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12
6

跟著感覺走,隨想的開發技術,堆砌了我的 IT 人生系列 第 8

自動化系統導入要成功,一定要靠「人」完美的配合,我來回憶我辦的一個例子。

自動化系統,是一群高端天才們設計製造的,當然是選用最時代尖端的零組件,撰寫當代最精良的軟體來運作。
不過,使用者不是設計者,設計者也無法體會使用者的心境。我是當了多年「非正統」IT人,剛好可以做此橋樑。
西元 1997 年
鐵人文章總覽
前往西元1996年
前往西元1998年
應徵一個工作,主管問「你懂 Barcode 嗎?」,我回答「應該難不倒我吧!」,主管回「好,來幫我建設『晶圓追蹤系統』」,就這樣,我到「半導體廠」攪和囉!
『晶圓追蹤系統』簡要說明:晶片製造過程,有數十道程序,每盒晶圓會在幾種機台間往復處理,每完成一到程序,會送到下一站等待,置放在「貨架」上。為了知道目前晶圓的存放位置,為每個晶圓盒貼上條碼 Barcode,並將貨架每個格位裝上 Barcode Reader,只要晶圓盒放上去,就會將條碼讀到資訊系統中,系統即可標示所在位置。
我是現場單位,並非 MIS 單位,「就非正統 IT 人嘛!」,所以要協助搬運、安裝貨架,學習系統運作,並對工作人員輪番教育訓練。
一切就緒,系統運作一段時間,我的任務來了。
專案計畫:提升架上貨品讀取正確率
問題說明:貨架上的晶圓盒讀取錯誤率太高,我記得是將近40%,整套系統花了二千多萬等於廢物。
狀況觀察:
1、當時的 Barcode Reader 規格限制,有效範圍角度不大、距離短。
2、工作人員無責任感,對於讀取不良的貨品置之不理。
改善辦法:
1、現場實測 Barcode Reader 讀取限制,制訂條碼黏貼準則。
2、指示工作人員放置原則(就是要推到底啦!)
3、請 MIS 提供貨架資訊 Raw Data,利用 Excel VBA 撰寫即時報告顯示程式,顯示錯誤率。每班、每區檢討,公佈「排行榜」。
不消一個月,正確率即達 90%,隔月到 97%,我就獲准轉移他專案了。

以上,我只寫了個 Excel VBA 程式,大部分是解決管理問題、人性問題。


上一篇
想奉公守法買正版軟體嗎?你確定買到合意的授權方案嗎?來瞻前顧後的聊吧!
下一篇
那年頭有個口號「無紙化」喊得震天嘎響。我不止達到主管交辦的此項任務,還讓環保官員來頒獎。
系列文
跟著感覺走,隨想的開發技術,堆砌了我的 IT 人生26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0
wilson1966
iT邦研究生 2 級 ‧ 2013-10-06 10:13:29

怪了,怎成立跨部門小組

iknowlab iT邦研究生 4 級 ‧ 2013-10-06 12:07:00 檢舉

不懂語意:
1、為何成立了跨部門小組?

  • 電腦技術只是一個工具,我在現場單位,我自行運用電腦技術完成任務,並非「跨部門小組」。
    2、還是筆誤,應是 - 為何不成立跨部門小組?
  • 政府機關才會有經費,經常成立「跨部會小組」
0
ted99tw
iT邦高手 1 級 ‧ 2013-10-06 15:27:20

iknowlab提到:
大部分是解決管理問題、性問題

喜歡

看更多先前的回應...收起先前的回應...
iknowlab iT邦研究生 4 級 ‧ 2013-10-06 18:28:56 檢舉

泰大螢幕解析度太高,筆劃少的字都會糊掉

ted99tw iT邦高手 1 級 ‧ 2013-10-06 19:08:25 檢舉

人性、本性、性向、性別、性趣...都是同一關鍵字...臉紅

iknowlab iT邦研究生 4 級 ‧ 2013-10-06 23:38:43 檢舉

關鍵字的出現,就會挑動那根筋,帶動那根莖。

iknowlab iT邦研究生 4 級 ‧ 2013-10-06 23:39:43 檢舉

臉紅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