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22
10

30天搞懂TSM備份這檔事!系列 第 18

30天搞懂TSM備份這檔事_22(TSM DB)

  • 分享至 

  • xImage
  •  

有時候,需要休息的是鞋子

「這...」on哥遲疑了一下,你等等,我自己查一下。說完後,on哥查了Device config和 Volume hisitory這兩個檔案。

「嗯,我應該知道了,一個檔案有記錄TSM DB備份在那一卷磁帶裏,另一個檔案則是記錄TSM 裏面所有磁帶櫃設定的相關資訊,是嗎!」
『TSM DB是儲存所有TSM環境裏的資料,要能備份和還原,都要靠它才能運作,這個TSM DB非常重要!』

on哥早餐還沒吃完,就聽到太陽在旁邊一直唸TSM DB,唸到讓on哥覺得自己在這吃早餐,是種罪過。

「好好好,我不吃了,我們開始吧!」

『你不吃囉!? 那你幫我檢查一下,昨天的備份狀態,我要去買咖灰...沒人請的咖灰,最難喝了,不過還是要喝!』太陽留下這句話後,就閃了。剩on哥一個人在這辦公室,他看了看昨天的備份狀況,心裏想「備份全部成功,是有什麼好看的!?」

沒多久,太陽回來了。他快速的翻開筆記本...『你早餐還沒吃完啊!? 我一邊講,你一邊聽囉! TSM DB 備份的指令很簡單,只有一行指令,可是...除了TSM DB外還有別的設定也要備份,分別是Device config和 Volume hisitory這兩個部份,也要備份出來。』

「這兩個,是做什麼用的!」

『問你一個問題,你的智慧型手機壞了,換了一隻新的,然後,新的智慧型手機,怎麼會知道,你的臉書和Google帳號是什麼?』

「因為,他們是在雲端的服務,我輸入帳密,只要通過就能設定在手機裏面。」

『那現在,你的TSM Server主機毀了,你將主機的作業系統和TSM Server軟體都還原回來後,你要怎麼還原TSM DB? 也是去雲端還原嗎?』

「當然不是啊! 我有把TSM DB備份到磁帶裏!」

『那,你還原TSM DB時,你的TSM 怎麼知道要從那一卷,取資料出來,讓你還原?』

「這...」on哥遲疑了一下,你等等,我自己查一下。說完後,on哥查了Device config和 Volume hisitory這兩個檔案。

「嗯,我應該知道了,一個檔案有記錄TSM DB備份在那一卷磁帶裏,另一個檔案則是記錄TSM 裏面所有磁帶櫃設定的相關資訊,是嗎!」

『嗯嗯,對! 是的。這三個指令的使用是

Backup db devclass=(devclass_name) type=full wait=yes
Backup devconfig filenames=(存檔的檔名)
Backup volhistory filenames=(存檔的檔名)

剛剛的是指令,再來要問你的是...你要在什麼時間點,備份這三項?』

「這三項哦...我想想看...」

『請慢慢想,另外,如果每天都要定期做這三項備份,請問要怎麼做? 慢慢想就好...再十分鐘驗收。』

「好的,你去休息吧,我想一下。」

『不,我要先寫離職單了,時間快到了。』

「真的很好奇,你離職後要做什麼啊!?」

太陽拿出智慧型手機,準備要遞給on哥看時,又縮了回來...『今天吃午飯時再和你說,你剩兩分鐘,快點想吧!』

「剛才不是十分鐘嗎?」

『因為...你有時間,問別人的八掛,就表示那十分鐘對你是多餘的,所以兩分鐘就好囉! 還有三十秒。我待會回來。』

太陽走到馬路邊,撥了電話給女王『4月20號,確定了...嗯,on哥沒問題,進度還超前,好的,就這樣吧,先回去上班了。』

再次走回辦公室時,主管出現了。

主管對太陽笑了笑...「聽老闆說,你再幾天就要離職啦!」

『哦,是啊!』

「有什麼問題,可以跟我說啊! 何必呢?」

太陽看了看主管『我都有講啊,你們有誰理過我? 你們問一次,我講一次,你們就忘一次,忘了又再問我,一句我忘了,就可以把事情都推掉哦...反正PM和顧問B說什麼都對,你也不查證一下,都覺得是真的! 跟你講,有用嗎?』

主管不知該說什麼了,默默的離開了辦公室。

on哥抬起頭...「你都這樣跟他說話哦?」

『主管沒有主管的樣子,自找的。』

「我覺得...你應該是專案裏,最難相處的人吧!」

『哈哈哈,應該哦! 開始驗收,請說吧。』

「呃...我先回一下Line,吃完午飯,再說可以嗎?」

太陽整個人又沉了下來『好啊,走吧! 真希望快點離開這個地方。』

(待)

2013/10/14 SunAllen

鐵人賽_MIS技術組_文章導覽
上一篇下一篇

2013鐵人賽_文章總覽
個人全系列連結


上一篇
30天搞懂TSM備份這檔事_21(備份規劃 & TSM)
下一篇
30天搞懂TSM備份這檔事_23(TSM DB)
系列文
30天搞懂TSM備份這檔事!26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0
roylee
iT邦高手 1 級 ‧ 2013-10-14 07:45:54

懂TSM備份這檔事_22

在8天,on哥就解脫了嗎偷笑

SunAllen iT邦研究生 1 級 ‧ 2013-10-14 08:34:26 檢舉

我也可以解脫了...XD

roylee iT邦高手 1 級 ‧ 2013-10-14 09:29:18 檢舉

讚啦~~~讚

roylee iT邦高手 1 級 ‧ 2013-10-15 08:13:30 檢舉

太陽大~
on 哥會在29天時跟你說,我做到明天了偷笑

0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