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16
0

於是我e路向前系列 第 16

小小上班族體驗生活part10_實習心得

  • 分享至 

  • xImage
  •  

[上一篇在這]what's going on??

暑假實習認識的一些framework和工具套件,就介紹到上一篇為止啦,因為其實只有兩個月也沒有摸得很熟,所以都只能寫一些很淺的介紹,然後不停的找連結、找圖片、找文章,自己寫起來也覺得有點心虛啊Orz

不過呢,暑假實習的兩個月,我覺得重要的反而不是上面幾篇的那些技術喔,雖然技術的部份在兩個月之間,沒有辦法立竿見影的提升,但是至少是見了見世面,我覺得很有收穫唷!上篇先分享一些我覺得比較重要的,有如當頭棒喝的部分,其實很多話或許之前就聽過很多次,可是都不如自己親身體驗來得深刻!

1. 學無止境,永遠都學不完,「學習能力」才是最重要的武器!
在實習的兩個月,所用到的很多framework和工具套件,都是在學校的課堂、專題中不曾接觸過的。猶記得剛進公司,被交代的第一項工作就是幫忙整理組件清單,那清單洋洋灑灑快100個,看了都傻眼......。看著工程師給的範例程式,被眼前很炫的功能所驚訝,但是完全不知道那是利用什麼工具、什麼方法做出來的,真的是一點頭緒都沒有!那種感覺真的令人很錯愕...
但,我總算理解到,要學的東西是學不完的,而且資訊業可以說是現今這個時代,淘汰率數一數二高的產業吧。進步的太快、淘汰得太快、要學的東西太多、而且還不能學得太慢,所以說要在學校把職場上所需要的「技能」通通學起來放,根本是不可能的事情!
不過,這不代表上學就不重要,或許唸大學、唸研究所最重要的是要培養「學習能力」和「解決問題的能力」吧。以前常常遇到一些很雷的老師,同學們就常常一起抱怨老師教得不好、考試又難之類的,可是還是咬著牙找資料、互相討論、自學,其實未來盡到職場,這不就是我們需要的技能嗎?不會再什麼課題都有老師可以教我們、同事各忙各的也不一定有空慢慢提點我們,真的只能靠自己盡可能摸索。所以,我把學習能力定義成「在短時間內靠自己學會一項新的技術」,我覺得這是未來最重要的武器,要什麼技術、什麼語言,可以不會、可以沒碰過,但是不能學不會!

2. 不要抗拒每個學習機會!
這一點和上面看起來或許有點像,但是又不太一樣。雖然要學的東西太多了,根本不可能學得完,但是在有機會學的時候,一定要把握,不管是不是馬上就會派上用場,因為技能學起來了,有一天一定會在某個地方用到,只是你現在還不知道而已。
之所以有這個感觸,是因為在大學時去資工系修了資料庫的課,那時候覺得那門課很重,除了很多基礎知識不夠紮實以外,同組的組員都不是資工本科系,在做project的時候真的很崩潰,不停地熬夜、看日出,還是沒辦法寫得很好,到期中時我幾乎就要放棄了,要不是學分數不夠、不能退課,不然我真的就不繼續修下去了;結果,硬著頭皮把那堂課修完、期末project盡量做,最後也很驚險的及格了。後來去實習時,我們開發的專案馬上就用到資料庫那堂課的知識和期末project使用到的工具!在工程師跟我介紹的時候,我心裡根本就在冒汗...「這東西我不是很熟啊... 但要是我沒有把資料庫修完,我可是連聽都沒聽過啊!好險...」真的就是這麼神奇,本來要放棄學習的東西,竟然就這麼派上了用場!
所以說,有什麼學習機會就盡可能的去學吧!不一定要抱著一定要把它學好、要記著很久很久的態度,因為其實只要有個概念,之後再遇到時要重新抓回感覺都比較快,不過如果可以學好、又記住當然是最好的囉!不過,重點是把「學習」當作對自己的一種投資,投資自己絕對不會吃虧的!

-----------待續----------

====================================================
【每日一句】One of the most dangerous forms of human error is forgetting what one is trying to achieve. by Paul Nitze, Government Official

「人們可能犯的最危險錯誤之一,是忘記自己想追求的是什麼。」– 保羅.尼采

[下一篇在這]keep going on...


上一篇
小小上班族體驗生活part9_哇!!專業!!!趴兔~
下一篇
小小上班族體驗生活part11_實習心得趴兔
系列文
於是我e路向前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