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20
3

30天搞懂TSM備份這檔事!系列 第 16

30天搞懂TSM備份這檔事_20(磁帶異常& TSM)

  • 分享至 

  • twitterImage
  •  

喝完後,就要上戰場了

「那個 maxpr=2 是什麼意思。」

『pr 是 Process的簡寫,這意思是,當你執行這個指令後,TSM Server要起動多少個Process來執行 Stroage Pool間的複製,一個Process,會用到兩個Device(讀寫頭),一個是讀資料,一個是寫資料。如果是起動2個Process的話,那會需要四個Device。』
『如果現在某個StoragePool裏,有磁帶真的壞了,該怎辦?』

「就真的壞了吧!? 你昨天不是這樣說的嗎?」

『那如果我希望還能夠有某個StoragePool的備份呢? 該怎辦?』

「嗯...我想想哦,再建一個StoragePool,去備份某個StoragePool嗎?」

『哇! 神耶! 你答對了! 我們要用Define STGPool這個指令,還記得這個指令嗎? 』

「Define stg (pool_name) (devclas name) (pooltype=primary) (access=readw) (reclaim=60) (maxscratch=5) 你上次說的是這樣。」
『是的,不過 pooltype,要從 primary改為 copy,這樣就建好了一個Copy Storage Pool。』

太陽和on哥確認完這部份之後,翻開了筆記本。

『當我們有了Copy Storage Pool之後,就比較不用擔心Primary Storage Pool裏的磁帶壞掉,因為還有另一個備份。』

「哦,你講話為什麼都那麼保守啊? 為什麼要用比較?」

『因為,如果這兩種Storage Pool裏的磁帶,一直都在磁帶櫃裏面,如果又正好發生天災...把磁帶櫃和所有的磁帶都毀了,那裏面的資料,也就都毀了。好多好多年以前,某間科技公司發生大火,他們有用磁帶備份,但那些備份下來的磁帶,都在辦公室或磁帶櫃裏...火勢撲滅後,你覺得...他的磁帶還能用嗎?』

「那些磁帶應該都溶化了吧? 不然就是變成類似塑膠塊狀的物品?」

『是的! 所以一般來說,Copy Storage Pool裏的磁帶,都會拿出磁帶櫃,放到別的地方。』

「了解...那...要怎做?」

太陽看了看on哥,『別急別急,我明天才要告訴你,今天的先講完,我們先來看在備份環境中,加入Copy Storage Pool的示意圖。

這一張是在說,當Storage Pool裏的磁帶確定毀損,有檔案或資料庫需要還原時,則會直接從Copy Storage Pool中還原。』

另外...這一張是在說,如果Storage Pool裏的磁帶確定毀損,需要將毀損的磁帶做資料還原到Storage Pool時,則會從Copy Storage Pool中還原到Storage Pool裏。』

「原來如此...可是...重要的你沒說。」
『啊!? 什麼?』
「指令啊!」

『指令? 我昨天晚上不是有用E-Mail寄PDF檔給你,指令在那個PDF檔裏面。五分鐘後驗收!』

「...你........你...你清晨三點寄PDF檔給我,現在還不到12小時,就要驗收哦!」

『一行指令又沒幾個字,你怕!?』

on哥知道他講不過太陽...「好,十分鐘後驗收,你去吹風吧,我看一下...」on哥打開了PDF檔,看了半天......

『如何? 』

「嗯,用Restore Volume嗎?」

『然後?』

「 Restore Volume 磁帶編號 copy=Copy Storage Pool名稱...對嗎?」

『我沒記得很清楚,我看一下。』太陽將筆記本翻到另外一頁。

『哦,你答對了一半,在執行 Restore Volume之前,要先將磁帶的狀態改為Destory,然後再執行Restore Volume。這樣資料就會回到壞掉磁帶所屬的StoragePool。』

「這樣...你好像漏講了什麼,我想一下哦...Storage Pool的資料,怎麼到Copy Storage Pool?」

『我沒說嗎? 我沒說的話,就是你要告訴我囉...不過,算了,我來說吧。
Backup STGPool (Storage Pool名稱) (copy Storage Pool名稱) maxpr=2(一次要run幾個process) ,用這個指令,就行了。』

「那個 maxpr=2 是什麼意思。」

『pr 是 Process的簡寫,這意思是,當你執行這個指令後,TSM Server要起動多少個Process來執行 Stroage Pool間的複製,一個Process,會用到兩個Device(讀寫頭),一個是讀資料,一個是寫資料。如果是起動2個Process的話,那會需要四個Device。』

「同時用兩個? 那如果我的磁帶櫃裏就只有兩個讀寫頭呢?」

『那你在做這件事情時,就要很小心。因為...來看下一頁。』

「等一下等一下,你到底寫了多少筆記? 能不能偷一下啊!?」

太陽隨手翻了翻...『如果用十頁換一杯熱美式的話,你可能還要請我十杯...』

(待)

2013/10/12 SunAllen

鐵人賽_MIS技術組_文章導覽
上一篇下一篇

2013鐵人賽_文章總覽
個人全系列連結


上一篇
30天搞懂TSM備份這檔事_19(磁帶異常& TSM)
下一篇
30天搞懂TSM備份這檔事_21(備份規劃 & TSM)
系列文
30天搞懂TSM備份這檔事!26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2 則留言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