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1
3

非程式人的前端開發自學之路系列 第 1

[非程式人的前端開發自學之路] Day1 為什麼從前端開始

前言

今天 10/1 是 IT 鐵人賽挑戰賽最後一天的期限,也是我第一天卸下前端工程師的頭銜開始進入全職創業的時間點,跨入程式開發的領域也只不過短短的一年半,所以是第一次參加 IT 鐵人賽,去年看著許多教學文章,減少了很多閱讀英文資料的時間,受益良多。今年秉持著取之於社群,用之於社群的精神,把我這一年來的前端學習經驗告訴想要跨入這領域的朋友,縮短學習時間快速入門。

全民寫程式的時代

近來可能是因為網路創業的興起,開始瀰漫了一股全民寫程式的氛圍,過去創業沒有資金、設備很難成功,現在網路創業只需一台電腦與網路就可以把想法實踐,做出一個網路服務。大量的人才進入程式開發的領域,開始自學程式。

從前端開始

兩年前我也是什麼都不懂的情況下,許了要做出網路服務的願望,也選擇了開發最快速的框架 Ruby on Rails 來作為第一門語言,想像幾個月後就能打造自己的網站。

在那個時候,已經是有利用 Rails 開發的朋友從旁協助,帶領我從 Railstutorial 開始 https://www.railstutorial.org/book,學習一個月之後,我放棄了。相信也有許初學者在學習寫程式時,跟我遇到一樣的情況。

現在回頭檢視當時的情況,Railstutorial 無疑地是一本好書,裡面從開發環境開始教你建置,裡面的教學從範例出發,完成就等於做出了一小小的 twitter 服務,問題是出沒有程式經驗的初學者,連資料庫是什麼都不太清楚,SQL 是什麼不清楚,就要用 ruby 去操作資料庫,就在一陣混亂中,初學者崩潰了。

程式就像是一門語言,就跟中文、英文、日文是一樣的意思,學習語言本來就需要些時間去練習消化,最快的進步方式就是直接去使用它,跟學語言是一樣的經驗。就當我放棄使用 Rails 開發時,回過頭來從 HTML、CSS、Javascript 前端語言去重新打基礎,在使用前端技術打造服務時,在與後端 API 溝通時不知不覺中就理解了資料庫的運作方式,現在我也正開始跨入後端開發的領域。

如果你是初學者,非程式相關經驗的人,也許可以試試我的經驗,從前端開始。


下一篇
[非程式人的前端開發自學之路] Day2 前端是什麼
系列文
非程式人的前端開發自學之路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0
tinydenny
iT邦新手 4 級 ‧ 2014-10-01 12:03:46

記得當初第一次寫程式也是看rails tutorial,
真的是教蠻仔細的,雖然有時候突然跑不起來會很挫折。
但是我反倒覺得去看terminal中ruby幫我們生成的SQL對學習資料庫蠻有幫助的XD
就像你說的程式就像語言一樣,有時候是因為恐懼不去看它才會不懂。
像我的瓶頸反而是覺得javascript很怪,
不過最近開始寫一點前端東西之後也慢慢習慣了,加油!

0
wordsmith
iT邦高手 1 級 ‧ 2014-10-01 12:14:26

恭禧創業,加油,也期待你後續的文章

0
pantc328
iT邦高手 1 級 ‧ 2014-10-01 13:54:44

Please open book lesson one. page three.
Hello world app.

0
chiso
iT邦新手 4 級 ‧ 2014-10-01 15:22:08

加油!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