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6
0

自由軟體運動發展史與宗教發展史的比較系列 第 6

自由軟體運動發展史與宗教發展史的比較 之5 :30(歲)

  • 分享至 

  • xImage
  •  

耶穌收門徒,傳道,創初代教會,到走上十字架,之前有提過,約3~5年時間,在約旦河由施洗約翰接受洗,展開了短暫而輝煌的一生。

就馬太福音27:46,

約在申初,耶穌大聲喊著說:「以利!以利!拉馬撒巴各大尼?」就是說:「我的 神!我的 神!為甚麼離棄我?」

做為平凡人,柴米醬醋的走完一生,取妻生子完成人生的義務不是很好,何苦宣傳福音,搞得眾叛親離,臨死前還身心俱傷,到底追求理想,追求信仰,追求人生的實現重不重要呢?

每個人都曾經歷30歲,一般學術研究,在30歲前數學家要闖出一翻成就,不然就沒機會了。

30歲是個重要的歷程,筆者在那時倒是沒留下很深刻的記憶,胡混一下就過去了,大約是2千年前後,那時是第一次網路泡沫化,還有點印象。

Stallman先生,

Stallman launched the GNU Project in September 1983 to create a Unix-like computer operating system composed entirely of free software

1983年,以西洋的算法,30歲,以台灣的算法,31歲了,

他人工智慧實驗室的兄弟,之前提到過,主要都跑去LISP 主機的兩家公司了,大都很務實的知道過去的日子一去不復返,如果是當兵,那該退伍了,如果是學生,那該畢業了,不去賣機器賺錢,就是賣軟體賺錢,閣下別再搞這套了吧。

看著之前常常整晚不睡覺,幾天不洗澡的兄弟,紛紛另謀高就,真叫Stallman情何以堪,而他此時,在學術研究上,和他老師聯合發表的演算法,大獲好評。

他的自我介紹寫著:

I am Richard Stallman, inventor of the original much-
imitated EMACS editor, now at the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Lab at MIT. I have worked extensively on compilers, ed-
itors, debuggers, command interpreters, the Incompatible
Timesharing System and the Lisp Machine operating sys-
tem. I pioneered terminal-independent display support in
ITS. In addition I have implemented one crashproof file
system and two window systems for Lisp machines.

這種經歷,在現在應該都很好找工作,何況30年前。現在經濟不景氣,很流行創業,鼓勵年輕人創業,很多天使創投,整體創業環境比之前好很多 。而在美國,在MIT, 車庫創業更是流行,正是要大展身手,血氣方剛的Stallman,會做出什麼選擇?大半的人應該以為他腦袋有問題吧?80 年代,不正是一些知名軟體公司萌芽的年代,大家保護軟體都來不及了,誰還講自由軟體,自由散播的權利??

選擇了一條孤獨的路,比耶穌的路顯然冷門多了,逆著社會的一般價值觀孤獨的走著。


上一篇
自由軟體運動發展史與宗教發展史的比較 之4 :讚美歌
下一篇
自由軟體運動發展史與宗教發展史的比較 之6 :傳道
系列文
自由軟體運動發展史與宗教發展史的比較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