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1
1

電腦維修的心得分享系列 第 1

Day1-電腦常當機

  • 分享至 

  • xImage
  •  

這是trouble shooting中常聽到的一個問題,基本上如果是硬體因素導致當機問題,重新安裝作業系統可能會讓您失望了,但要怎麼認定當機問題跟硬體有無關連呢?有幾個方向可以觀察

  1. 可否正常進入安全模式。 (如果PASS不會當機的話,OS問題機會不大)

2.當機如果是局部當的話(只是某個程式當掉,其它都正常的話),通常在事檢檢視器會有 LOG記錄,可以看出些端倪,重新安裝該程式應可以解決此問題(完整的移除原來程式並重新整個安裝一遍)。

3.如果當機是滑鼠呈現漏斗狀的當機方式,推測通常跟CPU或RAM有關係。

4.如果當機是整個畫面當掉的話,有滿高的因素是來自於硬體或驅動程式之類的問題。 (與1搭配判斷)

5.如果是不定時當機的話,可能這次開機不會,下次開機卻會當機了,在依1-4的判斷,通常是主機板因素。 (例如電容爆掉)

6.正常來講,拿另外一顆測試硬碟在該硬體環境下安裝OS,如果在安裝的過程中順利PASS的話,該電腦硬體問題因素不大。

7.有可能硬碟壞軌導致這種情況,檔案或程式使用到壞軌的磁區。

8.硬體問題導致的當機問題通常不會寫到事件檢視器。

結論:我幾乎不會因為當機問題來選擇重新安裝OS,但會把安裝OS來驗證硬體環境正常與否,而當機問題,個人覺得要快速找到問題點的機會不大,需要機驗的累積。


下一篇
Day2-電腦慢的問題
系列文
電腦維修的心得分享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0
ektrontek
iT邦研究生 1 級 ‧ 2014-09-28 21:43:08

有沒有可能因為中毒問題,導致當機呢?有可能,但基本上如果可以進入安全模式不當機的話,中毒問題可以排除
有沒有可能因為當時網路流量不穩導致呢?機會很小,要搭配防火牆LOG確認,但理論上其它電腦也會當,不太可能單一電腦個案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