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3
0

自由軟體運動發展史與宗教發展史的比較系列 第 3

自由軟體運動發展史與宗教發展史的比較 之2 :核心思想

宗教能延續那麼久,常讓人嘖嘖稱奇。地球上多少文明古國都滅了,歷史上多少不可一世的民族,照樣亡族滅種了,但猶太教,基督教,佛教卻能跨越每個危機,延續下去,和其他事情比較一下,讓人不禁覺得:莫非真有神的幫忙。

基督教的核心思想,最近複習一下,其重要的設定,基本上就是猶太教所反對,不承認的,這部分挺有意思。而天主教和基督教本質上是大同小異。

其主要重點,是耶穌的合法性,雖然舊約的以賽亞先知有預言彌賽亞(救世主)的降臨,但是猶太人不承認(對一樣的經文有不同的解釋),順便連帶三位一體的真神也不承認了。而耶穌不想捲入狹獈的民族主義,祂宣揚天國(如果我的國在地上,必要爭戰),他不只是(想做)猶太人之王,雖然信徒都這樣稱祂,猶太人不吃這套,他們甚至不要一般人入猶太教,是排斥外族,因為他們才是神所揀選的人。耶穌把信仰傳給外邦人,世人皆可因信稱義。這點像佛教的普渡眾生,不管你是黑人,白人,黃人。

而自由軟體的核心思想,當然就是本運動對自由軟體的定義。

英文版是https://gnu.org/philosophy/free-sw.en.html

A program is free software if the program's users have the four essential freedoms:

  • The freedom to run the program as you wish, for any purpose (freedom 0)
    [*].

  • The freedom to study how the program works, and change it so it does your computing as you wish (freedom 1)
    [*]. Access to the source code is a precondition for this.

  • The freedom to redistribute copies so you can help your neighbor (freedom 2)
    [*].

  • The freedom to distribute copies of your modified versions to others (freedom 3)
    [*]. By doing this you can give the whole community a chance to benefit from your changes. Access to the source code is a precondition for this.

中文版是https://gnu.org/philosophy/free-sw.zh-tw.html

如果軟體使用者有以下四項自由,那軟體就是自由軟體︰

  • 以任何目的運行該程式 (自由0
  • 取得軟體的代碼(source code)並學習程式的運作、修改為你想要的樣子 (自由1)
  • 隨意發佈軟體副本以幫助別人 (自由2)。
  • 隨意分發你修改的版本(包括代碼)給別人 (自由 3)。此舉可使你的版本惠及社群。

隔了多年又回來重溫這四大定義,它不只定義了原始碼(設計時期design time),也定義了執行時期(run time 編譯過後)。從業人員應該對愈來愈複雜的軟體,

常常有錯誤發生,不知道從何找的痛苦,能隨心所欲的逐段,逐篇的除錯程式,而不用去猜程式可能那裏出錯,看log猜測往往繞一圈,而不直接。

二/三/四項有大同世界,天下為公,烏托邦的思想。落實了地球是平的世界村思想。

30年後來看,感覺是見怪不怪,不少商業公司都在不少關鍵專案中這樣做了。30年前就有這樣卓越先進的想法,讓人覺得Stallman先生到底是不是外星人呢?

最近中國大量展開反壟斷案的調查,晶片製造商高通,軟體商微軟都列入大量賠償金額的懲罰,雖然有其政治考量(扶植本土產業),但仍讓人覺得專利權,智慧財產權過度發展之過,連先進國家都飽嘗專利蟑螂為害之苦。由此可知自由軟體的早產,這樣的理念和著作權恰當的配合,不知道還要走多久,前面舉例兩家廠商獲取高額權利金的手法,真讓人覺得是不義之財,其中不合理的程度,如按販賣支數收取權利金,販賣晶片的客戶名單須報備,簡直讓是清末中國被列強逼迫簽不平等條約情況之重現。自由軟體的核心定義,可以讓我們有不同的思路來思考文創產業的競爭力。

**小結:**智慧財產權當然是好的,但總要留口飯給別人吃(之前的熱門語),任何事一開始制定,其立意甚美,但執行的人若一路執行過當,就為禍甚大,任何國家都有企業,企業都有OFFICE, 但OFFICE裏用的辦公軟體只有一牌的OFFICE, 那世界其他做OFFICE的軟體廠商都活不下去了。一部分是消費者的選擇,一部分是廠商的競爭手段,一部分就是財產權的規範了。


上一篇
自由軟體運動發展史與宗教發展史的比較 之1 ,創始人的出生及出身
下一篇
自由軟體運動發展史與宗教發展史的比較 之3 :神蹟
系列文
自由軟體運動發展史與宗教發展史的比較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0
knight1762
iT邦新手 5 級 ‧ 2014-09-25 22:28:53

好文章,長知識!

0
強哥
iT邦新手 4 級 ‧ 2015-07-23 16:06:55

很人文 又有科技 讚

0
強哥
iT邦新手 4 級 ‧ 2015-07-23 16:07:01

很人文 又有科技 讚

0
強哥
iT邦新手 4 級 ‧ 2015-07-23 16:07:06

很人文 又有科技 讚

0
強哥
iT邦新手 4 級 ‧ 2015-07-23 16:07:09

很人文 又有科技 讚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