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9
2

藉由OPEN DATA(如公開資訊觀測站…等),和最近的一些財經新聞做一些比對及心得分享系列 第 6

財報分析心得分享之九:20個財務分析比率

別人讚成你也罷,反對你也罷,都不應該成為你做對事或做錯事的因素。
我們不因大人物,或大多數人的讚同而心安理得,也不因他們的反對而擔心。
如果你發現了一個你明了的局勢,其中各種關係你都一清二楚,
那你就行動,不管這種行動是符合常規,還是反常的,也不管別人讚成還是反對。
巴菲特

一直想要看一下,不是財新新聞/節目報導的個股,
而是很少聽過,甚至沒聽過的公司,
然後,不是十元以下的股,應該很多,
幾年了,一直沒只空想,現在才終於動手了。
現代人,只要滑鼠一直按一直點,點個不停,就可獲得資訊了。
但是會有人因為不想一直按個不停,所以不去獲得資訊。
只想等程式出來,整理出他要的資訊。
一路下來,就換了好幾年。

早上,筆者的同事,重新認識的同事,茶水間聊到,最近,他正在等待時機,
但時機還未成熟,筆者問他,等什麼呢?他回答:等散戶進來,然後賺走他們身上的錢。
他也是散戶啊!!

觀測站細心整理了20個比率,雖說是年報性質,對於歷史資料,應該不會差太多,
讀歷史可以知興替,但是否可以預測股市準一點,答案是…
筆者姑且稱呼它們為R20.
ROA,ROE,排12,13,姑且叫它們R(ate)12, R13.
報酬率,分別是A(資產),E(淨值)的報酬率。
馬上搜尋了一下101年報,用ROA>15%, ROE>20%的條件過濾,還有不少
公司留下來。其他有不少公司未聽聞,如果看5年,還仍在榜上,就是看頭的公司了!
不是發橫財的公司。

從R1開始講起好了,負債佔資產比率
財報狗稱為負債比,定義如字面上所言。負債除以資產,沒有一個基準值。

R2:長期資金佔固定資產比率
財報狗長期資金佔固定資產比率低於100%,代表企業有以短支長的現象,財務風險較高。
低於100%是不好的。有個客觀值。

R3:流動比率
財報狗說:

流動比率衡量:流動資產是否能償還流動負債。 流動比率大於100%為佳, 若小於100%須瞭解流動資產的變現性, 還有短期金融負債(短期借款、應附商業本票和一年內到期長期負債)佔流動負債的比例。

同R2, 以100%為準,基本上,就是比較流動資產vs流動負債。
R4:速動比率
同R3, 是 速動資產 vs 流動負債. 所以大於1(100%),表示資產大於負債。
這個年報的好處,應該知道,以偷懶的立場而言,連流動/速動 ,資產/負債,不用搞懂,直接
拿數字來用。

R5:利息保障倍數
財報狗說:一般而言至少高於5倍, 較高之利息保障倍數代表:企業財務較為穩健或產生盈餘能力較佳。所以筆者的SQL可以下r5>5來過濾公司。

R6:應收款項週轉率
財報狗說:企業收帳能力強,則應收帳款周轉率會維持高而穩定走勢。
和R7相比,都是現金為王的概念,把錢收在手上。
愈高表愈示愈會收錢回來。
R7:應收款項收現日數
財報狗說:應收帳款收現天數下滑,代表收款能力或業績上升;
這個數字是愈短愈好,愈短的時間收回愈棒,現金為王。
沒有參考數字。短者為佳。
R8:存貨週轉率(次)
財報狗說:存貨週轉率趨勢上升,代表公司存貨打消很快,市場需求或是存貨控管能力增強;
本數字愈高愈好,沒有參考值,多家公司相比時,高者為佳。
R9:平均售貨日數
沒看到解釋,
但就其字面上含義,是愈短愈好,
趕快把貨品賣出去,把錢收回來。不是賤賣。

R10:固定資產週轉率(次)
營收vs資產,固定資產和營收的關係。製造業固定資產多,廠房設備重,服務業是人力支出高,
這是看固資產生營收的能力。
R11:總資產週轉率(次)
和R10類似,總資產的角度,愈高。

到此可以發現,週轉相關的比率,都是愈高愈高,表示週轉效果好。
沒有參考值。
R12:資產報酬率
已提過。
R13:股東權益報酬率
已提過。
R14:營業利益佔實收資本比率
財報狗的營業利益率,是營業利益和營收的比。
這裏是和實收資本比,不太一樣,
實收資本好像是公開發行的股本。

R15:稅前純益佔實收資本比率
這裏的用語是純益,而財報狗裏有淨利和毛利,
純益的意思待查。

R16:純益率
同上,找來找去,財報狗,好像沒找到純益的用法。

公式:稅後純益率=稅後純益/營業收入
定義:稅後純益(Net profit)﹦稅前純益-所得稅費用﹦營業淨利+營業外收入-營業外支出-所得稅費用。通常用來比較同一公司不同期間稅後盈餘的變化以了解公司獲利情況的趨勢變化。
說明:就績效衡量觀點,本比率愈高愈佳。

來自http://tw.myblog.yahoo.com/jw!bA2XNBeeGQTVyajlLEYN2ek-/article?mid=1302&prev=1303&next=1301
R17:每股盈餘(元)
已提過。
R18:現金流量比率
這3個現金相關的比率,和財報狗裏的現金流量分析裏的比率,不太相同。
查一下http://www.sfipc.org.tw/class/view.asp?id=5
現金流量比率 = 營業活動淨現金流量 / 流動負債

現金vs負債,字面上沒有點出負債。
現金>負債,愈高愈好。


R19:現金流量允當比率
現金流量允當比率 = 最近五年度營業活動淨現金流量 / 最近五年度(資本支出 + 存貨增加額 + 現金股利)
100%以下,表示該公司最近五年度的營業活動淨現金流入不足以支付該公司最近五年度的設備增添、存貨增加額及現金股利發放,尚需其他理財或投資活動之現金來支應。

R20:現金再投資比率
現金再投資比率 = (營業活動淨現金流量 - 現金股利) / (固定資產毛額 + 長期投資 + 其他資產 + 營運資金)
說明:現金再投資比率係分析一公司為支應資產重置及經營成長之需要,而將來自營業之資金,再投資於資產之比率,通常此比率以8%-10%為佳。
目前才了解其中的三個(R12/R13/R17),
心理隱隱約約覺得,如果有什麼速成捷徑懶人學習抓重點,這20個數字,及這些數字的來源數字,大概就是了。

MIS如以資工,資管分的話,分成資管。但平心而論,筆者工作多年來,對財管這個領域,
相對陌生,即使有經歷IFRSs上線,目前集團合併報表,其實還是沒有抓到核心。
尤其過去會有誤解,懂財報要先學會計,這段時間以來,顯然,也証實了,其中沒有一定的
必然性,會計反而是記帳的準則,或是會計師(事務所)認定的基準,財報是符合這些標準後的
數字。看懂財報已經困難,還去牽扯會計,可能也是大多數人的走了彎路的原因。
常常會計同事在陳述問題時,會借,帶xx科目,貸,帶oo科目,或是沖帳時,借方xx,貸方oo,
好像從來沒懂過。


上一篇
財報分析心得分享之五:負債
下一篇
財報分析心得分享之十:好公司/壞公司(營運績效)
系列文
藉由OPEN DATA(如公開資訊觀測站…等),和最近的一些財經新聞做一些比對及心得分享28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