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11
5

跟著感覺走,隨想的開發技術,堆砌了我的 IT 人生系列 第 7

想奉公守法買正版軟體嗎?你確定買到合意的授權方案嗎?來瞻前顧後的聊吧!

  • 分享至 

  • xImage
  •  

你買軟體,有仔細看過授權書嗎?還英文版的耶!
透露一下,我賣軟體,也沒仔細鑽研授權書,就跟隨著前輩招搖撞騙去了。
時 1996 年。
鐵人文章總覽
前往西元1995年
前往西元1997年

現在「智財權」觀念比較好些,但是要買正版軟體,還是要過五關斬六將似的摸索。
剛研究完 Office365 的玩法,還在試用,等待異常狀況出現。
我比較認同 Adobe 的新辦法,但對於只要用一、二樣軟體的單位來說,還是貴了些。
軟體又不是自己開發的,拿人家國外的來賣,就是要依人家的遊戲規則辦事。
幾十年來,購買正版軟體,就會遇到「不得轉讓」、「沒續約,無法升級」、「隨機版」不得移轉機台,還有「無續約,自動終止授權」等辦法。基本原則就是「只有使用權,沒有擁有權」。
如果是幾萬元的軟體,眼糊了,沒看清楚合約就算了。1996年時我賣的是一套近百萬的軟體,隔年若不付約15萬的續約費,自動終止授權,風風光光的賣了一年,隔年才知道此大條事,怪不得軟體「有降價」,年初才那麼好賣。
眼看就要被追殺了,原廠特別為台灣頒定:一次續約三年,即永久授權。還不是等於沒退讓。沒多久,我就閃人了。

最近因為 Adobe 已全面改用「年約」方式計費,單價深跌,全部軟體開放使用,也是不續約即停權。我認為是個趨勢,但在還沒有確認 Adobe 授權移轉的方法前,先建議客戶 Office 也選年約版本單價約 5500,來一套試用看看,即 Office365 中小企業進階版,可以裝五台電腦。
雖然授權是一個人使用,可安裝五台電腦,一台手持裝置,我相信,大家應該都會是「另四人向那一人借用」。還不只可以裝五台哦!只是要……(非法手段,不公開陳述)


上一篇
搞 IT 就是要有點想像力,而那種天馬行空的原動力是以「耐力」為基礎的。
下一篇
自動化系統導入要成功,一定要靠「人」完美的配合,我來回憶我辦的一個例子。
系列文
跟著感覺走,隨想的開發技術,堆砌了我的 IT 人生26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0
一尾
iT邦研究生 1 級 ‧ 2013-10-03 09:48:51

其實在灣在執行上比較沒那麼過份
以M$來說
只要證明自己有買就可以了
買錯也沒什麼太大的問題
推是業務沒說清楚
或者是自己會錯意
然後補足就好了
但如果連買都沒買
那就比較嚴重了

iknowlab iT邦研究生 4 級 ‧ 2013-10-03 11:40:16 檢舉

台灣,人情味濃。
若被查緝到,千萬不要踩紅線的說:「大家不是都這樣盜版!」,那就一定被抬出去遊街示眾。

鐵殼心 iT邦高手 1 級 ‧ 2013-10-03 13:25:49 檢舉

iknowlab提到:
千萬不要踩紅線的說:「大家不是都這樣盜版!」

要這樣說...我犯了全天下男人都會犯的錯落寞

echen688 iT邦高手 1 級 ‧ 2013-10-03 13:27:09 檢舉

iknowlab提到:
那就一定被抬出去騎木驢遊街示眾。

偷笑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