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10
0

Open Source與Windows Azure共舞系列 第 10

Microsoft Azure在網站服務的系統管理工具

我們已經完成Drupal網站的建立,對雲端服務的系統管理者來說,比較重要的是如何監控網站的服務能力、效能瓶頸,以及是否能在需要時隨時擴充容量,以因應日益成長的網站服務對象。

今天,我們來討論Microsoft Azure雲端服務對網站(Website)提供的系統管理功能。

我們先進入Microsoft Azure入口網站:

點選上圖網站名稱旁的右向箭號,我們以昨天建立的Drupal網站為例,進入網站的導覽頁面:

在網站導覽頁面,我們可以看到導覽功能,如上圖中的:

  • 儀表板
  • 監視
  • WEBJOB
  • 設定
  • 調整規模
  • 已連結的資源
  • 備份

共七個網站管理功能,我們以下依序介紹各功能。
首先我們來看儀表板頁面:

在儀表板頁面一関始顯示網站的使用效能指標,來顯示網站的幾個重要資源的使用情況,如果這些指標數字均呈現高數字時,代表網站的資源可能不足以支援網站活動。
我們向下捲動儀表板頁面,可以看到網站[使用量概觀]及[已連結的資源]的資訊:

由使用量概觀可以看到網站伺服器的CPU、記憶體檔案系統儲存體(即我們熟知的C槽)等等伺服器重要資源的使用量。如果資源使用量滿載,就應該考慮調整網站伺服器的規模,稍後我們會看到如何調整伺服器規模。
接下來,我們來看[監視]頁面:

監視頁面主要呈現網站伺服器的資源被使用的情形,以時間軸來表現出過去到現在的五個指標的使用情況。
如果這些指標都呈現高度使用率,必須要考慮調整伺服器規模。
[WEBJOB]頁面是設定在網站中執行程式或指令碼:


我們打開[加入工作]頁面:

先給個工作名稱,然挑選工作執行或指令檔案,可接受的指令碼檔案類型有:

  • .cmd、.bat、.exe (使用 Windows 命令提示字元)
  • .ps1 (使用 PowerShell)
  • .sh (使用 Bash)
  • .php (使用 PHP)
  • .py (使用 Python)
  • .js (使用 Node)
    不同類型的網站各有其可以使用的指令碼檔案類型。
    而指令碼執行的方式有:Run on demand、Run continuously及Run on a schedule等三種。
    目前,我們只是瞭解Microsoft Azure的網站管理有那些項目可運作,所以,就不再深入瞭解如何建立工作,有興趣的讀者可以參考[如何使用 Microsoft Azure 網站的 WebJobs 功能]一文說明。
    讓我們繼續看網站管理的[設定]頁面,請參閱以下六個畫面:




這些畫面的內容,其實和IIS的網站設定非常相似,就不再詳細說明了。
接下來,我們來看看[調整規模]頁面:


在Microsoft Azure環境裏,我們已經看不到實體伺服器或像是Hyper-V虛擬化環境那樣有具體的CPU、記憶體及硬碟空間等資源。
取而代之的是所謂"規模",規模的意思是不同伺服器等級,每種等級的伺服器可以配置的CPU和記憶體容量。
在上圖,我們可以看到有:免費、共用、基本及標準四種不同的虛擬主機方案模式,每種模式即代表在Microsoft Azure中的不同規模的伺服器。
讓我們把虛擬主機方案模式由免費調整為基本:

由上圖我們可以看到[執行個體大小]有大、中、小三種不同規模,不同規模的執行個體的CPU及記憶體配置不同。
不同配置代表不同的效能等級,由導覽頁面及監視頁面的各項資源指標來決定配置是否足夠支援網站運作。
[已連結的資源]頁面展示網站所連結的資料庫,如下圖:

資料庫部份的管理,後續會有另文討論,在此先簡略。
最後,讓我們來看[備份]頁面:

備份功能只能在標準模式中,如果網站規模是標準等級,我們就可以啟動自動備份,定期將網站內容備份,然後用FTP將備份檔下載儲存。
對於網站的系統管理,主要就在系統資源分配與調整、資料庫管理及備份與備援,今天我們討論的功能也就在這三方面。


上一篇
Microsoft Azure對Drupal的支援
下一篇
更多關於Microsoft Azure的網站服務
系列文
Open Source與Windows Azure共舞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