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30
5

30 天學會 Web 前端效能優化系列 第 30

[30 天學會 Web 前端效能優化] 30. 結語、延伸學習資源

沒想到已經到了第三十天了,這種將一件事做到底的感覺真的很不錯。原本我希望能夠寫更多內容的,只是礙於當初定題目時是以 Frontend Performance 為主軸,就決定讓這一系列文章關注在「瀏覽器」身上就好,至少要將該懂的基礎知識寫出來。

Web Performance 實際上是很大的 Topic ,想要將網站效能調校得非常好,必須了解原理,才有辦法知道問題點在哪裡,這也是為什麼這一系列的文章我花了很多篇幅在描述原理的部分,而不是把所有效能調校 Tips 寫出來,因為如果不了解原理,縱使知道很多調整效能的方法,也會不知道該從何下手。

各位讀完這一系列的文章後,基本上已經具備基本的概念了,接下來只要把「不足的部分」透過下面的延伸學習資源補足,相信各位便可以以更全面、完整的角度來看待這個議題:

  1. Faster Websites: Crash Course on Web Performance:Ilya Grigorik 為在 Google 網頁效能 Team 工作的工程師,我大部份的知識都是從他這一個三小時的 Talk 學來的,絕對要看過!
  2. Web Performance Crash Course - Fluent 2013:跟上面的連結是同樣的內容,不過這一場是 2013 年講的,內容有更新,建議兩場都看過。
  3. Google I/O 2014 - Mobile Web performance auditing:這是另一名 Google 工程師的 Talk ,針對 jank 的部分有蠻詳細的說明。
  4. Optimizing Performance:這是 Google 寫的文件,有針對「Critical Rendering Path」做了蠻詳細的介紹。
  5. High Performance Web Sites:這本書是一名 Yahoo 工程師寫的,我第一次接觸 Web Performance 這個領域便是看這本書,這本書講了許多 Tips ,非常清晰。不過因為比較舊了,有些觀念已經過時了,但是仍是非常經典的書籍。
  6. Best Practices for Speeding Up Your Web Site:這是 Yahoo 寫的文件,很多東西「High Performance Web Sites」都有提到,不過仍然有一些部分是「High Performance Web Sites」這本書沒有的。

感謝各位讀者這三十天的支持,也感謝那些幫我抓錯或是指正我觀念不清楚的部分的讀者,這三十天當中透過各位學到非常多東西。希望自己實力能夠更上層樓,也希望大家可以從小弟不足的文章中學到些什麼。


上一篇
[30 天學會 Web 前端效能優化] 29. WebPagetest
系列文
30 天學會 Web 前端效能優化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