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23
12

30天搞懂TSM備份這檔事!系列 第 19

30天搞懂TSM備份這檔事_23(TSM DB)

  • 分享至 

  • xImage
  •  

傳說中
太陽連吃了兩年的午餐店

on哥確認太陽消失在辦公室之後...拿出手機,撥電話給另一位同事,「喂,阿你不是想開民宿? 是啊! 這麼好的機會,可以啦...好啦好啦,我們之後再說,如果他真的去了台東,我們再看,行吧! 就這樣啦,Byebye。」
太陽將他的智慧型手機,遞到on哥面前,『這是我離職後,想要做的事。』

on哥看了看「民宿? 還是網站?」

『呵呵,如果行的話,我希望兩個都可以。』

「你會寫網頁哦,看不出來耶!」

『我? 不會啊! 最近才開始在練習。』

「練習? 才在練習? 然後...再幾天要離職,去創業? 你...你怎麼想不開啊!?」

『想不開,不會啊! 如果真的不成,半年一年後再回來也行。』

「那你回來後,要做什麼!?」

『我又不是一定會回來,現在想那個幹嘛?』

「也是...」

兩個人第一次,安靜的吃完了午餐...吃完後,on哥忍不住再問「那為什麼要離職?」

『就跟你說,等離職那天,會再告訴你。上午那個你想好沒,想好的話,現在說一說,下午講別的。』

「應該是有順序吧,如果要備份Volume history,是不是應該等TSM DB備份完後再備份?」

『嗯,對! 還有呢?』

「還有...TSM DB是不是要等今天的檔案和資料庫Schedule 備份完之後,才能備? 不然如果先備份TSM DB,再執行檔案和資料庫Schedule 備份,等這兩種備份完後,如果需要回復TSM DB,那備份好的資料,多少都會流失,不然要重新備一次吧!?」

『哇,變大師了耶! 那還有呢?』

「應該是這個吧,
define schedule backup_db_a cmd='backup db devclass=(devclass_name) type=full wait=yes ' active=yes startt=10:00 chedstyle=classic period=1 perunits=days duration=1 durunits=hours」

『嗯嗯,應該是這樣,沒錯。 如果不嫌麻煩,也可以設定成TSM 的Script,讓Schedule 去執行Script就行。像是這兩行

define script backup_db1(Script 名稱自訂) //第一行用Define,建立一個Script
update script backup_db1(Script名稱自訂)  "Backup DB DevClass=LTO_CLASS_3500 Type=Full" //第二行之後,用update 去新增Script裏的內容

這兩行,你在文字編輯軟體裏面準備好之後,Copy下來,直接貼進TSM Console裏就行了。Script準備好之後,再來就是建一個Schedule。

define schedule backup_db_a cmd='run backup_db1(此處名稱,需和定義的Script名稱相同)' active=yes startt=10:00 chedstyle=classic period=1 perunits=days duration=1 durunits=hours

如何,這樣了解嗎?』

「應該了解,我再看一下。你離職的文件都寫好囉? 要不要檢查一下什麼的,不然你去抽煙啦,你在這我會有壓力。」

on哥的反應也怪怪的,不過他都這麼說了,太陽當然是在三秒之內,就離開了辦公室。on哥確認太陽消失在辦公室之後...拿出手機,撥電話給另一位同事,「喂,阿你不是想開民宿? 是啊! 這麼好的機會,可以啦...好啦好啦,我們之後再說,如果他真的去了台東,我們再看,行吧! 就這樣啦,Byebye。」

沒多久,太陽回來了。『哇塞,你升級囉,現在用筆電打Line囉,On Line 哥!』

「你...太快了吧!」

『......好,我們繼續! 請問,在你沒有指定磁帶的情況下,TSM 怎麼知道要用那一卷磁帶備份TSM DB?』

「這......」

『這你要好好思考一下,假設你是TSM Server,現在你要備份TSM DB,輸入指令的人,又沒有告訴你要用那一卷磁帶...請問,你該怎麼辦!?』

「我想一下哦...如果輸入的指令中,沒有指定磁帶,那我應該可以自己指定吧!」

『嗯,磁帶櫃裏所有的磁帶,你都能指定,對吧!』

「等一下等一下,現在又不是金頭腦大解密,或日本推理劇,讓我好好想想......在Storage Pool或Copy Storage pool裏的磁帶,我應該不能用...我能使用的是Scratch(暫存)磁帶,對吧!」

『哇! 答對了耶! 那再來...』

「喂,等一下啦,你不能一次問完嗎?」

太陽對on哥微微笑了笑『那你不能一次想完,一次講完嗎?』

「我...好, 我想想...如果要用Scratch(暫存)磁帶,那磁帶櫃裏,就應該有要這樣的磁帶,然後...等等,我想想......磁帶裏應該要有足夠的暫存磁帶,對吧!」

『足夠是多少?』

「呃...」

『TSM DB每天備份,足夠是365卷的意思嗎?』

「等一下等一下,我看一下...TSM DB備份是用Full(全部備份)的方式,對不對!?」

『指令你輸入的,你輸入完問我? 對不對?』

「好! 對! 我要有自信一點。我懂! 那如果是Full的話,明天的備份,就會包含今天的吧! 那今天的就可以刪掉啦!」

『好像有道理,那什麼時候刪?』

on哥拿出自己的筆記本,開始自己畫流程...「應該是,明天的TSM DB備份完後,刪今天的...呃,今天的TSM DB備份完之後,刪昨天的! 就這樣了。」

太陽冷冷的問他『怎麼刪!?』

「怎麼...好,再等等。」

一個小時之後...on哥有點無助的看了太陽...『你知道TSM DB在那卷磁帶嗎?』

「不知道啊,要查!」

『去那查? 你現在是TSM Server,你要去那裏查?』

「呃......我知道了! Volume History 的記錄裏面查...原來我搞錯方向了,等等,我再看一下。」

三分鐘後,「指令是...delete volhistory type=dbbackup todate=today-1對吧! 日期用today-1,這樣就可以了。」

『嗯,你要測明天來測試,這個項目,我不想測,先這樣吧,我要回家了。』

on哥看了看時間,晚上七點多了。他覺得奇怪,太陽怎麼講到這,反應就不對了。於是他推測,讓太陽離職的那個關鍵點,一定跟TSM DB備份有關,可是他如果問太陽,太陽一定不會說的,on哥決定今晚回到家後,把太陽之前寄給他的信,從頭再看到尾一次,他相信答案一定就在那一千多封信裏面。

(待)

下回預告:

隨著時間的流逝,on哥似乎快找到他想知道的那個關鍵點了。
真相就要浮現了...就讓on哥慢慢解開吧!

2013/10/15 SunAllen

鐵人賽_MIS技術組_文章導覽
上一篇
下一篇

2013鐵人賽_文章總覽
個人全系列連結


上一篇
30天搞懂TSM備份這檔事_22(TSM DB)
下一篇
30天搞懂TSM備份這檔事_24(TSM&ShellScript)
系列文
30天搞懂TSM備份這檔事!26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0
a25031364
iT邦新手 4 級 ‧ 2013-10-15 00:28:26

恭喜鐵人達成唷!!太厲害了拍手拍手拍手拍手

SunAllen iT邦研究生 1 級 ‧ 2013-10-15 00:29:52 檢舉

這一組...還沒有-.-落寞落寞

0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