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0

專案管理之福爾摩斯般的敏銳觀察力


雖然PM不需要像福爾摩斯一樣出生入死,但洞燭先機的敏銳觀察力卻是非常值得學習。
電影裡的福爾摩斯和小說有些許差異,不過善於從一些微小線索推敲全貌的能力是不容質疑的,為了凸顯福爾摩斯神乎其技的推理,電影中他化身為優秀的格鬥家,靠得就是經由打鬥過程觀察對手的習性,並且在對方出手前預先就做好回應準備,這正是專案管理中風險應對的能力。
在專案開始前,PM與團隊就應該針對可能發生的風險進行辨識、規劃回應,而在專案執行期間,更要時時監控風險,當潛在的危險即將發生前(例如出現特殊徵兆),就必須立即做出適當的回應,而這辨識潛在風險的能力,就如同福爾摩斯的推理一樣,必須細心觀察,大膽假設。

如果將福爾摩斯比喻成PM,那麼華生的角色就好比專案助理,總是適時提供PM需要的支援。如果你的專案有幸獲得一個得力助手,那麼請好好愛惜並教導他,專案的Lessons learned more...

最後,如果您想要朝專案管理之路前進,如果您想要好好的學習專案經理應有的能力,建議您可以參加ProjectClub 所提供的[實務專案管理專案營],強化專案經理應具備的軟技巧與硬實力。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0
Albert
iT邦高手 1 級 ‧ 2014-03-03 11:39:44

projectclub提到:
可能發生的風險進行辨識、規劃回應

以 ERP CRM SCM ASP APSCP
就是要將專案 系統分析後的[需求]
先打模做過到達可驗收
分析難易度
再給 [系統架構師] [系統設計師] [程式設計師]
依據劇本走一回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