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6
0

x86架構方興未艾系列 第 6

處理器指令集的演進 2

處理器指令集的發展有其歷史淵源,因為高階語言與編譯器的不成熟,使得指令集複雜化;而因為後來高階語言與編譯器的進步,精簡指令集(RISC) 的電腦架購才得以發展。相對於複雜指令集電腦 (CISC),精簡指令集電腦採用截然不同的理念來設計,他固定指令的長度,所以只實作較少較簡易的指令,也因此處理器的複雜度較低,容易提高時脈,耗能也較低。還有因為指令的長度固定,所以容易進行最佳化。

但是由於指令集較少功能又簡單,所以相對的程式的開發較複雜,程式碼也跟者膨脹。譬如乘法動作,如果處理器僅提供最簡單的兩數相加的指令,程式設計師就必須自己去將乘法轉變成多個加法指令。

CISC 與 RISC 指令集架構各有所長,一者著重在降低程式的複雜度,另一者致力於處理器最佳化。雖然後來 x86 的 CISC 架構曾被批評效率不如 RISC 架構,但是因為 x86 受到 IBM PC 所採用,而且是採開放式的架構,所以反而更加普及。


上一篇
處理器指令集的演進 1
下一篇
作業系統因素
系列文
x86架構方興未艾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