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18 iT 邦幫忙鐵人賽
DAY 13
0
Security

資安的學習心得及分享系列 第 13

DAY13 蠕蟲(Worm)

什麼是蠕蟲 (Worm) ? 蠕蟲就像電腦病毒一樣,具有自我複製的程式,但也不完全相同,因為蠕蟲他不會附著在程式上。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71216/20107445tkKozNzYl1.jpg

(蠕蟲會在電腦程式中進行複製)

舉例來說,「蠕蟲 (Worm)」就是我們指的『蚯蚓』,他的名詞是有意義的,蚯蚓的習性就是在土地較軟的地方來鑽洞,雖然泥土平時晴天看不出問題,但在下雨的時候就會出現災情。
換句話來說蠕蟲也是同樣的道理,蠕蟲平時就是一直尋找使用者的作業系統和一些程式上漏洞來鑽取,所以久而久之你的電腦就會出現問題。

電腦蠕蟲也會對網路造成傷害,他與我們前面提到的DDos攻擊《分散式阻斷服務攻擊》有點類似,但它並不是DDos攻擊 。 因為DDos只是執行垃圾程式碼來發動DDos攻擊。目的是要造成使用者不能正常的使用,讓使用者不能正常上網,執行效率下降而以。相較之下,電腦如果被蠕蟲入侵,可能就會損壞一些電腦檔案,如果上網就可能會出現降頻寬的問題。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71216/20107445CR2SjSekf7.png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71216/20107445nHkZLEQ0yV.png

(蠕蟲也會藉由垃圾郵件、漏洞等管道來傳播)

網路蠕蟲分成兩大類(引用百科全書)
• 一種是面對大規模電腦使用網路發動拒絕服務的電腦蠕蟲,雖說會綁架電腦,但使用者可能還可以正常使用,只是會被占用一部份運算、連網能力。
• 另一種是針對個人用戶的以執行大量垃圾程式碼的電腦蠕蟲。電腦蠕蟲多不具有跨平台性,但是在其他平台下,可能會出現其平台特有的非跨平台性的平台版本。第一個被廣泛注意的電腦蠕蟲名為:「莫里斯蠕蟲」,由羅伯特·泰潘·莫里斯編寫,於1988年11月2日釋出第一個版本。這個電腦蠕蟲間接和直接地造成了近1億美元的損失。這個電腦蠕蟲釋出之後,引起了各界對電腦蠕蟲的廣泛關注。


上一篇
DAY12 垃圾郵件
下一篇
DAY14 病毒
系列文
資安的學習心得及分享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