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9
0

電腦維修的心得分享系列 第 9

Day9-電腦中毒了重灌與否呢?

怎麼知道電腦中毒了呢?通常可以在一些地方看出些端倪,例如事件檢視器,例如使用msconfig看到一些您沒有安裝的常駐程式,也可以在一些跡象中推測你的電腦可能有中毒,例如作業速度變慢了,你可能打個幾個字,電腦反應速度慢到很誇張,或者上網出現很奇怪的網頁,或者色情網頁等,也有可能電腦都會出現一些怪的視窗,電腦自動重新開關機等跡象,這些都是中毒的跡象,端看時寄的電腦狀況來交叉比對。

如果電腦真的中毒了,像是防毒軟體已經顯示訊息電腦中了某某病毒,那麼重灌與否呢?基本上不管如何,只要電腦有中毒的問題,我都頃向重新安裝OS,只因為在有毒的環境下來掃毒,掃出來的結果可能不一定正確,且有聽過類似的講法,例如防毒軟體遭到破壞,防毒軟體誤判,各家防毒軟體偵測機制不一定一樣,有可能使用A防毒軟體掃不到毒,但是使用B防毒軟體卻又掃得到,你說要相信哪一套呢?且有些高招的病毒、木馬,真的有毒卻不一定掃得到,有些會常駐在登錄檔或記憶體,也因此如果電腦中毒的話,重新安裝OS會比較適宜。且重新安裝OS的時間不會太久,如果當初有做GHOST的話,時間更快就可以還原到一開始的OS狀態,或許網路上有人會寫說遇到甚麼病毒要用甚麼方式來解,但個人覺得不完全可以把病毒排除在外地。


上一篇
Day8-電腦浸水了怎麼辦
下一篇
Day10-開機錯誤訊息
系列文
電腦維修的心得分享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