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0

在專案kick-off之前,專案經理要務

專案在正式啟動之前,往往會召開一場專案啟動會議(Kick-off meeting),這場啟動會議的目的有以下幾個:
1.邀請專案的利害關係人(Stakeholder)參與,包含Sponsor、專案成員、客戶代表、需求提供者等人參與說明專案的目的、範疇、限制
2.說明專案主要的里程碑
3.介紹專案中的成員(包含主要Stakeholder),並說明每個人擔任的角色
4.說明專案執行計畫書(PEP)中的內容
5.Buy-in專案成員
啟動會議要執行的工作很多,相對的前置工作也不會太過輕鬆的,以下我們以一個案例來說明究竟在專案啟動之前,專案經理有哪些重要的工作該進行吧。
啟動會議要執行的工作很多,相對的前置工作也不會太過輕鬆的,以下我們以一個案例來說明究竟在專案啟動之前,專案經理有哪些重要的工作該進行吧。
突如其來的任務指派
你是一家上市公司的產品部主管,一日接到老闆的指令,要他擔任某個專案的專案經理,小陳在沒有任何心理準備與選擇的情況下就接下了這項任務,如果你是個久經職場歷練的老江湖,你應該多少也嗅到一些不尋常的氣味:
「這是個什麼樣的專案?」
「為什麼會叫我來做?」
「老闆怎麼都沒有事先告知我呢?」

就在你腦袋裡面有一堆問題打轉時,老闆已經拍拍你的肩膀跟你說:「小陳,就這麼決定了,這個專案除了你沒有人可以擔負。」,就在你仍驚魂未定之時,老闆又補充了一句:「這個專案研發部、行銷部、業務部都會參與,你要好好協調才行,這樣吧,下個禮拜你召開會議請大家過來,我一次把專案的目標說明一下吧。」,這時你除了回答「好的」大概一時之間也想不到該做些什麼了,就等待會議時老闆的指示吧。
如果你是這樣想的,那你就大錯特錯了,本篇就要談談在專案啟動前,身為專案經理的你該先做些什麼樣的功課。
Step1.釐清需求、資源、關係人
在你靜下心來思考後,你應該會開始發現有先不安,你對這個一個專案一無所知,到底會碰到什麼樣的困難,會遇到什麼樣的衝擊你都不確定,而最好的解決方法就是去詢問指派你當專案經理的那個人,在這個案例中就是你的老闆,而 more...
最後,如果您想要朝專案管理之路前進,如果您想要好好的學習專案經理應有的能力,建議您可以參加ProjectClub 所提供的[實務專案管理專案營],強化專案經理應具備的軟技巧與硬實力。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