶機了。 我先介紹畫面和設定,再和你說原理,可以嗎?』

on哥回過神來,再點點頭。

『這邊有個翻譯名詞,叫做裝置特殊檔名,這裏面的值,是要在TSM Server所在的主機OS裏面查,我們這台的OS是AIX,所以要用AIX的指令查詢,就像這樣。』

指令是lsdev -Cc tape

『有看到嗎? smc0,我們要用這個smc0編號,晚點再和你說為什麼。 這個只是磁帶櫃,接下來要看磁帶機編號。』

指令是 lscfg -l rmt*

『這邊要注意的是這個部份(*紅色框起來的部份),接著我們再來看TIP的畫面,將需要記下的資訊,輸入到TIP裏面後,按下確定,磁帶櫃和磁帶機的設定,就完成了。』

太陽講完後,看了看已進入不知如何開口狀態的on哥。

『磁帶櫃和磁帶機,你已經搞混了,對不對?』

on哥點點頭,『為什麼要用那個什麼/dev/smc0,你也不知道為什麼,對不對?』

on哥再點了點頭。『別怕,之前我看書查資料,花了快一個月的時間,才搞懂。但待會吃完午飯回來後,只需要半小時,你應該就會懂了。』

on哥點頭如擣蒜,但...「你都要花一個月,為什麼我只要半小時?」

『因為待會你要請我喝咖啡...』

「為什麼?」

『我在這被罵了超過24個月,你只需要坐在這吹冷氣聽我講,一杯咖啡很便宜了...走吧,吃午飯了。』

(待)

下回預告:

下午,太陽 要開始和on哥介紹 TSM Server、磁帶櫃(Library)和磁帶機(Device)的關係了,

這是在建置TSM 環境初期,一定會用到的設定,但在建置之前,先了解硬體架構環境會比較適合。

2013/09/27 SunAllen

鐵人賽_MIS技術組_文章導覽
上一篇
下一篇

2013鐵人賽_文章總覽
個人全系列連結


上一篇
30天搞懂TSM備份這檔事_4(TSM Concept)
下一篇
30天搞懂TSM備份這檔事_10(Microsoft Exchange)
系列文
30天搞懂TSM備份這檔事!26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0

沙發WoW
原來是這感覺~

0
KYOMAX
iT邦研究生 1 級 ‧ 2013-09-27 01:01:05

敲碗這杯咖啡請的值得的!筆記

0
foxke
iT邦新手 5 級 ‧ 2013-09-27 17:19:48

我花了近半年,才稍微了解一點點TSM(真的只有一點點),來源不外乎從前手、廠商諮詢、網路資料.....
看來早應該學on哥那樣跟你拜師學個30天^^(或許改天去台東longstay再向你請益)

非常期待接下來的"30天搞懂TSM備份這檔事"

SunAllen iT邦研究生 1 級 ‧ 2013-09-27 21:50:39 檢舉

謝謝大大的肯定與鼓勵,讓我們一起在花前月下毆飛...呃,讓我們一起教學相長吧讚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