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11
6

30天搞懂TSM備份這檔事!系列 第 7

30天搞懂TSM備份這檔事_11(Microsoft Exchange)

休息一下,喝了再上工吧!

那客戶在抱怨TSM有多爛和稱讚Ghost有多好時,他卻沒有跟他的主管和他的客戶說...**他是把主機關機後,用工具片開機,然後去備份他的主機...**如果...如果有任何一間金控、網路遊戲廠商、軟體園區或科學園區裏面的主機,可以讓你每天把所有的機器都關掉用Ghost備份,再全部打開...那當然,你可以用這種方法,這種方法應該不會有問題。
『Exchange 微軟的產品,知道吧!?』

「嗯!」

『TSM 有一套備份套件,叫做 Tivoli Data Protection for Microsfot Exchange,簡稱TDP for Exchange,專門用來備份Exchange DB。』

「為什麼你一直要強調DB?」

『因為我有陰影...真是太可怕了! 你還是先別知道的好。在使用TDP之前,一定要先知道客戶環境裏的Exchange架構是什麼,千萬不要聽到這台是
Exchange Server 我要裝這裏
,就傻傻的裝下去,知道嗎?』

太陽邊叮嚀,邊翻開筆記本的這一頁。

『現在的Exchange Server 不像以前只有一種角色,現在已經有不同的角色和不同的架構。所以要安裝TDP時,要先知道Exchange 的資料庫在那一台,然後再裝在那一台主機上,了解嗎?』

on哥聽的懂,但忍不住問了一句「有什麼差別? 不都是檔案嗎? 為什麼不能用TSM Client備份就好?」

太陽翻到筆記本另一頁。

『如果你的主機上的應用程式服務,每天都能停止服務,那當然用備份檔案的方式,去備份那些軟體的應用程式檔,可能沒有問題。或是,你的架構一開始就是設計成能停止服務的,那也沒有問題。但是大部份的主機裏的應用程式服務,都是不能停下來的,像是資料庫(Oracle)或是郵件伺服器(Exchange),我們的客戶很大,但還沒有大到就算停止服務,也沒關係...所以,我們要用不同的備份軟體,去備份不同的標的物,這樣了解嗎。』

「大概懂了。」

『之前就發生過一件很莫名的事情,客戶有天說,叫我還原某台Windows 主機作業系統和所有的備份檔案,我還原了。可是還原後,客戶問我,為什麼裏面的Microsoft SMS無法正常啟動,我查了一下,就和客戶說,因為備份時,沒有用TDP for MSSQL去備份他管理的Micorsoft SMS資料庫,所以在用TSM Client備份所有檔案時,雖然也能備份到Microsoft SMS所用的MSSQL檔案,但還原後,那些檔案都無法使用, 結果就是服務無法正常啟動』

「後來呢?」

『後來...這客戶就...說TSM是很爛的產品,說我沒備份,說他以前用別的軟體備份時,根本不需要用那麼多種軟體去備份不同的東西,只需要一套就好,所以TSM真的很爛。』

「哦...是哦! 那一套備份軟體這麼強!?」

Ghost

「那為什麼他們這邊不用?」

『你沒聽懂我剛說的...也沒聽懂那位客戶說的。』

「不是很了解你的意思。」

『那客戶在抱怨TSM有多爛和稱讚Ghost有多好時,他沒有跟他的主管和他的客戶說...**他是把主機關機後,用工具片開機,然後去備份他的主機...**如果...如果有任何一間金控、網路遊戲廠商、軟體園區或科學園區裏面的主機,可以讓你每天把所有的機器都關掉用Ghost備份,再全部打開...那當然,你可以用這種方法,這種方法應該不會有問題。』

「這...我們主管知道嗎?」

太陽點了點頭,但卻無奈的嘆了口氣。

「主管...說了什麼?」

『他打電話來,問我...你為什麼沒備份!? 我在電話裏解釋到剛充滿電的手機沒電...然後說他會處理。』

「哇,那不錯啊!」

『後來,我們的主管,問我...你就不能想想辦法解決他們這個問題嗎!?』

「哈哈哈,這好笑,不過你怎麼會知道,那客戶沒有說出來的那段話?」

『你看我這樣子,像好人嗎? 當然是我去問出來的,再說講出來的話,合不合理,一聽就知道了,要推責任,也要看一下對像吧。我又不是剛出社會的小毛頭,系統整合又不是在喊芭樂拳,重要的除了誠信還是誠信啊。』

太陽和on哥,結束這段對話後,太陽打開了筆電裏的TDP for Exchange 視窗,『來吧,先來看看TDP for Exchange 手動備份。』

「好!」

(待)

下回預告:

TDP for Exchange 的基本觀念,on哥稍微懂了,下回on哥將和太陽看看TDP for Exchange的備份及注意事項。

2013/10/03 SunAllen

鐵人賽_MIS技術組_文章導覽
上一篇
下一篇

2013鐵人賽_文章總覽
個人全系列連結


上一篇
30天搞懂TSM備份這檔事_10(Microsoft Exchange)
下一篇
30天搞懂TSM備份這檔事_12(Microsoft Exchange)
系列文
30天搞懂TSM備份這檔事!26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