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25
1

30 天學會 Web 前端效能優化系列 第 25

[30 天學會 Web 前端效能優化] 25. 透過專案複習前面的知識4 - compress JS & CSS

  • 分享至 

  • xImage
  •  

我們在「什麼是 Critical rendering path ?」那一篇提到基本上大部份的優化 Tips 都是環繞在「降低 Critical Path Length 以及減少 Critical Bytes」這兩個面向上。前一篇文章我們將兩個 JS 合併成一個檔案並且加上了 async keyword ,因為這個資源已經不會影響到初次 Rendering 的時間,它便排除於 Critical Resources 的名單中了。

現在我們要針對「減少 Critical Bytes」這個部分進行優化,講到減少檔案大小,你一定會想到「壓縮(compression)」這個單字。沒錯,我們便是要針對 JS 以及 CSS 這兩個檔案進行壓縮。

你可能會想:「咦? JS 不是已經從 Critical rendering path 中被排除了嗎?我們何必管它的大小呢?」

的確它對於初次 Rendering 已經沒有太大的影響,但是各位也要考量到,現在非常多人都是使用 3G/4G 網路,而並非每一位使用者都是使用「吃到飽」方案,因此降低總體 page size 對於使用者來說是非常貼心的舉動。

要壓縮 CSS & JS 非常簡單,只要使用 Yahoo 提供的工具「YUI Compressor」便可以輕鬆解決。

YUI Compressor 是使用 Java 撰寫的,因此各位的電腦上必須有 Java ,這是要注意的地方。

要壓縮 CSS & JS 非常簡單:

(壓縮 JS)

java -jar yuicompressor-x.y.z.jar myfile.js -o myfile-min.js --charset utf-8 --type js
  1. 下圖標示為(1)的地方請填入「來源檔案名稱」。
  2. 下圖標示為(2)的地方請填入「壓縮後檔案名稱」。
  3. 下圖標示為(3)的地方請填入「壓縮格式」,JS 或 CSS。

(壓縮 CSS)

java -jar yuicompressor-x.y.z.jar myfile.css -o myfile-min.css --charset utf-8 --type css

壓縮 CSS 跟壓縮 JS 是一樣的,只要把格式改成 CSS 就可以了,如下圖:


上一篇
[30 天學會 Web 前端效能優化] 24. 透過專案複習前面的知識3 - 合併 JS
下一篇
[30 天學會 Web 前端效能優化] 26. 透過專案複習前面的知識5 - 還有什麼是我們可以優化的嗎?
系列文
30 天學會 Web 前端效能優化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